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偕家人蘇杭過春節2/2
2020/01/19 11:45:24瀏覽1493|回應3|推薦97

2003年大兒子去到大陸湖北美院學西畫,2004年除夕前,妻子許是想念孩子的緣故,提議全家到大陸團圓過年,我與另兩個孩子都表贊成,訂妥好旅行社,就這樣與妻及女兒老么,提箱攜物僕僕風塵,從桃園機場搭華航直達上海虹橋機場,翌日大兒子亦從湖北搭機趕來上海會合,而有了這一趟全家蘇杭春節之旅,俗話有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果真處處旖旎風光甚妙,只是春節期間,萬頭攢動擁擠不堪。

 

整個行程安排:在上海遊豫園-玉佛寺,除夕到杭州遊西湖、岳王廟。晚上在杭州城裡過年圍爐。杭州市除夕不夜城,高空施放煙火,綻放出層層迭迭五彩繽紛的煙花,劈哩啪啦響。餐廳間間大滿座,人聲沸騰,讓我體會到大陸過年團聚吃年夜飯的氛圍。大年初一到蘇州市遊留園-虎丘-寒山寺-夜遊觀前街,初二遊周庄古鎮後下午到無錫太湖,鎮江金山寺,初三往揚州遊覽瘦西湖,初四往中山陵拜謁國父及遊覽鄰近景點,晚上夜遊秦淮河畔、夫子廟等,初五南京市區觀光後與老大分道揚鑣,原班人馬返回台北。

 

光陰荏苒,轉眼間又是臘鼓頻催,即將過年了,只是距離那年杭州過年之間匆匆已過了十六年了,當年孩子尚肯依偎在父母身旁一起共遊,全家首次在異鄉過年,倍感新奇、溫馨,至今回想起來仍然是特別懷念。如今孩子都已經長大,各忙著自己的工作,想要再有這樣的旅遊機會很難囉。

 

雖然與家人遊蘇杭所拍的照片不清晰不盡理想,但是加以整理後,勉強入眼,我還是敝帚自珍p上,理由有三:一是分享,二是孩子看了孩提時與父母遊,一定興起很多幼時回憶,三是放在udn內保存較不易遺失,隨時想看,三不五時可以回味一下。

無錫太湖

遊覽無錫太湖黿頭渚勝景,是行程的第五天,大年初二,眺望浩渺太湖水勝景,深深吸引了我們,旖旎太湖黿頭渚橫臥太湖西北岸一個半島,它是太湖風景名勝主要景點之一,郭沫若先生來此游覽書提「太湖佳絕處」,故而黿頭渚班列太湖景點首座。初二尚在戶外度假的人頗多,故處處人潮擁擠。

 

太湖水波光粼粼,一艘遊輪正航行在水面上,一艘帶有船桅大型古帆船亦緩緩駛來,太湖八百里,魚蝦捉不盡。太湖是中國大陸五大淡水湖之一。無錫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江南名城,是吳文化的發源地。隋唐之後京杭大運河的開鑿,同時與長江、太湖水系相聚,使無錫的水路交通便利,成為貨物集散地,自古以來就是聞名遐邇的魚米之鄉;水產尤為豐富盛產魚蝦。

 

面對浩瀚的太湖,大家有著不可言喻說的雀躍,孩子笑顏也逐開。黿頭渚景區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其美景被世人嚮往,文人雅士詠唱之作頗多。峭壁上題「包孕吳越」和「橫雲」兩處摩崖石刻,讚美太湖的雄偉氣勢,和孕育吳越兩地的寬闊胸懷,蘊涵了對此地風光盡納吳越山水之美。

 

太湖既有海的雄偉,又有湖的秀麗,山外有山,湖中有湖。峰頂俯瞰水波盈然,白櫓帆點,就如一幅山水畫讓人心情豁達,神清氣爽。太湖水灌溉農田,使無錫成為了著名的魚米之鄉。黿頭渚憑藉著真山真水的獨特風光聞名世人。

    • 鎮江金山寺

蘇州江天禪寺 位於江蘇省鎮江市西北的金山。金山寺始建於東晉,以禪宗而久負盛名。清康熙南巡時賜名江天寺。1948年春寺內主要建築又毀於大火。近年來大雄寶殿等主要殿堂一一修復。寺內主要建築為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閣、藏經樓、方丈室等。金山寺自創建以來,經歷代修茸,古跡甚多,其中主要有:慈壽塔、法海洞、妙高臺、楞伽台、留雲亭又名江天一覽亭等。


