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母親
2021/05/31 12:55:39瀏覽1433|回應4|推薦53

2020年11月20日我的母親往生,經歷了妹妹過世,內心的傷痛尚未平復,母親的過世,內心的破洞似乎更大了一些。這是我為母親撰寫的生平,想來她應會滿意吧?

我的母親於民國13年5月28日(農曆)出生於濟南,幼年時外祖母即亡故,母親就要擔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所以這也養成她堅毅的個性。她聰明、反應快、記憶力也很好,曾聽母親說她小時上課時常常搶著回答問題,別人背不出來的詩詞,她都背得出來,歷史典故也記得清楚。

我的父親是我的舅舅的同學,到家裡來作客,兩人就談起戀愛,在那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他們也算新時代的青年。父親後來任職於濟南一所師範學校,擔任校長,母親即擔任該校老師。

民國37年濟南淪陷前,父母匆匆避走青島,38年撤退來到台灣。他們本以為過幾個月就可以回去,身上只帶了幾個「袁大頭」,沒想到卻在台灣待了一輩子。到台灣之初住在新竹鄉下,父母都是讀書人卻開始養雞種菜的日子,生活清苦,營養不良,導致母親得了肺結核,幸好痊癒。後來舅舅介紹父親去四四兵工廠工作,搬來台北,母親也考上陸軍總部的雇員,生活才穩定下來;雇員工作結束後,母親應徵到榮工處工作,照顧那些在橫貫公路工作的員工子女;後來又轉至懷生國中輔導室任職,一直到退休。

民國78年退休後的兩老去美國與家兄同住,因波士頓寒冷不適宜母親身體,我在LA購置一間condo讓兩老安居,母親在那時就進入教會。母親一向好學及喜歡活動,在LA期間學唱平劇,也參加教會合唱團。每年我去探望他們都會帶著兩老去旅行。妹妹也是一樣。

民國96年底家父過世,不放心母親一人在美,我接母親回台與我同住,開始她有憂鬱症狀,後來勸說她去社大學書法、畫畫,才逐漸走出父親過世的陰影。母親一直寫書法、畫畫未曾間斷,到去年底母親視力變差才停止社大的學習。

母親育有1子2女,長子李炎康乃爾大學生物化學博士,一直在哈佛大學任教,後來轉至聯邦政府工作,曾獲傑出美國華人獎。長女李立紐約州立大學經濟碩士,回台後一直在金融業服務,並在大學兼課。次女李律台大法律系畢業後嫁至香港,一直從事法律方面的工作,後回台灣擔任台橡副總經理等職務。去年妹妹因癌症病逝,帶給我母親甚大的打擊。妹妹抗癌6年,始終積極樂觀面對。

我們3個子女都從母親身上學到堅忍的毅力,做事認真;從父親身上學到灑脫自在。感謝他們給了我們生命!

(最後一次旅行和我母親、妹妹一起去杜拜、阿布達比,難以忘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h2002&aid=163397427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種圓滿啊!
2021/07/11 10:00
老人家能享耆壽之年,這是一種圓滿啊!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21-08-02 18:02 回覆:
非常謝謝您!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訪 問安
2021/07/07 20:30

茉莉大姊  吉祥:

疫情仍然嚴峻   願您平安  請多保重 ~

小弟 合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21/05/31 15:08
母儀典範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疑典範
2021/05/31 14:54

茉莉大姊  吉祥

小弟沒資格做任何評論  獻上牡丹花 以敬輓老菩薩

但作為貴格粉絲  從過去十多年來  追隨貴格報導

知道您二姊妹  事親至孝 情感甚篤

常去永康街附近店家  帶老人家吃吃喝喝  其樂無窮  善盡天倫

如今 老菩薩仙去 與諸上善人於蓮邦團聚  且子孫成材 應無所遺憾  

緬懷之餘 世代交替  尚請大姊 多珍重身體健康 為下一代培福

小弟 合十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21-06-01 17:57 回覆:
謝謝您! 這兩三年很少有時間耕耘部落格, 也沒去拜讀諸位格友的文章, 最近疫情關係"懶"在家中, 終於可以來拜訪好友了~~感謝您一直以來給我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