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 人骨放炒鍋 噴槍烤成灰孝子撿父骨 見狀心滴血2010年06月03日蘋果日報
2010/06/03 13:39:11瀏覽1470|回應0|推薦0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59576/IssueID/20100603

恐怖 人骨放炒鍋 噴槍烤成灰

孝子撿父骨 見狀心滴血

2010年06月03日蘋果日報

放大圖片

陽明山第一公墓裡的王星舟墓園,去年撿骨後墓碑已被敲毀。蔣永佑攝

【黃哲民、生活中心╱台北報導】中國稀土(稀有元素)專家王寧寰去年來台,為葬在北市陽明山第一公墓的亡父遷葬,不料殯葬業者將遺骨起出後,竟草率在路邊以大炒菜鍋盛裝,再用可達攝氏千度高溫的瓦斯噴槍「現烤」骨骸火化,看得他腿軟心痛;業者再買來內容不實的遺骨起掘證明,讓他帶骨灰回中國。王向監察院等單位陳情,檢調發現疑另有7件公墓管理處人員勾結殯葬業者盜賣墓穴牟利案,正深入偵辦。

王寧寰是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現年73歲;他的父親王星舟是第一屆國大代表,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妻與5名子女留在上海。王星舟曾任8年教育部社會教育司司長、中影總經理,1990年病逝台北,享壽88歲。
思念父親多年的王寧寰去年4月偕妻來台,欲火化亡父遺骨帶回上海安葬。他向《蘋果》投訴指出,他接洽的陽明山第一公墓管理處官員司大同起初很熱情,還介紹泰原墓園工程行負責人鄭茂宏以4萬元台幣處理撿骨,但去年5月8日撿骨時,司大同態度丕變,拒開遺骨起掘證明,還放話:「墓地會交還公家,公家就是國家!」
王寧寰說,撿骨時,鄭茂宏的同居人陳家卿想騙他們去泡湯,但他和妻子堅持全程參與。不料撿骨工人將遺骨放進一個大炒菜鍋,大剌剌點燃液化瓦斯噴槍,蹲在工寮外路邊用最大火力噴燒骨骸。

疑官商勾結轉賣墓穴

起掘地點在陽明山,但殯葬業者提供五股鄉公所(紅框處)開立的起掘證明給王家。

起掘地點在陽明山,但殯葬業者提供五股鄉公所(紅框處)開立的起掘證明給王家。

王寧寰說,他目睹亡父的頭骨、腿骨被烤得通紅,火花四射、轟隆作響,持續約10分鐘,他雙腿一軟,老淚快流出來,他忍不住問陳女:「妳怎麼在這燒?不是收了我們火化錢?」但顧慮現場都是對方的人,不敢再繼續質問,只能強忍悲痛聲稱要拍影帶回去給兄弟看,實則錄影蒐證。他說,當時心痛得腦筋一片空白,好幾次想跪下痛哭。
王妻抱怨:「這樣對老人家太不敬!」但陳女竟怪罪台灣政府太黑暗、官員都要錢,若把遺骨送去火化還要再花錢,還說:「送去火葬場弄錯骨灰怎麼辦?在這邊燒,親眼看到,都是你們的。」
王寧寰說,事後陳家卿再向他收3千元,宣稱可弄到一張起掘證明,後來他拿到台北縣五股鄉公所發的證明,帶亡父骨灰返回中國。他離台前向監察院和台北市政府陳情。
監委程仁宏昨表示,本案確實疑點重重,因涉及刑事犯罪,已轉由檢調偵辦。北市政風處科長黃兆祥昨說,王寧寰是拿殯葬業者提供的假火化證明,向陽明山第一公墓管理處申請遷葬父親遺骸到五股,管理處承辦人一時失察過關,但未收取王好處,政風處將請市殯葬處追究行政責任,王寧寰涉偽造文書部分已移送法辦。他說,王寧寰最氣的是業者在路邊用炒菜鍋隨便燒遺骨,但該業者責任由檢方追究。

檢方查出另7件弊案

從王星舟墓園可遠眺關渡平原、淡水河、觀音山,景觀優美。蔣永佑攝

從王星舟墓園可遠眺關渡平原、淡水河、觀音山,景觀優美。蔣永佑攝

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楊薏霖說,王星舟安葬的墓地不屬於陽明山第一公墓公有地範圍,是在私人土地,殯葬處無法核發「起掘證明」,泰原墓園工程行也非殯葬處員工引薦。記者昨聯絡不上王寧寰指控的公墓管理處官員司大同,也無法取得五股鄉公所回應。
王寧寰被北市府當成偽造文書共犯法辦,板橋地檢署發現他是被害人,另查出7件這類「甲地撿骨、乙地開證明」弊案,今年2月搜索泰原墓園工程行,約談鄭茂宏。鄭辯稱不知同居人陳家卿向王寧寰騙錢,陳女則坦承向王家詐財但未行賄官員。

開不實遺骨起掘證明

檢方調查後懷疑公墓管理處官員涉嫌勾結殯葬業者,想轉賣已禁止土葬的公墓墓穴牟利,才不願開起掘證明給王寧寰,並在路邊火化遺骨、另購起掘證明。
檢調指出,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撿骨前須取得起掘證明並送往合格火化場焚化,不能私下火化,否則可處1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0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撿骨師吳宗鴻昨表示,一般土葬後撿骨再火化,只要家屬沒異議,就是將骨骸放入鐵鍋以瓦斯噴槍就地火化再裝進骨灰罈,這種作法行之多年,不知會違法。
北市議員李慶元痛批北市府政風處,家屬是來台把骨灰帶回大陸,因不懂規定,才委託官員介紹的業者代辦,假如有弊端,當然是追究業者與掛鉤的官員,「怎麼可以把家屬當嫌犯?太過頭了!」

王星舟小檔案

生卒:1902~1990,88歲
籍貫:中國遼寧省
學歷:北京大學
家庭:已婚,有5名子女
簡歷:
1924年讀北大時,以學生代表身分接待北上天津的國父孫中山
1937~1945年對日抗戰期間,在四川組織學生社團
1945年出任寧夏省教育廳廳長
1947年當選行憲後第一屆國代
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妻與5名子女留在上海
1950年出任教育部社教司司長
1958年出任中影公司總經理
1990病逝台北市
資料來源:王寧寰、《蘋果》資料室

遷葬弊案事件簿

1990/07/30 第一屆國大代表、教育部社教司前司長王星舟病逝,葬於北市陽明山第一公墓第6區6排5號
2009/04/26 王星舟之子王寧寰抵台,辦父親遺骨遷葬對岸手續
2009/04/27 王寧寰夫婦到陽明山第一公墓管理處洽辦起掘手續
2009/05/08 公墓管理處介紹泰原墓園工程行負責人鄭茂宏起掘王星舟遺骨,直接在路邊用炒菜鍋燒烤火化
2009/05/11 北縣五股鄉公所開立不實起掘證明給王寧寰夫婦
2009/05/13 王寧寰夫婦向監察院陳情
2009/05/15 王寧寰夫婦求見台北市長郝龍斌陳情,資料由市府秘書轉達
2010/02 板橋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偵辦,聲押鄭茂宏,被法院駁回
2010/05/27 監察院函覆王寧寰夫婦處理結果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09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