    • 揚州瘦西湖

煙花三月下揚州,雖然我們旅遊不是在煙雨濛濛,百花爭艷的時節去揚州,但是大年初三的揚州城濃郁的春節氣息,感受到富裕揚州的印象。瘦西湖是十裡揚州的舊址,全長四點三公里,面積三十餘公頃,原本是歷代開挖而成的護城河,所以正確的說它是一個人工湖。經過古人智慧不斷造景,秀出這園林中獨樹一幟的景觀,亦深為古人的智慧所佩服。

 

揚州雖然地處江北,但在歷史上頗受到了皇室貴胄的寵愛,康熙乾隆下江南,總是先在江北的揚州消磨數日。其中瘦西湖的地標五亭橋,就是為奉迎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而建,五亭橋橫跨瘦西湖的南北兩岸,橋上建有五亭,故稱為五亭橋。五亭橋結構巧妙,橋亭氣勢雄偉。除此外,園內景觀甚多,有長堤、徐園、小金山、吹台、月觀、鳧莊、白塔等等名勝。湖區利用橋、島、堤、岸使狹長湖面層次分明。清康乾時期已形成園林之盛。

 

我們沿湖而行,放眼眺望湖心島,島上有亭,橋亭相聯。岸柳花團相映成趣。高大白塔,小金山景,北經半青閣,二十四橋景區位於瘦西湖西段,為另一園林建築群,樓臺亭閣交相輝映,這裡主要景觀有二十四橋、玲瓏花界、熙春台、十字閣、重簷亭、九曲橋、望春樓、棧橋等。

 

正值大年初三,我們在五亭橋上時,忽然聆聽到一陣陣弦絲樂與悠揚的江南小調飄來。遊客不約而同地向著湖面望去,湖面徐徐來駛來一艘畫舫,舫前站著一位身著黃袍,扮著皇帝的人,不斷向遊客抱拳作揖恭喜恭喜,一群美女吹笙撥弦邊彈邊唱,聲聲入耳,美景令人陶醉,遊客紛紛揚起手中的相機,捕捉這美妙場景。

 

遊覽瘦西湖的時間僅有一天,景點卻處處旖旎,雖然是走馬看花,但美景已心中駐堪稱滿意,瘦西湖歷史悠遠、豐富燦爛的人文景觀、秀麗典雅的自然風韻,展示在人們的面前,成為遊客紛紛慕名而來的旅遊勝地。

 

    • 南京中山陵

大年初四我們前往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先生,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中山陵是國父孫中山的陵墓,國父任臨時大總統時,曾來此視察,看到風景如畫提出百年之後安葬於此。它位於南京市紫金山南麓,東毗靈古寺,西鄰明孝陵,整個建築群依山勢而建,自南向北形成一條軸線,並漸次升高。主要建築有博愛坊、墓道、碑亭、祭堂和墓室等,莊嚴簡樸,給人的感覺是高山仰止。

 

臺階由下到上三百九十二級台,一條筆直的登坡墓道自山下直通祭堂。遊客絡繹不絕地沿著墓道拾級踩登而上,山勢崇峻,蒼松翠柏茂密。祭堂內坐落國父孫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到達陵區很順利地進入陵墓完成了瞻仰。

    • 夫子廟秦淮河畔

今天是我們在南京的最後一晚,就前往逛逛秦淮河畔,看看南京六朝古都的一番美景,感受一下優美夜景和古代遺跡的地方,夜晚夫子廟及秦淮河一帶,五光十色,霓燈幻彩點綴這帶歌舞昇平的象徵,特別是站在秦淮河的古橋,飽覽秦淮河風光,河水靜靜流淌,河面上不少泛舟。

 

夫子廟坐落在秦淮河畔,一個非常大的廣場,擁有獨特的建築,兩邊都是江南白牆黑瓦。熱鬧的夜市氛圍,行人摩肩接踵,喧鬧的街市特別是美食區,出名的蟹黃包,鴨血粉絲,以及鹽水鴨等等。秦淮河畔亦擁有著名的江南貢院,貢院周邊聚集很多遊客行人,遊覽秦淮河畔享受秦淮河風光,感受周圍濃烈夜市氛圍。

 

同時這裡有很多的古代的宅院,這些宅院深具特色,讓人有置身於古代的感覺。歷史雖然很是遙遠的事,可是來到這裡仿佛能夠感受得到,歷史的距離似乎抓得到它。來到秦淮河畔一定被它美麗的景象所吸引住,它是一個集熱鬧與幽靜相融合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1562268

 回應文章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08:34

祝闔府鼠年 喜樂安康 順遂圓滿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1-22 11:05 回覆:
November早安~謝謝您到訪~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1/21 15:34
一個衷心的祝福:願您平安健康!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1-22 11:09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祝福闔府新春快樂~萬事呈祥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1/20 21:03

一聲親切的問候:好友近來好吧!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1-20 23:37 回覆:
好友晚安~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