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生薑養生的知識
2015/12/30 20:04:58瀏覽989|回應0|推薦5

網路上養生的資訊很多有關生薑的說法也不少例如:

  • 夜不食薑秋不食薑
  • 「早上吃薑,勝過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 "上床蘿蔔下床薑"

為了不想盲從附和我研讀了些古籍,並作出以下總結: 

  • 宜常而不宜多明 李士材雷公炮製藥性解
  • 吃飯時一定要有薑 - 子曰:「不撤薑食」。
  • 驅寒的薑湯一定要去皮明 李時珍本草綱目生薑溫,要熱則去皮,要冷則留皮
  • 晚上吃薑,也要其他辛辣《金匱玉函要略輯義》夜食諸薑蒜蔥等。傷人心。
  • 晚上如果吃薑要連 本草綱目生薑溫...要冷則留皮
  • 秋天不吃薑 明  陳嘉謨本草蒙筌》 秋分食薑,令人瀉氣,故禁之。
  • 氣血在上七到九點最盛,此時吃薑,加快血液流动胃健身  ( 我老婆就是每天早上吃薑汁撞奶,改善了她的寒涼體質 )
  • 口苦含片能平復肝膽  ( 我爸今年95歲,他就是平常冰箱準備著鹽乾薑片,口乾口苦時就含一片: 薑是能治肝膽病的小柴胡湯中的一味藥 )
  • 痔瘡、眼疾不吃薑 清 張璐本經逢原》 目疾、痔瘡勿食。患癰疽人食之則生惡肉。
我的無意發現: 古人的"文章一大抄"
在李杲之後,世人多沿用李之筆誤 "秋食薑,令人瀉氣",只有明朝的陳嘉謨,講出正確的 "秋食薑,令人瀉氣"。
  • 《金匱玉函要略輯義》...案秋不食薑。令人瀉氣。出於本綱李杲之說
  • 《本草綱目》...杲曰︰古人言︰秋不食薑,令人瀉氣。
  • 《本經逢原》...古云,秋不食薑,令人瀉氣。
  • 《普濟方》...經云:秋食薑。令人瀉氣。
  • 《本草蒙筌》...秋食薑,令人瀉氣,故禁之

讀者來函提問

> 不明白何謂"令人瀉氣"?我的想法是瀉氣應該與"放屁"不同,故有問。有空請指教。
《本草蒙筌》...秋分食薑,令人瀉氣,故禁之。 
我的解釋: 這裏的「氣」應該指的是「元氣」、「中氣」、或是「肺氣」。也可說成是"energy"。
因為薑性辛、散,入肺,吃了太多的刺激物之後,雖然可以很快地有"energy boost", 可是很快又「洩氣」了。

參考資料:

本草綱目 菜部 第二十六卷   明 李時珍

(李東垣)曰︰古人言︰秋不食薑,令人瀉氣。蓋夏月火旺,宜汗散之,故食薑不禁。辛走氣瀉肺,故秋月則禁之。《晦庵語錄》亦有秋薑夭人天年之語。 
時珍曰︰食薑久,積熱患目,珍屢試有準。凡病痔人多食兼酒,立發甚速。癰瘡人多食,則生惡肉。此皆昔人所未言者也
思邈曰︰八、九月多食薑,至春多患眼,損壽減筋力。孕婦食之,令兒盈指。
藏器曰︰生薑溫,要熱則去皮,要冷則留皮 

金匱玉函要略輯義

食諸薑蒜蔥等。傷人心。

八月九月。勿食薑。傷人神。

〔程〕八九月。人氣收斂。薑味辛發。食之則傷神也。云笈七簽曰。九月食生薑。成痼疾。孫真人曰。

八九月。食薑。至春多患眼。損筋力。減壽。朱晦庵有秋姜夭人天年之語。謂其辛走氣瀉肺也。

秋不食薑。令人瀉氣。出於本綱李杲之說。

十月勿食椒。損人心。傷心脈。(千金。黃帝云:案自正月止於勿食椒。外台引仲景方。)

〔程〕內經曰:九月十月。人氣在心。椒能走氣傷心,故傷心脈。

雷公炮製藥性解  明 李士材

經云:秋不食姜者,蓋以燥金主令,天道斂收。姜則味辛,善散肺氣,人肖天地以生,未有干天地之和而猶受其益者。諺所謂夜不食姜,亦以夜氣斂而姜性散耳。如療病則不可泥也,宜常用而不宜多用

本草備要 ─ 穀菜部   清‧汪昂

東垣(李)曰︰夜不食薑者,夜主閣而薑主辟也;秋不食薑者,秋主收而薑主散也。

本經逢原  清 張璐

古云,秋不食薑,令人瀉氣,而新姜尤當忌之。目疾、痔瘡勿食。患癰疽人食之則生惡肉。妊婦嗜食,令子余指。

普濟方 卷五 方脈藥性總論   明 朱橚

經云:秋不食薑。令人瀉氣。故夏月食薑不禁。為氣正王之時。夏宜以汗散火。令其以汗出越其 熱。故秋月則禁之。朱晦庵語錄中有戒秋食薑。則夭人天命。戒之深也。

醫述   元 程杏軒

夜不食薑者,夜主闔而薑主辟也;食薑者,秋主收而薑主散也。(李東垣)
本草蒙筌    明 陳嘉謨
 《晦庵語錄》中有∶秋食薑,則夭人天年。經止言辛瀉氣,而《晦庵》雲然,
戒 之深也。何則?食薑,令人瀉氣,故禁之。夏月食薑不禁者,熱氣生旺之時,宜以汗
散 。薑能發汗,以越其熱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wen&aid=4118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