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喊話朝鮮走上“越南道路” 打的是什麼牌?(轉載文章)
2018/07/16 05:32:45瀏覽1271|回應0|推薦37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繞著中國飛了一圈,從朝鮮到日本再到越南,行色匆匆。


至於效果,用蓬佩奧自己的話來說,他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的對話是“充滿成效”的,此次會談幾乎在“所有核心問題”上都取得了進展。


不過,朝鮮方面明顯並不這麼看待。朝中社7月7日消息稱,朝方原本期待美方本著朝美首腦會晤和會談的精神,會帶來有助於構築信任的建設性方案,還曾考慮做些相應的行動。但“美方的態度和立場,簡直令人遺憾”。


一計不成,又生一計。


離開朝鮮之後,蓬佩奧取道東京訪問越南。在蓬佩奧個人的社交媒體上,他在出席河內商界人士招待會後表示,“朝鮮也可以實現奇蹟”,不過,前提是朝鮮得“複製越南的道路”。



何謂“越南道路”,蓬佩奧此舉又隱含著怎樣的深意?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南亞研究室主任趙干城從歷史和現實兩個維度分析如下。


今年3月5日,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訪問越南峴港,這是美軍航母在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後時隔43年“重返”越南。


縱觀近年來美越間的軍事互動,堪稱“甜蜜”。特別是2009年當時的奧巴馬政府實施“重返亞洲”戰略以來,兩國間軍事互動不斷深入並取得一系列突破。


梳理公開公開報導可以發現,2009年9月,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與越南人民軍首次舉行聯合演練,美空軍在越戰後首抵越南;2011年8月,美軍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就曾駛入越南近海,並邀請越南高級軍官登艦觀摩,雙方隨後簽署《推進雙邊防務合作諒解備忘錄》,明確宣佈在海洋安全、國防教育與研究機構交流等領域展開密切合作;2013年12月,美越宣佈建立“新海上夥伴關係”,美國援助越方價值1800萬美元的5艘高速巡邏艇,以提高其近海巡邏能力;2014年10月和2016年5月,美國分別宣布部分和全面取消對越軍售禁令,大幅提升美售越武器水平。 。 。 。 。 。




不僅在軍事方面,經貿方面亦是如此。自20年前美越外交關係正常化以來,美越兩國的雙邊貿易額已經從零起步到現在已經突破400億美元。去年年底,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河內,兩國領導人同意通過正規渠道深化雙邊貿易投資關係,並簽署了總額為12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


越南真會成為“美國的越南”嗎?


在趙干城看來,美國積極拉攏越南顯然存了“挖社會主義牆角”的用心,尤其是想利用越南的地理位置在南海打下一根“釘子”。不過,跟美國鬥爭了多年的越南也不是那麼容易上當的。


首先從歷史上看,越戰持續的時間和造成的損失要遠遠大於朝鮮戰爭。儘管越南想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左右逢源”獲得利益最大化,但現實是——去年中越雙邊貿易額已經達到千億美元的規模,中國已經成為越南的第一大出口國、第一大資金來源國。因此,越南不可能輕易地“選邊站”,更不可能徹底倒入美國的懷抱卻將身邊大國視若仇寇。




中越兩國領導人也都著明確清晰地認識。去年11月,在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中,習主席將越南稱為“前途相關、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對此,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表,越方感謝中方對越南民族解放和國家發展給予的巨大幫助,支持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越方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對本地區發展的積極貢獻,歡迎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認為這體現了中國的全球視野和大國擔當。


趙干城認為,即便朝鮮真的走上改革開放之路,其經濟發展的引擎也只能是中國而非美國。當然,現在擺在朝鮮面前的首要門檻,很大程度上就是如何讓國際社會看待自己“擁核”這件事,也就是“擁核”地位確立與否。


此次蓬佩奧訪問朝鮮再次畫下了“大餅”,他稱特朗普“致力於為朝鮮打造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前提條件就是“實現徹底無核化和建立兩國關係”。這句話說白了就是,核問題這關邁過去了,搞經濟建設;邁不過去,局勢依舊複雜。


因此,蓬佩奧此番喊話朝鮮“學習越南”明顯就是“一石二鳥”之計。至於這一計能否成功,戳視頻聽聽專家的分析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3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