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切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2012/11/07 21:16:15瀏覽4743|回應1|推薦3
切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發言人您好,最近這幾年兩岸關係穩定和平的發展,十八大將會開創一個新的局面,我想展望未來,大陸新一屆的領導人對於兩岸會不會有更務實的作為?新一屆領導人有沒有可能和台灣方面進行任何的政治談判?謝謝。
  [蔡名照]:黨的十七大以來,特別是2008年5月以來,在兩岸同胞和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的轉折,擺脫了長期的緊張和動蕩,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進展和重要成果,兩岸關係呈現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蔡名照]:可以說,這幾年是臺海形勢最為安定祥和,兩岸關係發展成果最為豐碩的時期。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兩岸的經濟、文化、社會的聯繫和交往合作達到了6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水準。
  [蔡名照]:實踐證明,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是正確、行之有效的,我們將保持對臺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繼續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廣泛團結台灣同胞為主線,鞏固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築牢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繼續推動祖國的和平統一進程。
  [蔡名照]:我們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協商進程,當前協商的重點仍然是經濟合作,特別是要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爭取早日取得成果。同時雙方還可以就兩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環保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進行協商,作出安排。
  [蔡名照]:至於兩岸間的政治議題,這是客觀存在的,遲早要面對,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今後共同破解政治難題不斷創造條件,積累共識。
[中國日報、中國日報網記者]:前不久中央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等人的問題,讓老百姓對黨和國家懲治腐敗寄予了厚望,請問這次黨的十八大在這方面是否會有所突破,是否會從制度入手,從源頭上遏制腐敗?謝謝。
  [蔡名照]:薄熙來、劉志軍等人的問題是發生在黨的高級領導幹部中的嚴重腐敗案件,教訓是非常深刻的。
  [蔡名照]: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直強調不論是誰,不論職務有多高,只要搞腐敗就堅決查處,絕不手軟。對薄熙來、劉志軍等人問題的查處就充分表明瞭我們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
  [蔡名照]:我國正處在社會轉型期,一些領域的腐敗現象易發、多發,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是我們黨面臨的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任務。
  [蔡名照]:黨的十八大將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工作,對反腐倡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紀委也正在制定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體系2013-2017年的工作規劃,進一步完善黨內反腐倡廉的教育、預防、監督、懲治的制度體系。
  [蔡名照]:我們將按照黨的十八大的部署,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從體制機制上加強對各級幹部的監督,切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加快形成健全的懲治和預防腐敗的制度體系,逐步消除腐敗現象滋生的土壤和條件。謝謝。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我的問題是,某些西方的批評人士說,雖然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化開放背景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十八大仍然會提醒大家,中國還是一個一黨執政的國家。我的問題是,在十八大之後的十年,中國會不會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有沒有可能實現普選?我的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美國大選的,我們剛剛聽說奧巴馬總統贏得了連任,我想問一下中方的反應,您認為這件事情對於中美未來的關係來說是好還是壞?
  [蔡名照]:關於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這是歷史選擇的、人民選擇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中國的政黨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的。
  [蔡名照]:政治體制改革是中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始終把政治體制改革擺在改革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堅定不移地加以推進,並且取得了重大進展,成功地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蔡名照]: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從中國的國情出發,要毫不動搖地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中開闢出來的正確道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
  [蔡名照]:我們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大方向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以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的,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蔡名照]:要從各個層次、各個領域擴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參與,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的改革,完善權力運作的監督和制約機制。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備的制度保障。
  [蔡名照]:可以肯定,隨著政治體制改革的推進,中國的人民民主將不斷擴大,中國的社會主義法治將不斷健全,中國人民享有的民主權利將更加廣泛而切實有效。
  [蔡名照]:關於你說的第二個問題,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保持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的發展,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蔡名照]:美國剛剛舉行了總統大選,我們希望新一屆美國政府能夠繼續奉行積極的對華政策,在現有的基礎上與中方進一步加強對話交往,增進互信合作,同時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有效地管控矛盾和分歧,努力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真正走出一條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新型的大國關係之路。謝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rich&aid=7024239

 回應文章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霹靂手段「清黨」挽回威信民心
2012/11/30 07:07
霹靂手段「清黨」挽回威信民心
2012-11-29 01:30 中國時報 【連雋偉/綜合報導】
 「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貪汙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後的談話,已預示他的施政重點。中共黨政專家說,從習接班前後多次提到要保持黨的「純潔性」,已預見他將以霹靂手段反腐「清黨」,以減少部分社會矛盾,維護中共一黨執政地位。

 甫卸任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今年一月九日在中共中央紀委全體第七次會議上,首次提出「保持黨的純潔性」的政治要求,強調要從嚴治黨。

 隨後中共《人民日報》至少六次談論黨的純潔性建設。主抓黨務建設工作的習近平,也多次就「保持黨的純潔性」進行深入表述,並進行了創造性提升與擴展,把對黨員幹部的純潔性要求,提升到對八千多萬中共黨員的價值觀要求,把黨建工作提到了事關執政黨生死存亡的重要位置,貼上了鮮明的習近平式的標籤。

 大陸在取得巨大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同時,也產生一系列深刻的社會矛盾,貪汙腐敗、貧富分化、國富民窮、社會不公等問題,愈來愈引發社會大眾的不滿。當前難以遏制的貪腐風氣蔓延,嚴重損害中共在民眾中間的威信,而中共若能實現自我淨化勢必有利於中共再次挽回逐漸失去的民心。

 中共多位黨建專家說,日後將會嚴格黨員的道德培養和升遷考核;並健全黨風、黨紀的定期評估制度,待制度完善後,將一次把不合格或腐敗黨員開除黨籍並送辦。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