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個,由上海回美國,的中國女生,的文章談起
2012/11/15 05:50:06瀏覽412|回應0|推薦15

這幾天,我們的部落格作家,轉載了一篇,由一個由上海回美國的中國女生的文章.在文章中,對她在中國的所見,諸多批評.只是,當你將她的文章,拿給大家來看的時候,得到的結論就是: 和從過去以來,那些從歐美回台灣的人,患了同樣的毛病,說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空話.

中國有句古話"富三代才懂得吃穿."拿這句話來看今天的華人世界,就看出問題的核心.我想這類文章,我寫了好幾篇了.就拿最近的這一篇(低俗的奢華生活).       

今天的歐美國家,由於富裕了幾百年,所以,他們的國家組成結構,主要是上層和中產階級.對這些人來說,從小,他每天過的生活在一個品味之上,所以,這些人,她化妝時,一定符合參加場合的需要,白天淡妝,晚上濃妝.至於服裝儀容,當然完全配合需要,所以,當她出現時,你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受;相反的,一個從貧窮到富有的人家,她極力地要裝闊擺闊,可是,她忘了有一樣東西是急不來的:氣質.

小時候,每次,父親聽南管的時候,我就會逃命.後來,父親就想出一個招數,每當他要聽南管時,他就準備一桌好吃的餐點,同時,他將故事,先說一段,接著聽一段,用這個方式,讓我來接受南管的音樂.就這樣,我聽了一些南管的音樂,也聽了一些故事.所以,後來當我看了由台灣的(漢唐樂府)的一系列南管戲曲的表演時,我不但不排斥,同時非常欣賞.

父親當時就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戶人家,他有錢後,就想:我們要過和那些富人一樣的生活.因此,他就請工匠修建了一個花園,在裡面,也建了一個亭台水榭,接著,當假日時,他也邀請唱南管的戲班子,來家裡表演.對這個戲班子來說,這個主人是第一次邀請.所以,班主就要裡面的人,表演一些輕鬆活潑的音樂.富人看了大樂.就賞這些人吃些糕餅;班主一邊吃,一邊就告訴底下的人"如此看來,這個主人還真的懂音樂.接下來,我們放些大曲來表現表現."所有人很認真的表演著.只見主人聽得一肚子火,他告訴朋友"真是的.賞牠們吃些糕餅.結果:他們唱的變成....像是大便大半天,大不出來!"

不用說中國大陸,你走在台北的街頭,舉目四望,有些人,看起來,就知道是貴婦;有些人,一看,你以為她是風塵中人;所以,像這位中國女生,她應該去嘗試的從她外國朋友中,尤其是,她如果能夠認識一些上流社會,或是中上層社會出身的外國朋友的口中,去探聽別人對她的評價.也許.....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04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