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抗白蟻的經過~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3/21 06:22:34瀏覽34571|回應14|推薦72

才剛剛結束一場人與貓的爭戰,勝負尚未定奪,如今又馬上要迎戰白蟻,好像我是個好戰份子,四處與人為敵。

其實每次戰爭都消耗很多精神和體力,多麼希望可以息事寧人,但對方不肯饒過,我只能被迫迎戰了。

話說美國的房子都是木造的,初次在美國看到人家蓋房子覺得很奇怪,居然整間房子全用木頭和木板架起來,沒有一根鋼筋水泥。

由於這裡氣候乾燥,木造房子倒也堅固又防震,老舊的房子八,九十年了還是很牢固,缺點就是怕白蟻。

美國房子都是木結構。(吳維安提供)

稍微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白蟻是非常可怕和難纏的蟲害,它悄悄的躲在木頭內做工,繁殖力又強,不知不覺整個房子被蛀蝕得只剩一個空殼了,恐怕屋主還不知道。

一旦發現白蟻就要用罩子將房子整個密封起來,放毒氣煙薫,這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煙薫白蟻要趁空屋時做較好,否則密封煙薫的三天裡要搬到外面去,而且所有的食物必須拿到外面,非常麻煩。

我的房子才十年新,卻在好幾年前就看到大門的框框下有一堆堆細微白色的顆粒,我知道那是白蟻的排泄物,卻一直不以為意懶得處理。

後來因為院子的木造圍牆壞了,需要拆除重建,等拆掉之後才發現這些木頭全被白蟻蛀爛了,裡面都是空的,蟻卵及成蟲一堆,非常嚇人。

  

      

還好,這慘不忍睹的情況只發生在院子的圍牆,如今已全部拆除丟棄,換上新圍牆了。

新的圍牆潔白一片,看了很舒服!

上述情景就像惡夢般烙印在心,屋內的白蟻絕不能等閒視之,要立刻找白蟻公司來徹底檢查評估。

別以為只有老舊的房子才有白蟻,專家說很多新屋才剛建好就有白蟻了,尤其是夏天蓋的房子,建材放在外面就有白蟻在裡面築巢下蛋了,所以新屋有白蟻的比率很高。

自從知道房屋有白蟻,我就四處打聽消滅的方法,大家都說用Orange Oil 或局部驅除效果不大,只是浪費金錢而已,專家說唯一的方法是把房子罩起來放毒氣煙薰。

想到家裡要被放毒氣;想到我必須外出住宿三天;想到家裡所有的食物都必須拿開,這麽麻煩令人束手無策。

煙薫也必須選在高溫且不下雨的日子效果才好。

這棘手問題從十二月起化成一塊石頭藏在心底隱隱作痛,冬天既冷又下雨只能乾著急。

每天都坐立不安,擔心白蟻已究竟繁殖到什麼程度了?房屋的樑柱是否已被侵蝕一空了?到底該如何準備,從何着手?

上網看資料,看影片,獲得一些知識,有疑問馬上打電話給白蟻公司,重複的問了一堆幼稚的問題,白蟻公司的人快被我煩死了,他們說白蟻要把整個房子蛀光起碼也要30多年的時間,叫我不要太操心。

我說,灌入那麼多毒氣進來殺蟻,白蟻死了,其他的昆蟲應該也會死掉吧,這對人體有害嗎?棉被,衣服,枕頭,要不要拿走?

他們說,這種毒氣只對白蟻有效,對人體無礙,那只是一種氣體,他們殺蟻之後會將屋內氣體抽光,又把窗戶打開,讓空氣對流,基本上毒氣就消散了,毒氣不會殘留或附著在任何家具上,對人體絕對無害,這一點我還是半信半疑,但為了不讓白蟻把唯一的家產蛀光,似乎沒有其他的選擇。

還好二姐就住在附近,可以去她家借住幾天,東西也可搬到她家放。我很早就對她提及此事並表達我的種種煩惱和困擾,她卻事不關己的說我太多慮了,這哪是什麼值得煩惱的事,東西要搬就搬過來呀!(難道只是搬個東西那麼簡單?)

每次打電話給她想訴訴苦,她總是不解人意的說:“妳不是說過好幾次了嗎?還在煩惱呀!又不是什麼大事,真是“愛操煩”!”

