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管理講座》攝護腺癌預防之道
2007/06/25 23:40:21瀏覽1907|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曾美枝】

2007.06.24 03:11 am

 

衛生署最近公布95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25來十大死因之首,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在男性十大致命癌症中排名第七位

台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劉詩彬表示,攝護腺癌的誘發,與攝護腺肥大發生的危險因子有類似之處,可能與人種、遺傳、飲食習慣等因素相關,黑人的發生率最高,其次是白人,再來是黃種人。

不過,攝護腺肥大容易發生在攝護腺的中間地區,攝護腺癌則好發於前列腺的周圍區,近90%的攝護腺癌是發生在攝護腺的周邊。

預防攝護腺癌 

超過50歲男性,最好定期驗血、直腸指診

至於攝護腺肥大患者是否容易得攝護腺癌劉詩彬說明,攝護腺肥大不一定會造成攝護腺癌,而就算切除攝護腺肥大的部分,也不代表將來不會罹患攝護腺癌,兩者沒有直接關係。

攝護腺癌好發年齡6075歲之間。劉詩彬指出,攝護腺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中期會產生尿不出來、血尿、尿失禁等症狀,晚期因癌細胞移轉會出現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等症狀,甚至壓迫到脊髓導致下肢癱瘓。

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如何提早發現,趁早診治呢美國醫學界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做一次直腸指診及抽血檢測血清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

劉詩彬說,家族中有攝護腺癌病例者,應該提早自45歲開始每年檢查一次。直腸指診時可檢查攝護腺四周是否有硬塊,驗血可查出PSA指數是否偏高,若其中一項不正常,就要進一步接受攝護腺切片檢查。

一般來說,PSA正常值的上限可能在3.04.0 ng/ml之間PSA值愈低愈好,年齡則是一重要的考量因素,尤其對於四、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而言,指數最好低於2.5,如果年紀輕輕,攝護腺又不大,但PSA指數偏高,則更要特別注意。

劉詩彬解釋,正常的情況,PSA會隨著精液排出體外,一旦前列腺組織病變,PSA會流入血液,造成指數偏高。他強調,PSA指數高,不一定就是得了攝護腺癌,但是得癌機率較高。

比起一般癌細胞,攝護腺癌的細胞增生速度往往較為緩慢,不會令患者在短期內丟掉性命,但也有例外情形。

別天天騎鐵馬 

尤其不宜長時間騎,坐墊面積不宜太小

攝護腺癌若能早期發現、診斷治療的話,治癒的機率非常高,通常癒後良好。劉詩彬表示,攝護腺癌患者的存活時間也比較長,很多病人都可以活十年以上。

對於忙碌的企業人士來說,如何提早預防,以遠離攝護腺癌呢劉詩彬談到男性前列腺的保健之道:

1.多運動,控制體重。

2.避免高能量、高膽固醇及高油脂食物。

3.多食用大豆製品的食物和飲料。

4.多吃水果及高纖食物。

5.增加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茄紅素等的攝取。

6.多吃甘藍菜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

7.大蒜和蔥類蔬菜、葡萄、酵母等也具有防癌功效。

詩彬也提醒男性,不要長時間從事騎腳踏車運動。他說,騎腳踏車,坐墊硬梆梆,若每天騎30分以上,由於全身的力量擠壓在坐墊上,可能造成攝護腺的壓迫及妨害其血液循環,長期下來,容易導致攝護腺發炎,或攝護腺疼痛的症狀;若要騎腳踏車,最好不要每天都騎,尤其不宜長時間騎,而且選擇較大、較柔軟的坐墊。

照顧好前列腺的健康,等於照顧到了心臟的健康,因為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血壓、不運動等,也是前列腺疾病的危險因子。

劉詩彬建議,少吃紅肉,多吃蔬果,多運動,做好生活及飲食的控制,不但攝護腺得以保持良好的健康,也是心臟的保健之道。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04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