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館 山水心燈祈福!
2010/12/20 09:37:39瀏覽257|回應0|推薦2

我必須承認,我最後是運用了一點點關係, 才在最後階段進入台灣館參觀的,.....
因為,我寫了那麼多的館,卻沒介紹台灣館,
不但對不起看我故事的朋友,也對不起台灣啊!所以,幾經爭扎,還是撥了朋友給我的“關鍵電話”,
那天下午,我在約定的時到達,從VIP通道進去,.....


台灣館的主題“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
以回歸自然的東方哲學思想,
呼應上海世博追求的理想“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旋律!
台灣館的設計,從建築的外觀看,就像一盞天燈,
而負責設計的建築師李祖原,則是赫赫有名“Taipei 101”的設計師。 

刻有山棱線的山形建築、巨型玻璃天燈與LED球體,
组成了亮麗的展館主體;

台灣館的內部,無論建材和裝飾設計,也非常的精緻與講究;
牆上有如浮雕的圖形,是台灣各地的風景名勝,
還有許多鑲箝式的電視螢幕,持續播放台灣人的生活影片,.......
電梯的門與牆的祥雲圖案更是大方高雅美麗;

台灣館是世博“服務最好的館”,也是管理最好的館!
她的
預約劵很搶手,但是展館前不會人滿為患,
參觀者的入場人數有一定的控制,不會擁擠,都被照顧到;

台灣館“山水心燈”结合了中華傳統文化的“五行”理念,
天燈的鋼架代表五行的“金”;木製的祈福台代表“木”;
内外環繞的水代表“水”;耀眼發光的LED天燈則象徵“火”;
台面的地磚以陶土燒製,就代表了“土”..


世博軸就在旁邊,又是車站出入口的必經之路;
來往的人,莫不對台灣館,充滿了好奇,...

如果要挑剔,劇場進門這“全天域劇場”幾個字,
是我認為唯一的敗筆,這字奇醜,毫無書卷氣,也顯得沒有格局!
真搞不懂,為什麼不請董陽孜出馬呢?

〈明年台灣館在新竹落戶安家時,
新主人也許可以考慮找書法家重新書寫,絕對會大大加分的!
但,一旦進入劇場,那鋪天蓋地的“自然城市”影片開始播放時,..
那水滴從天而降,能感受到那微微濕潤與涼爽時
那彩虹就在眼前聳立時,那所謂的字的“格局”,有誰會在意呢?
當滿天的蝴蝶在眼前的花叢飛過,還可以聞到淡淡的花香時,
感動的淚水,幸福地流出來,我承認,我是過份的挑剔了!
總之,當我站在劇場中央看電影,影像是從四面八方迎上來的,
包刮腳下,那種感覺是非常非常特別的,....


而點燈祈福台的設計,也是很棒的設計,
四周環繞的水,是從太平洋和日月潭的水混合而成;

中央有一塊巨大、美麗的玫瑰石,來自我的故鄉石頭城花蓮;
點燈天台上,地面所用地磚的陶土,是來自有“台灣景德鎮”美譽的鶯歌鎮;
而白色的祈福台的基座,所用的石材是來自我們的第一高峰,玉山.....
參觀者圍著這顆石頭祈福,在螢幕上選擇想要的字句,觸摸視屏..
天燈冉冉升起,你的願望就傳達了.....
“愛與和平”,是我點的天燈,我虔誠的祈福!

放過天燈,來到最低的一層,有三太子表演,茶道表演,...
之後每人都被奉上一杯茶,喝過茶,杯子就當禮物帶回家;
雖然,我喝的那杯茶,有點涼了,是不及格的,
但我依然深深受感動,以台灣館的精心待客和表現為榮!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471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