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5
今年AI派對的蛋糕有多大
時事評論財經 2023/06/18 23:40:06

台灣組裝全球市佔九成的伺服器,黃仁勳今年來台灣,在伺服器供應鏈的大池塘丟下一個水桶,激起一大片水花和波浪;他搖起一桶水(百億美金)離開,水波平靜後,大家發現水位沒有顯著的變化。


今年初,有一個6歲小孩參加小學生U12演講比賽,得到全世界第一名,他會作文會唱歌,驚動全世界。

小孩叫ChartGPT,被生父馬斯克遺棄,轉由富爸爸微軟收養;這養父提供豪門資源,花了140億美金(約一個3奈米晶圓廠的投資金額),創造了一個曠世奇才。


今年5月輝達公司來台灣發表新產品,宣稱ChartGPT是用他們公司的產品養大的,現在他們又改良配方,會讓AI小孩長更快跳更高,新產品A100一罐賣1萬美元,H100一罐賣3.6萬美元,還有中國市場的特調A800和H800,因為數量有限,售價更高。

消息一發佈市場沸騰,產品賣到缺貨!業者評估輝達委託台積電代工一片12吋晶圓,成本15000元美金,可以切割60片晶片,加上封裝測試,每顆成本不到500美元,按市場銷量估計,每年可賺50億美金,有這種搶錢生意,輝達股價一飛沖天,市值漲到1兆美金,本益比達到200倍。這股票只能傳給孫子的孫子,要領5代股利才能回本!


輝達賣的是發展生成式AI所使用的伺服器,每台除了具備高速CPU,寬頻記憶體(HBM)和高速通訊晶片,最特別的是安裝4~8顆高性能圖形處理器(GPU),現在一台售價高達30萬美金。

伺服器不是什麼新玩意,台灣去年生產超過1400萬台,囊括世界9成市場,其中就有10萬台,屬於這類型的伺服器。

還有一種只配裝一顆高速CPU和ㄧ顆GPU,這是發展專業人工智慧系統所使用的,我把這種稱作專業AI伺服器,每台約數萬美金,去年台灣生產近百萬台。

統計台灣去年組裝出售1400萬台伺服器,其中90萬台是專業AI伺服器,10萬台生成式AI伺服器;估計今年全體伺服器銷售會減少10%約140萬台,專業AI伺服器增加38%約35萬台,生成式AI伺服器增加70%約7萬台。


大家最關心的議題是生成式AI熱潮對台灣的供應鏈有什麼影響?

我們檢視伺服器的組裝要素:最主要的Intel CPU台灣沒有生產AMD的CPU和輝達的GPU是台積電代工,記憶體用DDR5/HBM和高速傳輸晶片NIC,台灣沒有生產。

管理晶片(BMC),電源供應器,散熱零件,PCB,機架機殻,組裝測試,台灣已經有數千萬台的生產經歷,相關供應商不斷在作產品設計改良,以對應新的功能,爭取新的業務。

局勢不斷演變的是這家廠商的市場/客戶多爭取一點,那家廠商失去一點;這個產品多作一點,那個產品少作一點,真正會影響營收的是數量和毛利。

先說數量,根據市場預估今年伺服器的總銷售量減少140萬台,所以零組件的銷售和組裝測試都會減少,委託台積電晶圓代工的數量估計約多2萬片,3億美金。

再談毛利,生成式AI伺服器的零件毛利比一般伺服器高一倍,所以數量增加7萬台,約等於賣14萬台的利潤,可惜補不回來總數的減少。

從上面的數量上分析,伺服器的零件供應商增加的獲利有限,最大獲利的除了輝達公司,第二大獲利的是生成式AI伺服器的設計,組裝和測試廠,一台伺服器的組裝/測試費,一般伺服器約7000元,專業AI伺服器約2萬元,生成式AI伺服器約6萬元,如果含有設計費,則利潤會更高。今年一般伺服器產量減少百萬台,專業AI伺服器增加35萬台,生成式AI伺服器增加7萬台,估計組裝廠增加的利潤約50億元台幣(4%)。

AI熱潮真正獲得機會的是ASIC設計公司,幾家大型雲端服務公司都有設計自家專用CPU,GPU和NIC的計劃,報載台灣幾家IP設計服務公司都有業務在進行。

那明後年會是怎麼樣?

生成式AI的投資規模是百億美金,只有那幾家大型雲端服務公司有資源玩,還要耗費數年才能看見成果,這波熱潮他們積極投資生成式AI,也排擠掉一般伺服器的採購預算,過後要看能不能產生實質收益,才會再投入。

專業用AI系統由資訊/軟體服務公司替顧客建置,市場估計未來會蓬勃發展,但是也要看到成功的案例,才能激勵市場。

今年伺服器供應鏈的尾牙蛋糕,端出來可能和去年同樣的大小,只是在上面多塗一些彩色奶油,多放兩個櫻桃和一顆水蜜桃,裝飾成小丑🤡的模樣。

最新創作
今年AI派對的蛋糕有多大
2023/06/18 23:40:06 |瀏覽 3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連勝文---即將開創一節台灣歷史
2014/11/19 21:51:13 |瀏覽 650 回應 2 推薦 27 引用 0
這個政府病得很嚴重
2012/09/27 20:54:04 |瀏覽 1252 回應 7 推薦 96 引用 0
笨蛋…時間是瘦肉精最好的解藥
2012/06/18 00:04:17 |瀏覽 953 回應 3 推薦 58 引用 0
馬總統挺大戶,還要全民陪稅
2012/06/06 15:11:23 |瀏覽 702 回應 3 推薦 24 引用 0

精選創作
今年AI派對的蛋糕有多大
2023/06/18 23:40:06 |瀏覽 3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5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