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人幹的事嗎?
2018/11/02 10:23:51瀏覽2890|回應1|推薦3

台灣一直以來秉持傳統注重醫療衛生工作,這方面一直頗受世界好評,尤其台灣醫界有不少佛心人士默默耕耘,為自己家鄉乃至社會奉獻心力,這群人守護的對象沒有藍綠紅之分,都是上帝所賜予的生命,甘心執行上帝的使命!

以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如此用心,然而到去年底到今年三月底止,依然有上百位生命因為“流感”而喪失,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衛生機構從上層到下屬,不依政黨輪替而變更其職責與使命,基層衛生所,依然是為國民健康拼命,許多衛生所從業人員,其工作負荷量以及壓力之大,絕對比當初血汗廠所定的績效制度還要過之,但是卻只有業績壓力,少有績效獎勵

選舉在台灣行之多年,勝敗乃兵家常事!然而最近10年,許多政治人物為了勝選,而不擇手段,早年犧牲生技產業,如今拿台灣全體國民健康做為政治提款機,不惜崩解台灣數十年的防疫系統,只為了一時政黨勝選,這些不是人幹的事,卻活生生的上演!

有打過流感疫苗的人可以回想,在評估可施打後,護理人員拿出疫苗時,有幾個動作,這是基本動作,而且是必備的動作!近幾年疫苗都是單一劑量,護理人員取出疫苗,絕對是一人一劑,用完就拋棄針筒(醫療廢棄物),所以沒有重複使用感染的問題。而其動作是

1、從冷藏設備去除疫苗

這是國光疫苗

這是巴斯德,有無知家長看到紅色貼紙就誤傳說疫苗變色

2、取下疫苗針頭護蓋

3、疫苗針頭朝上,略微上推直至擠出一點疫苗,藉以排除內部空氣

4、消毒三角肌,施打疫苗

由於每年施打量很大,誰也不敢保證不會出差錯,因此衛生單位有要求醫療機構必須做異常通報,其大致有

1. 因災害等所致之不可抗力因素,致疫苗毀損者

2. 疫苗針劑包裝透明膠膜未拆封前、瓶裝未開瓶前或於注射前發現有損壞、內容物不足……等無法使用情形者

3. 於注射過程因反抽回血、注射筒異常、疫苗滲漏、掉落、推柄脫落或抽取疫苗排氣時將疫苗排出等非人為疏失且無法避免之情形。

4. 於注射過程,因被接種者扭動等致疫苗破損、汙染或藥液流失者

5. 因冷運、冷藏異常(如冷凍監視片破裂、溫度監視片指數超出規範、高低溫度計顯示低溫曾達0℃以下等情況者)或其他事故造成疫苗毀損。

以上都必須藉由通報系統回報衛生主管單位,並經主管單位派人查核才能斷定責任歸屬是廠商還是運輸方或是施打方,這是基本工作,而且需要時間去檢核,怎會草率行之?

本次疫苗事件,就筆者所了解,前一日發生疫苗異常通報,隔日就新聞上報,民意代表質詢,這完全不符合常態與流程,加上媒體渲染,把所有基層醫護人員都打成瞎子,盲目施打,把幾十年的防疫努力盡情的摧殘,將攸關全台灣2300萬民眾健康拿來當娛樂新聞炒作,實在令人痛心!

筆者前述,施打護理人員在上推疫苗時,豈能看不到疫苗顏色,而盲目推擠(一劑成人疫苗只有0.5ml,幼兒更只有0.25ml),甘冒不慎變成劑量不足而遭主管機構開罰以及民眾指責的危險?明顯就是無知與別有用心的報導!

其次,疫苗異常通報處理程序尚未啟動,就開始渲染說疫苗變質!主管機構迫於輿論只好宣布封存!這對巴斯德這個全球性大廠而言,是多麼不公平!連查核都沒查核就說對方產品有問題,以後誰敢賣疫苗給台灣?難怪下週開始台灣疫苗斷炊(可笑的是,衛生單位告知延期時段,學校護理人員卻以訛傳訛硬是增加延期天數,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一直以來,台灣把流感經費用在老年人以及學童,因為擔心其抵抗力較弱,然而有不少醫師呼籲,青壯年也應該施打,因為流感死亡中青壯年也有不少案例,而"有時候年輕人的免疫力太強,感染流感病毒後併發肺炎,可能引發「免疫風暴」,反讓病症更嚴重,甚至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這點桃園市長鄭文燦就做的很好,他把可以沽名釣譽的預算,運用部分用市府名義購買疫苗讓市民不分年齡免費施打,明知這無法讓他得到如柯P剪彩的機會,藉以增加曝光度,而是考量如何守護市民健康的工作,這也難怪就算藍營不斷攻擊,他這個胖周瑜就是不動如山!

在網上google,發現有不少愚昧家長,透過網路諮詢流感批號是否有問題,而不相信政府機關,結果很多不負責任的留言胡亂瞎扯,說哪個批號有問題,甚至拿中國去年假疫苗事件嫁禍台灣,這些不是人幹的事,透過網路假賬號散佈,難道我們一定要無知到那種程度嗎?

其實,民眾該留意的是這句話:

「打完預防針,有些人會覺得像感冒又不像感冒的感覺,是身體產生抗體的正常反應,如果打完都沒感覺,那你要擔心,你是否是不會產生抗體的那一群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119164847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2 16:32
自從窯洞裡竄出了民進黨,一切都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