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亮軒老師談石黑一雄 - 長日將近
2018/02/14 12:34:20瀏覽1207|回應2|推薦31

在石黑一雄得諾爾文學獎之前,很慚愧,只知其人而未讀其書。「長日將盡」是第一部我讀到的他的作品。一邊讀一邊為了人生的短暫、渺小而感嘆,世界上還有難以計數的偉大的作品,不僅止於文學的,都在等著我們好好的去感受,去理解。然而弱水三千,我們但飲一瓢,便已飽腹,徒喚奈何。倘若不是他得了這麼大的文學獎,我就可能跟這一位如此難得一見的文學作者失之交臂。

石黑一雄是日裔英國人,從小就舉家遷到了英國居住,接受的就是英國的教育,他的作品沒一點日本文化的影子,去也不是西方的任何種族文化的代表。甚至於,要想找到他是大世界的無界主義也很難。他的這一部出色的作品,就像所有古往今來的鉅著一樣,寫的就是「人」,人的悲歡離合,無論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情之所鍾,莫非如此。這一部書證明了這樣的人性,可以突破戰爭的仇恨,超越國族,也超越時空。他在全書中沒有任何的高調,後是以極為克制的風格,那種以這部書的主角,一位貴族寓邸的總管的口氣,道盡了人間許多的偏見。

人物不多,時隱時現。是以大管家多年來第一度的享受假期,作了六天的旅行,途中所遇所思。其實用的是典型的古典主義的手法,集中時空,大部分的情節為倒敘,而倒敘部分自然抽象的回憶為多,也同時表達了人物的性格,這個性格,與大環境的演變彼此作用,透過了他的眼光,我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了戰爭,政治,理想等等原先我們都很以為熟的問題。

「長日將盡」一書也曾改編為電影,男女主角分別是安東尼霍普金斯與愛瑪湯普蓀,此片當年曾經獲得多項奧斯卡提名,並且入圍,但是大獎都沒得到,然而無損於作品的品質,兩位都把那個時代的只有英國才會出現的那種人物表現得生動異常。那樣子刻骨銘心的愛,二十幾年的思念,彼此都沒有露骨的表露出來,直到晚年,只有兩三小時的相晤,依然是那麼樣的節制而優雅,滿心的愛,只是掩藏在極度克制的外表下,依然充分的傳達了彼此的情義。讀來讓人心碎。

這是一部非常深刻的作品,作者具有豐厚的學識,熟練的研究方法,細密的思考,充沛的感情,加上了極為寬大的心胸,才能鑄造出如此的傑作。毫無疑問,石黑一雄一定是文學史上的大師,站立在哈代、狄更斯、葛林等等的身邊,一點都不遜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h2002&aid=110327271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00:47

這部片子我多年前看過,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壓抑,但我認為是不可錯過的好片。讀您這篇方知是小說改編,多謝分享!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8-05-05 08:32 回覆:

今日才看到您的留言, 抱歉~~

剛去拜訪您說加州有九座國家公園,  除了優勝美地茉莉去過, 其他都沒有, 有機會一定要去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Remains of the Day
2018/02/15 11:26

這部電影我不久前在電視上看到,可惜沒有從頭看,只看了後半。

有安東尼霍普金斯及愛瑪湯普遜主演的電影一定值得看,我應該是沒有趕上開始的時間,所以只看了後半,對兩個人的對話與身體語言記憶與印象都很深刻。但是不知道全部的劇情,幸虧今日讀了茉莉的原著介紹。

有機會再看重播的時候,一定要從頭看到尾。記憶中的男主角是個 butler,讓我想到黛安娜時代的那個皇室裏的 butler Paul。

黛安娜死後, Paul 也離開原職,到處作秀。曾經在澳洲電視拍攝 Australian Princess 就是讓澳洲女孩親身體驗英國皇家的生活禮節,很有意思。所以我能體會電影中管家的舉止一板一眼。

現代的皇室管家顯然自由多了,否則 Paul 不會有機會到處作秀,大談他的皇室管家經。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8-02-22 09:24 回覆:

茉莉也看過電影, 印象深刻, 兩大演技派巨星真是掌握了主角的精髓!

有空也想買書來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