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心似蓮花開
2014/03/29 13:34:52瀏覽668|回應0|推薦0

人生,就如蓮花靜靜的開在水裡,心香一瓣,淡淡清歡。最後即使萼殘瓣落,也應有蓮子如舍利一般,光華熠熠,流芳不凋。

                                                                                                  ——題記


(一)靜水

心如靜水,方能孕育蓮花。

所謂,上善若水,靜水流深。靜,心靜為上,惟心靜為真靜。雲在青天水在瓶,這句禪語,只是微末的期許著自己,莫忘本心。

“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人生在世,其實就猶如過橋,橋下的流水是我們的本真本性,變化自若,沒有定性。只有得一池靜水,方能四方無礙。

生如大海,看盡千帆過盡之後,在浪花的翻騰下,逐漸剝離了那些浮躁與不甘。心湖,便只剩下一汪沉靜的碧水,于朝朝暮暮,平凡且瑣碎的生活中,尋找到了宿世的安寧與平靜。

《清靜經》中寫道:“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者既無,唯見於空。”既悟之後,須以靜力待之,夫清靜者,清靜其心。得悟道者,常清靜矣!境中尋靜,亦是人生幸事。



有時候,心情恰如一潭沉靜的水,雖然在流動,卻是沒有了波瀾的起伏,這時,便會領悟到,心靜如水,是一種含蓄,是一種自然。

不問榮辱,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不用在乎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守住自己心中的一池靜水,安然閒適。讓心,如琉璃一般,重在內在,中有內涵。

寂靜的深夜,一輪明月,從東方升起,湖水靜靜地躺在月光下,映著月影,流光皎潔。靜靜地站在湖邊,望著這一片沉寂的湖光月色,這時的心是清靜的。

佛雲:一念生,一念死。此一生,彼一死。只有一念心靜,方能直通彼岸。心靜如水,便是超脫一切,包括世俗的糾葛與困惑,只有如此,方能在心中,生出最美的蓮花。


(二)蓮花

靜水無痕,心似蓮花開。

《四十二章經》中,佛說:“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花,不為污染。”傳聞釋迦摩尼出生時,即能走七步,且步步蓮花,有著不沾惹塵世間一絲污垢的純淨。

蓮,雖出於淤泥,但清靜無垢,朵朵沁出馨香,如暖風,輕輕帶走淩冽。所以,蓮,是微微禪風,是一朵佛的解語。

蓮花之奇特,正在其生於蓮藕。藕藏于水下的淤泥,生出婷婷的枝葉,靜立水面,更將其花朵綻放其上。端莊、靜怡,不惹一絲塵埃,猶如,一種低調的高雅在心底綻放。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兒在蓮葉間嬉戲,仿若夏日情意萌動的男女。於是有了“江南蓮花開,紅光照碧水。色同心複同,藕異心無異。”的同盟之句。在多情的人的眼中,蓮花就是一種肆意鋪展的盛大與浪漫。

南方的蓮花,最美的應是她豔麗的身姿,在陽光明媚的時節,蓮葉疏密遠近間,層層疊疊,開開合合,花朵高低錯落,亭亭玉立。藏于花葉間的,有滿眼豔麗的驚喜,有馨甜潤澤的喜悅,更有如蓮花般豔放的芳甜愛情。

《華嚴經》中道:“大蓮華者,梁攝論中有四義:一如蓮華,在泥不染,比法界真如,在世不為世汙。二如蓮華,自性開發,比真如自性開悟,眾生諾證,則自性開發。三如蓮華,為群蜂所采,比真如為眾聖所用。四如蓮華,有四德:一香、二淨、三柔軟、四可愛,比如四德,謂常、樂、我、淨。”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株蓮花,蓮華盛開,以超越紅塵的姿態。人的一生,便是花的一生。如若盡心綻放,便能有芳香與清雅,半開半合,便似醉似醒,渾然不覺,如若不曾舒展,便忍心讓生命成為早夭的蓮花。

人世漂浮中,我們都在尋找蓮花開放的契機,以在微風和芳草、晴露珠共合中,得一瓣純淨,一瓣優雅,最後,心似蓮花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1208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