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客.....
2009/03/31 02:45:47瀏覽425|回應5|推薦15

看過查老師的新詩.....過客

讓我痛哭出聲,久久不能自己

啊!是甚麼勾起我內心的悵然?

這世上無論父母、子女、情人、朋友,

所有的因緣一旦結束,各自回到自己的位子

不再相依、不再相偎,

原來大家都只是彼此的過客....

明知必須放下

不再難為對方

但,好難、好痛

為何我要如此脆弱、如此無力

不該自怨自艾,該逝去的不可強求

或許,

從來都沒有得到

又怎說.........

失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123900&aid=2800435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客
2009/03/31 22:12

晚安堇雲片片

才說怎麼跟老查的帖子相似,原來有所感...

人人是過客
何苦心難過
一路遇相知
珍惜妳所得

祝福妳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09-03-31 23:36 回覆:

謝謝陳大哥

好擔心這樣亂稱呼

有失禮之處

謝謝贈詩一首

我會珍惜你所言

謝謝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給他們愛卻不能給予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心, 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2009/03/31 12:44
~ 父母子女的緣份 ~
二十年前,我的三個孩子長大了, 一個一個相繼離家,
本來就聚少離多的我們 , 整個家空洞的.....連呼吸都聽到
我無意中看到一個外國婦女寫的文章 , 把其中片段摘錄護貝後 ,
放在玻璃板下, 當我寂寞或孤獨時就再看一遍...
你的孩子並不屬於你 , 他們是生命延續的代表 , 他們經你而來但非為你而生,
你可以給他們愛卻不能給予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心,
你可以給孩子一個家, 但這不是他心靈的住所, 因為他們的心早已飛到他明天的家,
你可以盡力去愛他們, 卻不能要求他們愛你....????

===========================龍應台出了一本 "目送" 內容深刻感人, 真誠推薦,感動心靈!============================
~ 目送 ~
有些路啊, 只能一個人走,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母、子女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兒子上小學第一天, 我和他手牽著手, 穿過好幾條街,到維多利亞小學。
很多很多的孩子, 在操場上等候上課的第一聲鈴響。
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媽媽的手心裡, 怯怯的眼神,打量著周遭。
他們是幼稚園的畢業生, 但是他們還不知道一個定律:一件事情的畢業,永遠是另一件事情的開啟。
鈴聲一響, 頓時人影錯雜,奔往不同方向, 但是在那麼多穿梭紛亂的人群裡,我無比清楚地看著自己孩子的背影──
就好像在一百個嬰兒同時哭聲大作時, 母親仍舊能夠準確聽出自己孩子哭聲的位置。
兒子背著一個五顏六色的書包往前走, 但是他不斷地回頭;好像穿越一條無邊無際的時空長河, 他的視線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會。
我看著他瘦小的背影消失在門裡。
十六歲,他到美國作交換生一年。 我送他到機場,告別時,照例擁抱,我的頭只能貼到他的胸口, 好像抱住了長頸鹿的腳。
他很明顯地在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
他在長長的行列裡,等候護照檢驗; 我就站在外面, 用眼睛跟著他的背影一寸一寸往前挪。
終於輪到他,在海關窗口停留片刻, 然後拿回護照,閃入一扇門,倏忽不見。
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 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
現在他二十一歲,上的大學,正好是我教課的大學。
即使同路,他不搭我的車,即使同車,他戴上耳機....只一個人聽音樂 。
有時他在對街等候公車,我從高樓的窗口往下看:
一個高高瘦瘦的青年,眼睛望向灰色的海;
我只能想像,他的內在世界和我的一樣波濤深邃,但是,我進不去。
一會兒公車來了,擋住了他的身影。
車子開走,一條空蕩蕩的街,只立著一隻郵筒。
我慢慢、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我慢慢、慢慢地意識到,我的落寞,彷彿和另一個背影有關。
博士學位讀完之後,我回台灣教書。
到大學報到第一天,父親用他那輛運送飼料的廉價小貨車長途送我。
到了我才發覺,他沒開到大學正門口,而是停在側門的窄巷邊。
卸下行李之後,他爬回車內,準備回去,明明啟動了引擎,卻又搖下車窗,
頭伸出來說:「女兒,爸爸覺得很對不起你,這種車子實在不是送大學教授的車子。」
我看著他的小貨車小心地倒車,然後噗噗駛出巷口,留下一團黑煙。
直到車子轉彎看不見了,我還站在那裡,一口皮箱旁。
每個禮拜到醫院去看他,是十幾年後的時光了。
推著他的輪椅散步,他的頭低垂到胸口。
有一次, 發現排泄物淋滿了他的褲腿,我蹲下來用自己的手帕幫他擦拭,
裙子也沾上了糞便,但是我必須就這樣趕回臺北上班。
護士接過他的輪椅,我拎起皮包,看著輪椅的背影,在自動玻璃門前稍停,然後沒入門後。
我總是在暮色沉沉中奔向機場。
火葬場的爐門前,棺木是一隻巨大而沉重的抽屜,緩緩往前滑行。
沒有想到可以站得那麼近,距離爐門也不過五公尺 。
雨絲被風吹斜,飄進長廊內。
我掠開雨濕了前額的頭髮,深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記得這最後一次的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 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3/31 11:28

堇雲吉祥

直到盡頭  終須面對

應及早學會

此曲  在我國中時 

就深深喜愛了

我聽的是   小喇叭演奏的

祝福滿滿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09-03-31 11:37 回覆:

原來我們都喜歡A Whiter Of Pale,

我喜歡那樣輕柔的旋律

過了今天,陽光依舊


花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就壞在人有記憶!
2009/03/31 09:43

假如「強求」可以得逞,世間從此便不會有失意的悵然。

太多的事,個人是沒有辦法掌握的。

學會放下,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誰又能瀟灑的做到呢?

壞就壞在人有記憶!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09-03-31 11:26 回覆:

是,

若能拿掉海馬迴

或許回憶簡單些

就不會那麼痛那麼傷了

強求的結果

最後只是讓自己更傷更痛而已

我會釋然這一切

讓記憶歸記憶

現實歸現實

謝謝豹子老師開釋


過客
過客
2009/03/31 03:30
人生到處知何似
恰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而留指爪
鴻飛哪復計東西

有緣 才會是生命中的過客
無緣 即使擦身而過依舊沒有交集
隨緣 感恩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09-03-31 11:32 回覆:

抱著感恩的心就好

曾經相遇、曾經相珍....就夠了

又何須頻頻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