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祝我端午節快樂了!!!
2018/06/16 14:15:59瀏覽1799|回應2|推薦22

這幾天您是否在臉書、line..........收到一堆"祝端午節快樂"的貼圖或問候呢?

雖說禮多人不怪? 但是看到送一串粽子的貼圖,還真讓人啼笑皆非。

先從粽子說起吧! 台灣傳統年節應景粿點不是全能送人的,年糕和粽子就不能"送",真要分享你的好手藝的話,也一定要跟對方拿錢,就算拿個十塊錢意思意思也好。

為什麼呢? 這項習俗說到底了就是台灣人真善美的人情味。那代表被送的這家人,在這一年間有人過世,家裡死了人了,自然沒那個心情去準備吃食,所以左鄰右舍或親戚就貼心的為這喪家準備一些送來,通常被送的人也會回禮,以前人會回贈點米或一包味精,大概意思是---"啊呀!這怎麼好意思讓您破費又費心呢? 那就讓我出一點食材吧!"

那粽子不送,就僅僅祝福"端午節快樂"也不行嗎?

我倒是要問問你,屈原跟你有仇嗎?他死了你那麼開心呀?

好膽你在"偉大的蔣公"(不管是老蔣或小蔣你都給我試試看~~~)逝世紀念日裡大聲說說---祝你佳節快樂?  

這不很奇怪嗎?

就跟清明節,你也祝人家去哭墓要哭得很快樂一樣奇怪。

現在好像只要有連休就是"佳節",有佳節就一定給個問候祝福.........我的媽呀!是打哪來的有那麼多貼圖啦!

不回覆顯得我好像很沒禮貌,要回也不知如何回起,故在此雜唸一番,別人云亦云,大家拼命轉貼來轉貼去,有時禮多了還可真怪!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14lin&aid=112529884

 回應文章

9
2018/06/19 09:11

端午 俗稱五月節 吃粽子划龍舟 起源於江浙紀念屈原祈求風調雨順而來  

農曆五月 氣候轉熱 五毒甦醒 於端午 懸菖蒲艾草佩掛香袋喝雄黃酒 則是為趨瘟避邪 祈求平安之意

平安就是快樂

包粽子投汨羅江 是為餵食魚蝦不去侵犯屈原 屈原不知啊 包粽子吃粽子送粽子 也是紀念屈原的心意 

今之喪禮除有毛巾手絹回禮 也有點心 以表心意

美國鄉下民間喪禮完成後 通常也有一餐在家招待 親朋好友相聚聊天紀念死者生前種種

清明掃墓 這是祭祖 禮成後也有全家至餐廳一聚 

家族大且人丁興旺 幾個家庭聯合起來準備吃喝的規模也很可觀

一年三節 不外春節端午中秋 都離不開吃

中秋節 又稱八月節 起源於周禮祭月 今則賞月 月餅是唐宋時才出現的 柚子文旦盛產期又逢中秋

現在家家戶戶於門前烤肉

祝大家平安快樂

月鑫(katy14lin) 於 2018-06-20 13:35 回覆:
足感心耶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22:05
您講的都對,此篇有振鐸之效,然而現代人只記得放假不記得屈原,粽子送人的含意也大都是分享居多,較深的意義已很少人會去注意了,朋友送我粽子,我都欣然接受並回送其它的禮,不在多言送粽子的禮節,以免背後被貼上〝古早人〞老古板〞的標籤,然後明年就得自己包粽子了。
月鑫(katy14lin) 於 2018-06-18 19:30 回覆:

哈哈哈~~真的耶!我這個古早人還是很堅持  有三個節日不能算"佳節"---清明  端午 和中元節  

金牛座的死腦筋作祟  就是不肯跟邏輯難通的事妥協

我今年也沒包粽子  都是家人購自不同來源的粽子  口味多又不必累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