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8/02/21 17:18:17瀏覽985|回應2|推薦32

榮獲2017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及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大獎。第75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戲劇類最佳女主角、戲劇類最佳影片。

蜜兒芮德海斯〈法蘭西絲麥朵曼 飾〉的女兒就在這條公路上被姦殺焚屍,七個月過去了,卻不見案情有任何進展。海斯太太在憤怒與失望之際,決定以她自己的方式來對當局表達不滿、進行抗議,她一鼓作氣買下了鎮上公路旁破落的廣告牌,做了最醒目的三個紅色廣告,諷刺了當地最受人崇拜,同時也是負責調查此案的警長威廉威洛比〈伍迪哈里遜 飾〉。

此廣告一出現就引起鎮民議論紛紛,雖然他們同情海斯太太喪女之痛,但是卻不同意這種激烈的方式。

當威廉的副手狄克森〈山姆洛克威爾 飾〉,一個有暴力傾向且極度不成熟的媽寶警官,對承辦廣告的人威脅甚至動粗,而已經離婚的海斯先生也來勸阻撤掉廣告,海斯太太毫無妥協,她與這個密蘇里小鎮的戰火也正式點燃。

隨著劇情的發展,才知道女兒出門前曾向她借車,女兒口氣不好還丟下一句: 最好我在路上被強姦!

她在氣頭上也回了一句: 最好妳被強姦算了!

沒想到一語成讖,不只是強姦而已,竟是這麼殘忍地被姦殺! 所以這位媽媽心中的懊悔與悲痛可想而知,隨著時間過去,等不到正義出現,懊悔與悲痛就化成了憤怒! 

而已罹患癌症的警長為了不想承受最後的痛苦,選擇了自殺; 此舉更讓鎮民對海斯太太不滿,認為警長是被逼死的; 狄克森怒氣沖沖把廣告商痛打一頓後從窗口丟了出去,被接任的新警長開除; 海斯太太不知道是前夫燒毀了廣告,所以跑去警局丟汽油彈,讓狄克森被火燒傷。

令人感動的是狄克森被送進醫院,被他打到住院的廣告商卻仍然倒果汁給他喝,讓狄克森的內心起了變化,尤其是警長死前給他的信中對他的肯定,讓他決定幫助海斯太太來緝凶。

片中的另一個感人的鏡頭是: 在餐廳裡,憤怒的海斯太太得知是前夫燒毀廣告,她拿起酒瓶走向前夫和小女友的桌子,原本觀眾都以為她會拿酒瓶砸前夫的頭,卻見她放下酒瓶對前夫說: 好好待你的小女友!

之前海斯先生來遊說撤除廣告時, 對海斯太太說: 妳這麼做也無法讓女兒活過來!

海斯太太馬上衝回去: 你找個小女友也無法挽回女兒的生命!

一個女兒的慘死, 不僅是讓這個家陷入分裂, 而且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尋找情緒的出口, 或許海斯太太想起與自己女兒差不多同齡的前夫女友, 觸動了她心中僅剩的柔軟!

狄克森及海斯太太的改變,讓人看到不論是有著多麼強硬外表的人,心中都有柔軟的一面,都有軟化改變的可能性!

片尾沒有大快人心的結局,原來認為是兇手的人有不在場證明,但是狄克森和海斯太太結伴去伸張正義,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h2002&aid=110465161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15:38

格主你好。我一直是您的讀者,這次冒昧提出反對的看法,還請見諒。

看電影,看書,看畫,就跟看風景一樣,不同的人,經由自己的經歷,看到不同的風情與意義;理論上來說,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與看法。

其實您還沒有回答之前,我就一直在想,您是用什麽角度欣賞這部電影。化解矛盾、從新交好、選擇原諒?

如果是“選擇原諒”, 我倒想起一部電影《克羅地亞憲法》。拍的非常好,音樂也也非常好。片名的意思跟中國俗語“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一樣,就是憲法保護所有的國民。

最後,祝 元宵快樂。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8-03-04 19:19 回覆:

MayMay千萬不用道歉, 本來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有不同角度, 沒有關係, 能夠討論都是好的~~

祝您一切順心!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8-03-04 19:25 回覆:

台灣好像沒演過"克羅地亞憲法", 還是我錯過了?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16:09

格主您好,對不起,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有點名不副實。當初也是看被評為5星特別去看,裏面的人物全都粗話,髒話連篇,劇情也不合理 --裏面白癡警察完全是遭媽媽與上級控制思維,要好要壞都是他們的主意,自己沒有思考能力,這樣的人(還是警察)怎麼可以得到肯定?現在這部電影的評分已經降到3星了。

如果這部戲是國產的,亞洲的,會有人給高評分嗎?《秋菊打官司》,《我不是潘金蓮》,根本就是法盲鬧事,這部電影有很大的差別嗎?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8-02-28 22:19 回覆:
茉莉覺得這部電影有值得深思的地方, 不論人經歷了多麼不幸之後, 人都還是可以選擇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