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築在幻想下的兩岸關係
2019/04/19 04:53:41瀏覽837|回應5|推薦33

一九八八年兩岸三通至今,最多的民意還是主張"不統,不獨,不武."而且按照兩岸的發展,未來應該是"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因為了解而分開."兩岸的統一,要建立在中國將台灣人當作是自己同胞後,才有可能.以如今的中國人的水平來看,恐怕還要很久.不要說台灣人,就說香港回歸.如今換來的是"香港過去是...;如今在中國...."這種嘴臉是同胞嗎?

台灣

一九四九年至今,多少有智慧的人,無論是本省人或是外省人,都知道"復國無望",所以都想辦法讓孩子移民美國,歐洲,在新天地建立新的家園;至於自己,由於在台灣工作後,老了,看到後來兩岸敵對態勢趨緩,產生了私心,不走了,也將較年幼的子女留在身邊照顧自己.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問題一直沒有顯現出來.

一九七九年由於中美建交,造成第一代由中國來台灣的外省人,終於領悟到"復國無望",所以要求"歸鄉祭祖";當然到今天,還有一些人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讓你無言.而此時的台商,則是到對岸去探險,發現新天地後,就透過迂迴路線,將工廠遷過去了.當時中國大陸的超低工資讓這些"勞力密集的工廠"賺了大錢,成為"以商逼政"的推手.

一九八八年的兩岸三通,台灣就是在這種情況冒進.從老兵"歸鄉祭祖",變成全民觀光旅行;從"勞力密集的工廠",到"技術密集的工廠",都過去了.整個台灣留下一個空架子,變成除了政黨惡鬥,逐漸向下沉淪,沒有一點生機的地方.

中國大陸

一九八八年的兩岸三通開始,中國大陸有一整套的策略嗎?完全沒有.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幻想.一個國家,從一九四九年就是不忘要統一台灣,但是等到機會來了,就是一路補坑來推動,再加上進步的成果來的太快,讓中國政府和人民沖昏了頭.

如今,一方面,要面對西方國家的逐漸敵視;一方面,無端的自大,讓兩岸關係淡化了.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如今的對台灣的態度就是和統和武統.可笑的是,這兩派的人馬主要的都是美籍中國人.過去我們說"華僑是革命之母",今天中國的新僑是禍國之母.

一.和統:對中國政府來說,自然是以這種理論占優勢.

要走和平統一的路線,就是要化解雙方的歧見,增加雙方同胞間的交流認識.你該做的就是將台灣的歷史,地理資料收集,提供中國大陸的人民,一個完善參考的資料.譬如說,中國人來台灣旅遊,無論是跟團,或是自助,都應該嚴格管理規劃,讓他們能擴大深度的認識台灣,而不是走馬看花.無論是對台灣有敵意的,或是有善意的,對台灣的觀察都是"瞎子摸象"而已!

至於中國政府的官員,或是學者如張維為之流,的和統的理論基礎,更是讓人嘲笑.依照他們的說法.

一九七九年,我們向台灣提出"三通"的建議,卻被他們拒絕了.本來我們只是想利用他們的那點錢和技術,來協助我們的改革開放;如今從一九八八年開始,他們靠了過來,理由很簡單:經濟垮了,不和我們三通,撐不下去了.過去,我們是"抬頭看台灣",現在,我們是"低頭看台灣".現在的台灣"除了使用繁體字之外,經濟,文化,輸中國三十年.""台灣是一個化外之地.中國文化的主體,當然還是在中國大陸."...所以,中國的政府普遍認為"我們不買台灣的農產品,減少觀光客來台灣,它們的經濟就出現大問題."

如今,韓國瑜到美國提出"國防靠美國,經濟靠中國."的說法.就被點名批判.說明台灣這些寄望"和統"的無知.

二.武統:這種主張的人,主要是一些退役的老軍人,和一些文人.

這些人,依照他們能掌握的資料大放厥詞,來騙吃騙喝.他們的言論,滿足中國內地和世界,那些活在"厲害了我的國"的那群人的玻璃心,也滿足了台灣這些在政治上失意,同時覺得自己被邊緣化,權益受損的人的玻璃心.

這些人,和真正掌控國家的決策階層完全不同.只有一張嘴,完全無視美國的全球布局,和從一九四九年至今在台灣的經營.所以他們成為中國用來提供國內外這些人舒壓的工具,還不自知,真可悲!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499667

 回應文章

8
2019/04/26 20:27

兩岸要為將來的中國 規劃一個甚麼樣的統一 

有夢最美

後代子孫噩夢不會來


citihunter
2019/04/22 04:44
那没法子了,文也不行,武也不行,台湾还能保持傲娇多久?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4-22 05:16 回覆:
中國人繼續作強國夢吧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島國 的本位主義,才是幻想下的兩岸關係
2019/04/20 10:15

身處國外, 最常見到的場景,就是對岸同胞一腔熱情的把台灣人當同胞認,台灣人卻賞以冷冷的一句「我不是中國人」

大陸政府曾 對自己的人民,隱瞞台灣人的敵意, 最近幾年, 不再做此努力, 這也是大陸人民武統聲浪高起的原因之一。

建立在幻想下的同胞情, 滿懷熱情,來台一圓 台灣夢的旅遊, 結果客死他鄉, 還要背負「火燒支那豬」 的詛咒,和最高領導人的冷漠以待, 異位而處, 你會做何感想?

一個銅板敲不響,血濃於水的同胞情, 沒必要被惡意的煽動者挑撥。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4-20 15:21 回覆:

只是這種不再"隱瞞台灣人的敵意",有一個盲點:就是兩岸的傳媒不同.大陸是統一思想;台灣是自由言論.

所以當你將"中國人吃不起茶葉蛋"的節目,拿去讓大陸人知道後,變成"全台灣的人都在嘲笑中國人吃不起茶葉蛋".

如今更出現將台灣軍隊參加宣傳品的包裝展覽,的活動的空飄宣傳物品的新聞,大肆炒作,譏笑台灣對中國大陸現狀不清楚.

如果中國政府不想統一,就繼續如此下去.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9 11:24
現在民進黨的種種,都是以後可以用來對付主張獨立人士來台的樣版。例如「愛的十個條件」熱比婭.卡德爾等類似鼓吹國家分裂人物,等她進來後再驅逐出境!以牙還牙,以眼對眼,公正嚴格執法,誰也不要怪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一
2019/04/19 07:02

我支持統一,怎麼統,那就看有智慧的政府去研究。

我們都是中國人,我非常反感台灣的政府在國際上唱衰中國的言論與態度。這對我們海外華人是多麼大的傷害。

我支持統一,絕對支持統一。就像香港,也是中國的香港,不影響它在國際上的個別評價。

唱衰一國兩制的也不過是「港獨」份子而已。任何國家都有「異端」份子,不代表全部。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4-19 07:49 回覆:
我當然支持統一.但是對中國目前的一些言論,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