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師益友(11)
2009/03/24 11:07:30瀏覽585|回應0|推薦0
良師益友(11)   
  4同胞知心有緣相會
  說到朋友,我就不能不提到我的知心朋友凱諾。凱諾是台灣人。她的原名叫孫昃如。到了美國以後,美國人的舌頭對“昃如”二字的發音,發生了困難。讓“昃如”這個名字變得似是而非。無奈,為了有一個響亮而又屬於自己的名字。“昃如”由此變成了“凱諾”。
  凱諾的父母生育了八個子女,七個在台灣,只有凱諾一人在美國。凱諾和她的先生是上世紀70年代早期的移民,至今在美國生活已長達三十年之久了。
  凱諾的美不僅體現下她的清秀、靚麗和典雅上,而更在於她的熱情、機智和善解人意之中。她有著一個十分福祉美滿的家庭。她的先生是孟菲斯大學的機械工程學的教授。他們有一對可愛的兒女,現下美國一流的大學裡讀書。
  我和凱諾相識相交已有八年之久了。最早是因著我們的兒女都是孟菲斯青少年樂團的成員。所以,我們有著很多在一起共事的機會。比如做義工觀看孩子的作秀,到歐洲旅行等等。
  我和凱諾之間,開始相識的時候並沒有那種一見如故的感覺。主要原因是我在擇友上一向嚴謹。我不是那種見人自來熟、喜歡和一大群人談天說地的人。我的擇友標準首先要以彼此相互尊重、相互欣賞,慢慢地隨著歲月的流逝,兩人若仍能夠相知相惜,情真意切,才能稱之為朋友。所以,我這一生一世,難得有朋友成群的時候,但卻有著屈指可數的、情同手足的、真正知心的、經年不衰的摯友。凱諾就是其中的一個。
  要從性格上說,我和凱諾是屬於完完全全的兩種人,她熱情如火,我平靜似水;她無憂無慮,我多愁善感;她愛熱鬧,我喜清靜;她活得轟轟烈烈,我則過得平平淡淡。然而,這種性格上的極大反差絲毫沒有阻止我們之間友誼的發展,反倒成了一種彼此襯托、相得益彰的互補。
  我們倆一起參加過無數次的社會公益活動、教會活動。凡是要和外界打交道時,都是她義不容辭的責任,而我只像她的一個影子默默地陪伴著她。但如果只剩下我們兩個人時,我的話就自然而然地多起來。我們有著許許多多的只屬於我們倆的話題,從孩子、先生談到美國、社會、教育、文化,以至於祖國的台灣和大陸。我們很少想到我是北京人她是台灣人。我們只知道我們同是龍的傳人,我們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我們自有我們的情懷。
  2003年,我女兒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當地的一所重點高中。畢業典禮上,凱諾帶了她的全家來祝賀,並請她那具有高超攝影技術的兒子為我女兒錄像,記下了那無比精彩和終生難忘的一幕。凱諾一貫以我女兒的成績為驕傲,凡是有我女兒參加的鋼琴作秀,她都不願錯過。當然,在作秀中,她的熱情和我的無聲,也常常會使許多美國人誤認為她是我女兒的母親,而我只是一無關緊要的朋友而已。
  然而,讓我難以忘懷和心存感激的是2003年4月,我因闌尾炎急診入院手術。
  這一次病開始並不十分嚴重。由於醫生誤診,我數日高燒不退,闌尾壞死,不得不急診手術。當時先生和女兒都不在身邊,我自己並不想驚動任何人,只想一個人開車去醫院手術。
  說來也是緣分。在我正準備去醫院時,凱諾來看我。那幾天,因為我不舒服,凱諾一有空就過來看看。我告訴她醫生要我去手術。她當即說要陪我去,我知道她也是一個有家有孩子的忙人,就說不必了,又不是什麼大手術。凱諾說不行,問題不在手術的大小,而在於沒有人陪伴十分淒涼。
  凡是在美國的人都知道,去看醫生是件最磨人的事,更何況我是去手術呢﹗先是數不盡的有關醫療保險的表格要填寫,接下來是成堆的檢查要做,再加上我是急診手術,是排在當日手術日程表之外的病患,所以一等再等。從早上9點入院一直等到下午4點才開始準備手術。在這全過程中,凱諾一直寸步不離地陪著我。我疼得嘔吐不止,凱諾為了轉移我的注意力,輕聲細語地給我講她的家鄉和童年的故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277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