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針繡繁花‧細筆書大河《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100冊
2018/01/14 10:51:36瀏覽944|回應6|推薦34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主編的《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100冊已經全部出齊,一人一冊,這100位臺灣文學家名單如下。這已經是龐大的隊伍,但10年20年以後,還可以再出第二個100冊。

蘇雪林   張深切   劉吶鷗   謝冰瑩   吳新榮

郭水潭   陳紀瀅   巫永福   王昶雄   無名氏

吳魯芹   鹿橋     羅蘭     鍾梅音   詹冰

高陽     子敏     齊邦媛   趙滋蕃   蕭白

彭歌   杜潘芳格   錦連     蓉子     向明

張默     於梨華   葉笛     葉維廉   東方白

楊守愚   胡品清   陳之藩   林鍾隆   馬森

段彩華   李魁賢   鍾鐵民   三毛     李潼

翁鬧     孟瑤     楊念慈   施明正   劉大任

許達然   楊青矗   敻虹     張曉風   王拓

賴和     吳濁流   梁實秋   楊逵     楊熾昌

張文環   龍瑛宗   覃子豪   紀弦     呂赫若

鍾理和   琦君     林海音   鍾肇政   葉石濤  

張我軍   潘人木   周夢蝶   柏楊     陳千武

姚一葦   林亨泰   聶華苓   朱西甯   楊喚

鄭清文   李喬     姜貴     張秀亞   陳秀喜

艾雯     王鼎鈞   洛夫     余光中   羅門

商禽     瘂弦    司馬中原  林文月   鄭愁予

陳冠學   黃春明   白先勇   白萩     陳若曦

郭松棻   七等生   王文興   王禎和   楊牧

格主案:排列次序根據2018年1月號《文訊》封面的照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liaolinyaolin&aid=109919364

 回應文章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2 00:31

楊牧  林文月  陳芳明  簡媜  林文義  陳列

吳明益  廖鴻基  夏曼‧藍波安  劉克襄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2 00:24
臺灣當代十大散文家4月14日在臺南市大億麗緻飯店頒獎。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11:04
羅青在聯副發表文章,對新詩人鍾鼎文頗為推崇,對鍾鼎文未列入此百冊中,有所不滿。當然,臺灣文學家太多,理應不斷地編下去,也許第二個百冊會有鍾鼎文吧!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3 18:10
王學呈

要過農曆春節了,我在家裡寫春聯。期待狗年順風順水,寫了「戶沐春陽」四字春聯,隸書字體,莊重厚實。
我一直覺得文字和建築反映一個民族的內在性格。漢字有三個特色值得一提:
第一,鄰而不接,要留餘地。以「沐」字為例,左撇要寫到三點水的中間,這樣結構才扎實,筆畫相鄰,但是不能碰在一起,相容而不衝突。
漢民族的性格也是如此。做人要留空間,彼此客客氣氣;做生意只要取得優勢即可,要留餘地,不要讓對手活不下去,否則對手全力反撲,不計代價,最後一切變成灰。《孫子兵法》有云:「圍師遺闕,窮寇勿迫」,圍攻敵人,留一個缺口,讓他逃跑,不要激起敵人必死的決心,否則到最後必成慘勝。
第二,注重整體,字與字之間是協調的。「戶」字的筆畫少,比較輕,「沐」字的厚度就要多一些,讓畫面有重心,「春」和「陽」之間也有協調,彼此互補。寫書法就像畫圖,無論大字或小楷,整篇成為一體。
漢民族重視團隊,棒打出頭鳥。西方文化容許個人主義,崇拜英雄,但是漢文化是先有團隊的成功,才有個人的榮耀。英雄和能臣是依附於團隊和家族的。
第三,漢字的迂迴性格。以隸書為例,欲右先左,以退為進;還有一波三折,象徵人生和世事的多變;以及蠶頭雁尾,先潛藏再飛揚,大器晚成。
這樣的性格有很明顯的老莊色彩。老子《道德經》提到「曲則全,枉則直」,挫敗和曲折到最後,反而成就人生的完美。

貢寮煙雨(kungliaolinyaolin) 於 2018-02-23 18:11 回覆:
漢字起源於六千年前的陶器符號,中間經過甲骨文、篆書、隸書和楷書的演化。每一個漢字都是圖案,菁英階層在書寫這些圖案時,加入個人的主觀想法和美學布局,形成漢字文化和漢民族性格。用現代科技的角度來看,漢字的結構就是漢人的性格密碼(code)。西方文字是字母的組合排列,不是圖案,沒有書法,沒有文字的性格密碼可循。
古代人有所謂的「字如其人」、「心正則筆正」。看一個人寫字可以看出他的性格,例如細不細心、有沒有耐心。但是這套現在已經不靈了,現代的年輕人習慣打鍵盤,習慣手寫輸入,手寫和手作已經變成絕學,只能在故宮博物院裡欣賞。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7:13
李永平沒有在第一批100冊名單中,可能是還不夠「資深」,也有可能他是馬來西亞華人,所謂的馬華文學;但是他愛臺灣,已經歸化臺灣(中華民國),也得了臺灣的國家文藝獎,如果有第2批的100冊,可能會被納入吧!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23:40
我對臺灣文學的定義是參考黃得時和葉石濤的說法。其實,對臺灣文學到底何指?現在已經有不少人採取這種非常廣義的定義了。臺灣文學是多種族、多語文的文學。當然,就現況而言,漢語文學占最大宗。我們期盼,對已成陳跡的創作,能多挖掘偉大的臺灣文學家與作品,介紹他們讓人類認識。對現在和未來的作家而言,我們希望有世界級的作家作品產生,充實壯大人類的心靈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