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傷,也療傷
2010/06/02 01:49:20瀏覽970|回應2|推薦52


一直在思考,該如何下筆寫這篇文章...
聊聊天很簡單,分享心情也很容易,
安慰受傷的你用點心便可以,但是,該如何去聊自己的傷呢?
面對往事--尤其是不堪回首的往事,該如何保持那一份冰般的冷靜與火般的熱情?


去年,在這裡寫下了心中的遺憾,那是很深的一道傷口,
在經過多年的沈澱之後,終於能夠用文字記錄下一點什麼了,
那是寫文畫圖的最初衷,也是這裡一切開始的原點,
因為『不想忘記』的心情,我慢慢用文字記錄生活,畫圖說心情,
也終於在最後拼湊出那兩篇圖文--道出了心中的遺憾與懷念。

那一年夏天(上)   那一年夏天(下)


我終於能說痛,也能面對傷口,但是要走過那一段路並不是堅強就可以,
也不是再多的安慰與關懷就能夠填滿失落。
看到朋友正經歷相似的痛,我想,就來聊聊療傷的經過。

受傷的你說:這要很久吧...
親愛的,我必須坦白告訴你,療傷的過程真的很久,而且是出乎我意料的久。
我真的明白你的難過與痛苦,特別是那一份失去至親的痛以外,
內心的情感矛盾所帶來的衝擊---那才是最難受的。
尤其是發現所有的怨懟原來是來自最深切的愛,
那遲來的領悟真是最沈重的打擊...

那一年,當我終於明白我的恨原來都是因為愛,

是因為對於父愛溫暖殷切的渴望,
而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的時候,我真的是被擊垮了。


度過那個悲傷的暑假,世界並沒有改變,
帶著一種自以為是的堅強我若無其事地回到校園,
表面依然維持著開朗,夜裡,卻抵不住心中湧來的悲傷,
在一個人的房裡,我總是忍不住讓眼淚潰堤,過度的悲傷讓我感覺快要窒息。
漫漫長夜裡,我在淹沒的憂傷中哭著睡去,然後又在一場場惡夢中驚醒過來。
就這麼失魂落寞地過了好一段日子,學校一位行政職員大哥發現了我的不對勁,
他試圖找我聊天開導,我一貫地開朗笑著:我沒事啦~
我是真的以為自己沒事,我以為再過一下下我就會好了。
後來,大哥貼心地為我安排參與一場心靈成長課程,雖然對這類活動有些排斥,
但又不好拒絕他的好意,我就這麼去上課了。

在那一刻以前,我真的以為自己沒事。
教室裡,溫暖的燈光中,我和十幾位陌生人並肩團坐,身旁的同學是來自各地的社會人士,我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坐在這裡。而我,只是好奇。
課程開始,老師問我們:誰想第一個分享?
現場每個人面面相覷,初識的陌生感讓大家還帶著心防,沒有人願意第一個敞開內心。於是老師決定抽籤決定順序,而我,竟是第一個。

老師親切又溫柔地問我:你有什麼問題?
我想想:我的功課報告一切順利、人際關係沒問題,
           感情也沒挫折,一切都很好呀~
『我很好,沒什麼問題。』我說。
老師又問:沒問題很好,那你有沒有什麼遺憾?
『遺憾?我的遺憾...』
他碰到我的痛處了,我忍不住心裡的憂傷,然後在一群陌生人面前崩潰。
『分享』的過程,我以為已經癒合的傷口再一次被撕裂,
我痛哭、墜入黑暗的深淵...
身旁的大哥給了我溫暖的擁抱,現場的『陌生人』每個人都跟著我哭了。
說完心中的遺憾,在老師的引導中彌補了那一份失落,每個人都給了我一個最親密溫暖的擁抱。我突然覺得自己充滿了前進的力量,也終於可以止住淚水,不再悲傷。

原來,我可以不必堅強。
是的,親愛的,我們不必故作堅強。
遺憾無法彌補,時間是再也回不去的,傷真的很痛,就算好了,也會留下一道疤。
但我多麼慶幸自己深深痛過,如果面對至親摯愛的離開,我真能漠然以對,豈不可悲?如果不能領悟怨懟其實是因為愛,那自己才是可恨。
或許,這就是離開的人留給我們的最後一份愛----教會我們面對最難的一課。

如果你問我還要多久呢?多久才能不再痛?
經過10年,我才能把那一份懷念化作文字,
就算事過境遷,不再憂傷,
但我還是無法避免在夢見他之後醒來的早晨不失落感傷,
你,其實真的已經很勇敢。

坦白說,我並不想安慰,因為知道說什麼都於事無補。
我知道受傷的人很多時候只是需要一個擁抱,需要有人陪著就好。
而我,能為你做什麼呢?
聊自己的傷會不會加重你的痛呢?
再一次檢視自己的傷口需要勇氣,
我相信這也是因為傷已經慢慢痊癒所以勇敢,
我並沒有想過要再一次剖析自己最脆弱的那一部分,
或許是天意,讓我在安慰你的同時也療癒自己。



龍應台在目送裡說: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地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
你跌倒時,怎麼跌的有尊嚴;
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
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
你一頭哉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傷、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
心就像玻璃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親愛的,沒關係,傷總會好的,只是需要時間。

讓心情找到宣洩的出口,愛你的人會陪著你收拾碎了一地的心。

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4088755

 回應文章

Ariel
Thank you
2010/06/18 17:31
平安  雖然我們互不認識 但你的文章深深觸動我心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明白不要留下遺憾 即便公公癌末 也要讓先生與原生家庭要有新的開始 就如你所言~~所有的怨恨與痛心都是來自最深切的愛 感謝你!!  願神的恩典滿溢  人因你而得福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6/02 23:32
感動人的力量。有些時候精神上的支持也許不夠,但卻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只希望可以提供幫助,那怕是只有一點點也好。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0-06-04 23:51 回覆:
我想,陪伴與傾聽就是最好的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