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冬來臨不只流感 輪狀病毒、肺炎都要注意
2018/10/16 12:42:14瀏覽83|回應0|推薦0
以下內容轉貼自10/16聯合報記者郭政芬的報導~~

近日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進入秋冬,除了流行性感冒蠢蠢欲動,也要當心讓肺炎有機可乘。醫師建議,今年流感疫苗與去年不同,強烈建議要施打。也有小兒科醫師觀察到近期有好幾起幼兒園輪狀病毒,提醒家長們要注意。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日期延後半個月,至今天開打,主要是流感疫苗受到「改款」影響,東元醫院感染科主任林玉春說,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今年的流感疫苗株有所不同,其中H3N2由新加坡株取代去年的香港株、B型流感由克羅拉多株取代去年的布里斯本株,因其疫苗株與去年不同,強烈建議民眾要施打。

林玉春指出,這次多的新加坡株疫苗,保護效力應會比去年提高許多。甚至若經濟許可,建議可自費打四價流感疫苗,多一種B型普吉株,則保護力更周全。

除了流感以外,秋冬最易流行,也不能忽視易引發肺炎及其他嚴重侵襲性感染的就是肺炎鏈球菌。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藥劑科主任王瑛玫說,尤其老年人、5歲以下幼兒、慢性病患者均是高危險群,因此,疾病管制署針對75歲以上老人、2到5歲孩童提供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

進入秋冬季節,門診與急診逐漸出現這類因為不停嘔吐,無法正常進食而前來求助的小病患,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洪瑋勵表示,嬰幼兒急性腸胃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輪狀病毒感染。

洪瑋勵說,新竹一名幼兒園小班的祐祐因嘔吐、腹瀉,且班上已經陸續好幾個學童都因嘔吐腹瀉問題而請假,輪狀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一開始多半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約2、3天後轉為拉肚子水瀉,稀水便可能長達5天,甚至3周。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通常可以完全恢復。最嚴重的症狀常會發生在出生六個月到兩歲的小孩,以及有免疫缺陷的小孩。

洪瑋勵說明,目前輪狀病毒無特效藥可醫治,只能依靠水分和電解質補充。預防方式除接種疫苗外,家長在照顧上要注意: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並建議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1794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