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陵二秀--品田山池有山行記
2009/10/27 18:31:05瀏覽5104|回應1|推薦10

武陵四秀指的是橫列在武陵農場北緣的四座百岳,由西至東,依序是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325公尺)與喀拉業山(3133公尺),這一條長約十公里的高聳陵脈,是屬於雪山山脈向東北延伸舖展的主脊陵脈中的一段,之所以冠上武陵,是因為攀登路線均以武陵農場為起迄點,從農場果樹區向北仰望,視野盡頭那座俊秀的桃形山頭,就是桃山,看一眼就會讓你思慕不已。

----- 以上節錄自雪霸國家公園網站 ------

2009年10月16日傍晚,征服雪山之後三個月,再度出發前往武陵農場,本次目標為武陵四秀中的品田山及池有山,行前某位已去過四秀的朋友說二天走二秀應該很輕鬆,就當郊遊吧,我信以為真的還在背包塞了罐裝cocktail.

17日早上八點,武陵山莊出發,行經武陵橋後先是一段4公里的林道,這也是通往桃山瀑布的步道.登山口位於距桃山瀑布三百公尺處,上山前先順道一灠桃山瀑布美景.

 從登山口到三叉營地這3.5公里的路程是一路陡坡,沒有喘息的機會,還好大部份都走在樹林裡比較沒有日曬,偶有機會可看到對面的山稜.上圖為中央尖山,下圖為四秀之一的桃山.上次從雪山方向看過來, 真的像是個桃子.

好不容易來到三叉營地,不幸已有兩位隊員因體力不支或抽筋而下撤回家了,我也一直為小腿抽筋所苦,上山明明靠大腿出力,怎麼會小腿抽筋呢,可能是因為平常騎單車等都只運動到大腿,小腿欠操的關係吧.趕緊猛喝幾大口運動飲料,吃鹹酸梅,走路時腳步放小,儘量不大力拉扯到肌肉,終於讓我撐過最艱難的這一段.一路上喊抽筋的還不止我一個呢.

來到池有山叉路的石瀑,大夥把重裝背包放下,前往池有山,頓時覺得腳步輕盈,延路不時與大霸尖山對望,大約走了二十幾分鐘就到達池有山三角點,這是我的第十座百岳.

回叉路續往今天的目的地--新達山屋,途中會經過這棵挺拔於岩石峭壁之上的池有名樹,運氣不錯,下午四點的陽光還沒被雲霧遮住,而且剛好順著拍攝的方向.在池有山三角點已經有看到新達山屋,覺得近在眼前,但走起來上上下下的,竟然也走了一個小時.

撐著最後一絲力氣,終於抵達新達山屋,這是一座有太陽能發電和雨水收集裝置的山屋,很多人都是把背包往床位上一丟就躺平.

吃完了領隊們準備的豐盛晚餐,有的早早就睡覺,有的在外頂著6度的低溫聊天,我很清楚這時躺下是一定睡不著的,坐在外面椅子上觀賞了好一陣子的星星,順便和其他山友分享彼此的登山經驗和趣聞.今天剛好沒月亮,看得特別清楚,可惜每次登山都因負重問題沒帶腳架,無法拍攝星軌.

聽領隊說明我才知道這次是屬於健腳行程,我一直以為是中程健行路線,難怪走得大家苦哈哈.而協助後勤的布農族阿幸也說新達山屋的背負工作是最辛苦的,玉山的排雲,雪山的三六九或桃山山屋都沒那麼累.

這晚照例又是數不盡的羊配上此起彼落的鼾聲,不用等領隊叫,我自已一點半就先起床了,二點半整裝出發前往品田山.由於時間較充裕,等於是用散步的速度在走,中間還找了個地方小睡,但愈睡愈冷.要上品田三角點之前必須經過V型斷崖,摸黑中拉著繩索,岩石和樹根一步步的下斷崖再上斷崖,終於在5點40分抵達品田山最高點,第十一座百岳.

寒風中喝著領隊煮的咖啡,靜靜的等待日出,天邊稍稍有點雲層,太陽大約在五點50分從雲層中露臉,雖然不是第一次,但在三千公尺的高山欣賞日出每次都讓我莫名的感動和興奮.

在晨光的照射下,品田與大霸,小霸前後呼應,這條聖稜線是多少山友的夢幻路線.

往左望去,不知這是不是所謂的品田斷崖.

從品田眺望雪山,從東峰,三六九山莊,圈谷,主峰,北稜角一目了然.想必此時在對面的雪山主峰上也必然站著一群山友和我們對望著.把下圖放大三倍就可以隱約看到主峰上的人群了.

下山了,此時天色大亮,可以清楚的拍下這V型斷崖,這是下品田山的路.

下來之後這一段要拉著繩索往上爬,感覺上去要比下來容易多了.

其實只要克服恐懼,腳步踏穩,這段路並不是很難走.

回程太陽高掛,愈走愈熱,早上八點回到新達山屋,收拾裝備小憩片刻,踏上回家的路,這一片池水是為新達池.

兩位妹妹算是登山新手,也能一路不畏艱辛,克服難關,令人敬佩.

每次都覺得下山回家這段路是最累的. Finally, 中午一點多下到登山口,再走四公里的林道就到停車場了.提起精神吧,泡麵和可樂正在停車場等著我呢.

這次可能是今年度最後一次登山,再來冬天要安份一點了,剛剛在山上望著南湖大山時,它好像在對我聲聲呼喚說:明年一定要來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eng&aid=3436880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陵二秀
2009/10/27 19:37

恭喜 !!

您的第十一座百岳 !

也辛苦了!

Born to be Wild(jtseng) 於 2009-10-28 00:52 回覆:
謝謝,會繼續努力向二十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