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通電話的省思
2008/12/26 22:12:29瀏覽1496|回應0|推薦6

  今天收到一通電話,對方開頭就霹靂啪啦講一段,說是某公司和某銀行合作,專門處理各種信用債務,最後問我有沒有信用債務方面的壓力,我很簡短的回答沒有這方面的壓力,對方停了一下後說:「恭喜你。」

  掛上電話後不禁陷入思考,對方恭喜我固然感到窩心,卻也代表有很多人無法被恭喜,原因當然很多,最近的原因大多歸咎給經濟不景氣,公司裁員休無薪假,購買力衰退導致商家收入減少,種種因素導致很多人信用壓力加重;但若平心而論,當景氣好的時候同樣有很多人有信用債務壓力,而不是景氣不好時才會出現這個問題。

  個人平常不喜歡用信用卡,消費大多以現金為主,就算有也會在當月結清,房貸僅剩兩三年就繳清,繳款正常,所有開支按部就班,偶爾犒賞自己,一兩年前景氣較好收入增多,並沒有因此大肆採購和人比行頭買明牌,因為知道景氣總有衰退的時候,當景氣好收入增多時,若不知節制為未來的衰退預留準備,一旦景氣衰退時困頓的肯定是自己。

  幾年前青蔥漲到一斤上千元,一顆高麗菜四五百元,豬肉價格飆到歷史新高,油價讓俄羅斯和阿拉伯等產油國家趾高氣昂,現在通通打落谷底重新來過。曾幾何時媒體每天報導科技新貴如何讓人羨慕,多少商品鎖定這些金字塔頂端的人,年薪百萬外加股票分紅,尾牙還有明星表演抽轎車;現在媒體每天報導哪家公司休無薪假,哪家公司裁員幾人,當初那些令人羨慕的族群落得要去抗議,卻不禁使人納悶,電子產業優渥了五六年,景氣反轉不到一年,當初領那麼多錢難道都花光了?收入增多時沒有考慮景氣總有衰退的時候,忙著擠進所謂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景氣反轉不到一年就捉襟見肘陷入困境,反倒是路邊擺攤,小本經營原本就戰戰兢兢的人較能面對衝擊。

  老天爺非常公平,總會給人們機會,如同青蔥曾經一斤上千元,高麗菜曾經一顆四五百元,汽油曾經每桶一四七美元,科技新貴曾經年薪百萬或兩百萬;但是,老天爺不一定會給人很多次機會,所以當下次老天爺再給一次機會時,記得要想想現在景氣蕭條的時候。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250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