事不關己總說得輕巧,輪到自己才知道個中的厲害。

自從計劃要煙薫房子,我開始努力把冰箱的食物吃完,清光,不再買食物了。沒想到家裏亂七八糟的東西竟然一大堆,什麼麵粉,麵條,白米,麥片,薏仁,紅豆,綠豆,中藥,乾貨,糖醋油鹽,茶葉,各式調味品,醬料,維他命等,幾乎每個櫃子,每個抽屜都有,瓶瓶罐罐的集合起來竟有八個紙箱之多,搬家才知道東西太多的累贅。

白蟻公司也給一種特製的塑膠袋,只要依照正確的方法扭緊袋口,用雙層塑膠袋打包,則化妝品,乳液牙膏,未開封的藥品等可以裝在這種特別的塑膠袋內,放在家裡不必拿出去。

這些也裝了八大袋,費了好大的功夫才弄妥。

好不容易等到春暖花開,有幾天氣溫會高達85度,於是趕緊打電話預約做白蟻煙薫。

這件事也必須通知瓦斯公司前來關瓦斯才行,瓦斯公司一看建圖就說我家的瓦斯表和鄰居的排在一起,要關必須兩家一起關,否則會爆炸,這倒是先前沒料到的問題。

鄰居一聽要關三天煤氣,似乎有點猶豫,說是要和家人商量才可決定。

我已一切就緒,勢在必發,這突如其來的變卦讓我很擔心,豈可因鄰居不同意關煤氣就不能做!

我頻頻打電話給鄰居,對他曉以大義,我說:“既然我家有白蟻的問題,你家也會有,將來你也會面臨煙薫白蟻的問題,如果煤氣要關就得關兩家,這也是不能逃避的問題,大家是鄰居就要互相幫忙,現在你給我方便,將來我也一定給你方便。”

他聽了大概覺得不好反駁,就說,那請選擇weekday,不要在weekend,因為weekend孩子們都在家,沒有煤氣不方便。

這次的預約只好取消,等下次氣溫高升時再做打算。

兩星期之後的某個星期三又遇到一波高溫,於是趕緊約定煙薫時間。

那天一早七點左右工人就來了,我其實很好奇,想看看他們怎麼爬上屋頂去罩罩子的,房屋的形狀並不規則,究竟如何密封起來,可惜趕著上班,不能親眼目睹,只能把鑰匙交給工頭就離開了。

好奇心的驅使,我利用午休時間回家一趟,看看我的房子穿上衣服之後會成什麼模樣!

一到家,哪有什麼房子?只見一個穿上五彩大衣的龐然大物,像極了蒙古包,幾乎認不出來。

 

星期三上午施放毒氣(Vikane),星期四上午抽氣,星期五上午拆帳篷,下午煤氣公司來開煤氣。

星期五晚上回到家之後,感覺身體有些不適,好像中毒了(事後顯示是神經質)。

星期六我則安排清潔公司的人來大掃除(感覺上家裡經過毒氣的洗禮,必需要好好擦洗乾淨),我則利用周末整理那些搬出去的乾貨食品,時間安排得很緊湊。

(後來煤氣公司的人來開煤氣時才知道罩子根本沒有罩到這個瓦斯表,所以只要關煙薫的那一家煤氣即可,辦公室的人不懂,搞烏龍,害得鄰居平白遭受三天的不便)

為了消滅白蟻,逼得我非把家裡的冰箱清乾淨不可,陳年過期的食品全部丟棄,做了一個很好的大掃除。

這件事的整個過程就像搬家,但比搬家更費心,勞神又傷財!

至於白蟻是否真的消滅了,還得再請教別的專家,看看如何做事後檢查;此事暫告一段落,尚未完全了結!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2 18:48 刪除回覆
Dear 花露露(jtsail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對抗白蟻的經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739715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5 05:44 【udn】 這有其他產品!三和 苦茶 油行 精裝瓶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olly
2017/06/13 03:27
不好意思,想請問您這種殺蟲的打包塑膠袋我們在外面買得到嗎?剛好我們家最近也要殺蟲,但塑膠袋不夠,放進冰箱的又太大,想到外面買一些小尺寸的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哪兒會有賣呢?(Polly6838@gmail.com)

不喜歡白蟻的人
2016/11/10 17:20
白蟻常常讓人感到困擾(khcd323d@gmail.com)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起來很複雜
2013/05/03 07:13

