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秋送暑
2021/08/07 04:03:04瀏覽882|回應0|推薦30

今年的八月七日,是農曆六月的最後一天,在節氣上則是立秋日

一種說法:從這一天開始,原本溫熱的風轉變成涼風.當然在現實生活中,天氣早就逐漸變化了.六月二十一日夏至日開始晝漸短夜漸長,所以日出的時間逐漸延後,到八月初,已經延後到五點三十分前後.

在民俗上,立秋日會吃西瓜或是香瓜龍眼,和桃子,同時煮赤小豆湯.

每年只要西瓜上市,我就會去購買來吃.在過去,從雲林西螺的大西瓜,一路吃到花東產的大西瓜.等到各地的西瓜都吃遍了,也秋天了.

而說到香瓜,從最早的黃色香瓜,

和後來的美濃瓜,

台灣美濃瓜

都是家裡每年必買的水果.在颱風季,當蔬菜變的高攀不起時,我家餐桌上的水果取代了蔬菜,成為我們那段時間常吃的蔬菜.

立秋後一天開始農曆七月鬼月,在中元節時,祭拜的應節水果就是龍眼,對來自中台灣的我,龍眼到處都是,只是它較上火.過去家裡會將龍眼摘下,曬乾做成龍眼乾.如今我在秋冬季節常吃龍眼乾,來一解鄉愁.

龍眼乾是熱性的還是涼性的龍眼乾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時尚冬

比較特別的是吃桃子,過去在春天的時候,市場上會出現桃子,李子,兩樣水果.小時候母親會說"桃子肥,李子瘦.",似乎大家較不欣賞李子.但我卻是紅肉李的忠實顧客.每次在市場上看到就會購買;只是如今,無論桃子,李子,都被進口商品取代了.

市場上賣的白鳳桃蟠桃,和黑李,較過去的桃子,李子,更容易買到.同時台灣的商人很會做生意,將白鳳桃仔細挑選,凡是有瑕疵,或是較小的,就低價賣出,讓我吃了不少.

最後是煮赤小豆湯.對我來說:雖然我知道赤小豆和紅豆不同,但是隨便啦,就煮個紅豆湯吃吃,也不錯.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605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