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野口悠紀雄:日本沒有認知到中國實力
2014/12/16 10:26:44瀏覽448|回應0|推薦6

日本重量級學者野口悠紀雄曾撰寫《製造業毀滅日本》一書,受到廣泛的注意。他因對日本製造業的深刻反思,而享譽海內外。在書中,他披露了以前「日本製造」風靡世界的原因是什麼?為何走向衰落?以及日本製造業將走向何方?他更提出銳利的見解,「中國對日本非常、非常重要。」但日本卻沒有認識到中國的實力。

根據環球人物雜誌報導,2011年野口悠紀雄撰寫此書,當時日本電子產業的代表松下公司出現了赤字,大家開始深感日本製造業有問題。「日本製造」最風光時,中國還比較封閉、沒有實現工業化,在世界經濟中的存在感很低。上世紀70年代後期,中國開始改革開放,90年代顯現出了效果,開始取代日本。

中國實行工業化後,不僅是日本,各個發達國家能生產的東西,中國都能以更低的成本生產。日本喪失了價格優勢,而且不能適應這種形勢的變化。

另一個原因,近年來,其它發達國家開始採用「水平分工」的生產模式,而日本製造業普遍採用的是與之相對的「垂直統合」的生產形態,也就是由一家企業完成全部生產。夏普的電視就是典型例子,從頭到尾都由龜山的一家工廠完成。而像蘋果手機,零件在世界各地的不同工廠生產,最後在中國組裝,蘋果不需要自己的工廠,這就叫水平分工。不能適應水準平分工,是「日本製造」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

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帶給日本哪些啟示?野口悠紀雄指出,日本企業應該像蘋果公司那樣,與中國企業建立生產合作關係,提高效率。其中有幾個重點。第一點是要與中國實行水準分工。第二點是日本國內很多人認為,中國產品雖然便宜但品質差。客觀地說,有這方面的問題。但中國的基礎科學正在快速發展,論文數已經遠超日本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日本對此不瞭解,這是非常危險的。

第三點是日本雖然知道國內市場有限,承認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市場很重要,但很多人仍然認為,只要把日本賣不動的東西拿到中國去就能大賣。這種思維方式是錯誤的,不瞭解中國企業實力的人才會這麼說。中國企業發展非常迅速,很多已經進軍日本,開始追趕日本企業。

比如,最近阿里巴巴上市就受到很多人追捧。阿里巴巴不僅在中國有巨大影響力,現在已經成為世界性互聯網企業,在美國也很有人氣。而日本還很少有人思考過阿里巴巴會對日本的樂天等公司造成何種影響。野口悠紀雄感嘆,日本企業沒有正確認識到中國企業的實力。這不是奉承中國,中國企業雖然製造出過品質不好的產品,但並不是所有的產品都這樣。

除了企業,中國的哪些實力還值得日本注意?中國年輕人也不容小視。現在,被稱為「80後」的中國年輕人很有活力。野口悠紀雄以前在史丹佛大學做客座教授時發現,研究小組裡的中國「80後」學生,是他從未見過的優秀學生。中國受高等教育的人在「文革」後大幅增加,這是漫長歷史中的第一次。雖然不是每個中國人能力都很強,但中國人口約為日本的10倍,最優秀的一成人口就與日本總人口相當。這些情況,日本國內沒有認識到。

為什麼日本人對中國瞭解這麼少?野口悠紀雄認為,與媒體有很大關係。日本媒體應該正確報導中國的實際情況,現在日本人恐怕連「80後」這個詞都不知道。

此外,日本與中國之間除了政府層面的交流,還應加強民間交流。日美政府間交流只占全部交流的極少部分,兩國有很多民眾層面的交流。野口悠紀雄說,日中之間也應該大幅增加這種交流。最近赴日本旅遊的中國人不斷增加,但很多人只是坐著巴士看一圈後就回去了,很難深入瞭解日本。去中國的日本人也一樣。對日本人來說,瞭解現在的中國非常重要。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1967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