但看花露露有條不紊的就處理好除白蟻大事,還有心情拍照存證,真是功夫了得。

要是我,一定烏煙瘴氣加上一家人怒眼相視,哈哈。

我家倒是做過局部除蟻而已,因為檢查後就外邊的PATIO有蟻蹤,和妳一樣,整個拆除了事。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對的人
2013/03/26 10:18
我想應該敦請阿諾斯瓦辛格來執行滅蟻任務就對了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yayawww
Wa
2013/03/25 06:10
I live in the northeast, I know one of my friend's house has 白蟻 problem, She still sold her house within one month.   I don't know it's different area has differnt kind of 白蟻.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3-25 08:05 回覆:

有白蟻的房子外表並看不出來,屋主可以不用告知,但中介應該會建議買房之後做白蟻煙薰。

不同地區的白蟻生態可能有點不同,但基本上它們的破壞力是一樣的。

總之,白蟻真的很可怕,不可等閒視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3/03/25 05:58

從來只聽過白蟻的可怕,沒見過真人對抗真蟻情事.

看來,真是可怕!

下回防Termite的來推銷,把人推出去前,得三思!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3-25 08:12 回覆:

看來這篇文章對於“對抗白蟻”做了很好的宣導,

讓大家正視白蟻的厲害,及早預防與撲滅。

下次有人來你家推銷防白蟻的工作時,妳要好好讓他幫妳檢查一下。


大姐
我不是幸災樂禍
2013/03/23 00:15

有關白蟻的文章我已拜讀,整篇文章讓我發笑,不是我幸災樂禍,我知道你很辛苦。但是讀起來卻覺輕鬆幽默,二姐事不關己,你則是緊張兮兮,她卻輕鬆回應,這一段也令人莞爾。

附照片為憑,房子像蒙古包,哈哈哈!叫人看了發噱,這正表示這篇文章寫得成功。

説到白蟻,我家也曾中標,話說琴房的大書櫃,有一天忽然想拿一本琴譜,一拿出來,竟只剩封面,亦既是第一頁和最後一頁,當時真嚇到了,趕緊再抽出另一本,精裝本非常厚,竟然啃光光,只留前後頁偽裝。當拿出來只剩表皮時,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本來以為要把整個櫃子拆掉,後來只把背後的木頭全拆,再噴殺蟲藥,已完全根絕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3-23 10:25 回覆:

謝謝大姐百忙中抽空讀我的文章,更難能可貴的來發表感想,

讓妳稱讚很不好意思,好像自家人自己往臉上貼金似的!

哇!妳的白蟻經驗更可怕,你們家的白蟻很聰明,竟然也懂得挑軟的吃,

書的封面較硬它吃不下,就挑書本內頁較單薄的紙去啃,

結果只剩一個書殼,如此掩人耳目,讓人以為書還在。

有趣!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蟲公司
2013/03/22 16:53

我說的是除蟲公司的塑膠「帳篷」讓我大開眼界。呵呵!在台灣我不知有沒有這樣的公司哩。覺得美國甚麼稀奇古怪的公司都有耶!

我知道白蟻的恐怖,小時候住眷村,那時還很陽春,各家都還沒在後院增建,窗台梁柱也常遭白蟻蛀蝕,最恐怖的就是快要下雨之前的那種潮濕天氣,不知從那兒飛來一陣白蟻,滿屋子都是,簡直是另類蝗蟲。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3-23 00:04 回覆:

原來妳好奇和覺得有趣的是驅除白蟻的過程,而非妳不知道白蟻的厲害。

在美國很普遍,常常看到穿大衣的屋子,我們就知道這房子一定剛剛成交。

通常房子買賣完成之後,新屋主會要求做Termite Fumigation。就是蓋上帳篷煙燻啦!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蟻
2013/03/22 01:01
這個大工作花費你很多$$,上次我家作了一個小小抗白蟻工作
, $1850---  我最討厭白蟻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3-22 13:47 回覆:

每個人都討厭白蟻,它是隱形殺手,不聲不響的,整個房子都被蛀光了;

雖然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和精神,但為了保護家產也不得不做。

聽說價錢也不能亂砍,如果殺價殺得太低,他們會放較少的毒氣,以致效果沒那麼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3/03/21 13:05

這麼大工程!!!外星白蟻?

我怕搬家.平常瓶瓶罐罐的調味料不覺得多.

等要搬家的時候就知道了....我好可憐哦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3-22 13:40 回覆:

真的是大工程,說不定就是外星球來的,真的很難撲滅。

如果妳知道搬家有多麻煩,就知道我這個工程有多浩大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