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吐瓦魯 -南太平洋的珍珠項鍊
2014/08/19 17:06:04瀏覽1094|回應0|推薦1

吐瓦魯 - 南太平洋的珍珠項鍊

從衛星雲圖看,她就像上帝灑在南太平洋的一串珍珠項鍊! Nasa圖片

海岸線包覆著吐瓦魯蜿蜒的土地

20144月我來到南太平洋小國 ”吐瓦魯”。

來此前,因曾在南太另一島國 “諾魯”住了兩年(2009-2011),心想吐國諾魯國都屬 "南太” 國家情況應該大同小異吧網路上中文資料淺簡或記者道聽塗說, 或年輕人的生活日記而已。

踏上吐國土地後,才發現吐國和諾魯大大不同!

二次世界大戰前, 吐瓦魯被西方世界稱為 Ellice Islands。 她的北方是橫跨南北半球的吉里巴斯, 再北是北半球的馬紹爾群島:

Strategic Atolls, Peter McAuarrie, xi 圖片

諾魯雖小, 但她是完整的一個單獨小島而且是一個茫茫大海中的孤島離她最近的陸地就有600公里之遙地型上她是海中上升的島嶼, 山雖不高, 但她有高地 - 有低地 - 沿海岸地區, 地型類似一個小型迷你台灣只是過度的磷礦開採樹木幾乎被砍伐殆盡這使她的地型氣候都已有些改變開發磷礦所帶來的財富也使諾魯人的傳統文化消失殆盡。

吐國土地面積要比諾魯大但她是由9個小島共同組成島與島之間船行往來交通頻繁地型上, 她是環狀珊瑚礁地型土地平緩。 吐國總面積是26 平方公里但她的經濟海域卻有75萬平方公里海岸線更長達579公里島與島之間較平靜的潟湖海域使吐國人民生活至今仍以漁業為主保有較多傳統的文化, 人民比諾魯人勤儉刻苦耐勞。

吐瓦魯之名存在當地已很久遠, 這是為什麼1974年吐國人力爭從西方人隨便把她們併合在 Ellice Islands 群島中獨立出來的原因。  Tuvalu 中的「valu 」, 吐語意思是「8」的意思,「tu」是"神聖串連"的意思。Tuvalu就是「8個小島神聖串連在一起」的意思1949年開始吐國人從 NiuTao 移民了一些人到最小島 Niulakita,也就是吐國的第九個島所以,吐國現在是由南太平洋中9個珊瑚礁島組成,其中最小島 Niulakita 因居民太少,沒有代表的國會議員。(朋友最近2014去過這小島, 說島上現有居民11人。)

9個小島中 Funafuti, Nanumea, Nui, Nukufetau, Nukulaelae 五個島屬環狀珊瑚礁群島, 由許多小小島圍出大面積的潟湖地型潟湖與大洋又同時間隙相通 Nanumaga, Niulakita, Niutao 則是一單獨桌型珊瑚島, 島中間有個封住的內湖, Vaitupu 島也近似單一的桌型珊瑚島, 但她中間的內湖與海有一點連接。 所以吐國 9 個大島實際上是由 129 個小島連環組成吐國人民每天生活的領域不僅僅是島嶼本身的土地還有島嶼土地旁的廣大潟湖和海洋。

吐國9個島嶼圖, 每個島嶼都再由小島嶼圍成一串小小項鍊!黑色部分是路地。

Strategic Atolls, Peter McAuarrie, xii 圖片

9個島中較大島之一 - 富那富提,吐國首都所在的島, 也是由34個小小島組成每個島都有她個別的美麗名稱。首都所在的島名Fongafale, 只有2.4平公里但她與鄰近島嶼每天都有船隻往來有些島嶼在退潮時可以步行相通朋友就經常在退潮時步行連走四個接近的島嶼這些連串島嶼散布在南太平洋的大洋中,從空中俯瞰有如上帝「灑在南太平洋的珍珠」般嫵媚,她們也為這裡的人民圍出一大片較平靜又具經濟價值的潟湖海域。我們在此常可看到島的一邊是十多個小島連環圍成的平靜潟湖,島的另一邊則是波濤洶湧的南太平洋壯麗景觀!

 首度富那富提的所有島嶼圖空中俯瞰像人頭,Amatuku島是吐國國立海事學校所在地,Fualefeke島是財長私人島嶼......

網路圖片

左邊是驚濤駭浪的南太平洋, 右邊是寧靜的潟湖

129個小島中有些距離近些的小島在退潮時可以步行來回往還更有許多小島嶼人煙罕至, 未經現代文明汙染破壞, 為南太平洋上難得留存的世外桃源吐國一些較有錢有勢的人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小島島主!

遠處黑色凸出方塊就是富那富提群島中的二三島嶼

現在來過這小國, 應該說這小國"首都"的一"小島", 短暫停留的人越來越多也許驚訝於首都小島的""? (129小島之一) 或驚嘆於這個有別於世界上其他地型的特殊國度? 為引起注意 ? 大家都說這是個即將下沉消失的國度? 其實這個國家並不是多數來走馬看花, 或不全面瞭解吐國複雜特殊地理形勢的人想像的那樣單純。 吐國人民存在這世界上已千百年, 如果這個國家被淹沒消失, 那是滄海桑田屆時地球上其他地方一定也會發生巨大變化。 而吐國人在這種災難危機中生活千百年, 早已練就一身危機中求生存的真工夫她們每日生活在漲潮退潮, 忽隱忽現的島間道路中許多人家中有船公用交通船班次也很頻繁, 他們其實每天都生活在危機中倒是沒有危機意識訓練的我們恐怕才是該真正被擔憂的呢!

我曾在世界上許多國家住過, 這個國家吐瓦魯地型真是很奇特!

英國王室不時總會來這美麗小國造訪一下前不久王子威廉王妃凱瑟琳就繼他們的祖父母父母傳統式的又來到這美麗奇特小島訪問如果有機會,或許你也該來看看這美麗的世界!

英國王子威廉王妃凱瑟琳2014訪問吐瓦魯, 網路照片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1636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