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美容師生涯
2007/10/24 04:43:40瀏覽2639|回應19|推薦70

說來難以置信,在身兼數職的歲月裏,有一項職稱竟是美容師,而且是持有執照的美容師!這個頭銜最不符合個人的形象;

第一,本人長得又老又醜,

第二,本人從不化妝,經常呈現一張蠟黃的臉,

第三,本人不會打扮,怎麼穿怎麼土;

就憑這副嚇死人不償命的模樣,說什麼也不能和儀態萬千的美容師聯想在一起。

此事說來話長,總之也是為了生活,學了一項很專業的美容技術,也考取政府執照,於是在中文、日文和英文報紙各刊登廣告,廣招顧客,開始了我的美容師生涯。

我做的不是一般的護膚保養或彩妝的美容工作,我做的是一次性的皮膚治療美容,比如,去除黑斑,去痣,去除老人斑,脖子上的肉芽等;把臉上的斑斑點點去除,這是女人最在意的事,甚至有些男人現在也很在意了。幸好本人臉上沒有任何斑點,這點還算有些說服力!

這是在臉部的工作,復原又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很有爭議性,愛美的女人個個小心翼翼,要做之前總是考慮再三,四處探聽,深怕弄巧成拙越弄越醜。客人所擔心和要詢問的內容大致是﹕

「用什麼方法去除?」;

「過程如何?痛不痛!」;

「會不會留下疤痕?」;

「多久可以復原?」;

「收費如何?」;

很多客人打電話向我洽詢點痣或去斑的事情之後,總是馬上和我約定時間前來。我想除了技術和經驗之外,溝通的技巧是任何商業行為第一道也是最關鍵的一環。

有些客人甚至對我說﹕

「當我和妳談到一半時,我就知道妳就是我要找的人了!」

我好奇的問她們﹕「是什麼原因讓妳選擇我?妳不是也不認識我嗎?」,她們說,因為別人的回答總是﹕

「妳來了就知道,電話上是無法解釋的!」或

「這是我的專業領域無法向妳說明;」

或極力慫恿客人一定要親自前來面談才行;只有我,在電話上詳盡的回答客人所有的問題,直到她們滿意,從不要求客人務必前來面談,她們覺得我的回答十分誠懇和專業,各種假設問題都能解說得很清楚,而且有問必答,一聽就是很有經驗的樣子。

我通常會詢問客人的狀況,再提出可行的方法,我也會清楚的說明﹕

“妳們所形容的可能和我的認知有出入,所以真正的去除方法和價格要看到本人之後才做定論,電話上的說明只是參考而已。”

其實我只是體貼客人,一趟路費時又費力,如果能夠讓客人在電話上先有初步的概念和認識再決定要不要做不是更好嗎?想不到這竟成了我的優點。

這項工作的實際操作也許只要五分鐘,但令人心悅誠服的解說卻需要半小時以上。也許別的美容師也一樣專業和有經驗,只不過她們吝於或不耐煩在電話上解釋說明,使得客人認為對方不親切或不內行。(可見公司、行號、診所的接待員和接線生有多重要了,生意成不成,全靠他們的態度和解說是否有說服力)。

當客人上門之後,我不會用招攬生意的態度要求客人一次去除所有的斑痣。我讓客人挑幾個她們認為最礙眼的斑點,我說﹕今天去除這些就好,幾天之後(視斑點的大小而異)它會自動脫落,如果妳覺得效果滿意,下次再來,如果不滿意,所收的費用全部退還 。

聽到這樣的話每個人都覺得我是負責和誠懇的,當下次再來時已不用我多費唇舌了。

由於整個脫落的過程及時間與我事前的解說完全吻合,客人對我信任得五體投地,下次再來就任我宰割了!(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話啦,割什麼?這裏又不賣人肉包子!)

十多年的美容師生涯有許多印象深刻的事情;

~ 來自異國的客人有遠自法國,阿根廷和日本,至於國內像紐約或外州飛來的則不計其數;

~來自最遠的預約電話是日本;有一次接到一個操日本腔英文的客人來預約,她說此刻人在東京,下星期會來洛杉磯,因為只停留一星期,所以一定要確定我有空她才來。事後問她為何有我的電話?她說是洛杉磯的朋友告訴她的;

~ 最小的客人是一個七歲的日本小男孩,兩條腿長滿了“虎神屎痣”,看起來很可怕,做母親的遍尋名醫,想把這些密密麻麻的黑點除去。大多數的醫生總是小題大做,要先切片化驗,看看是否是癌細胞,有的醫生用刀子將黑痣割除再縫合,以致造成疤痕,這種黑點我也沒做過,所以先試幾個看看,結果十分滿意,接著再大面積去除,分成好幾次去除,最後總算功德圓滿;去除的過程有刺痛的感覺,這個小男孩總是不斷的用日語喊著﹕「一代!一代!」

~ 一位此地頗有名氣的風水師來找我,原來他的膝蓋上面有一個小黑點,我說,穿上長褲根本看不見為何要去除?他語帶玄機的說這是有原因的,我不想探討原因,幫他做好就是。他強調他在此地的聲望(其實是廣告做得很大而已),很多人找他看風水,改運等,大家都很敬重他,他出門吃飯,買東西基本上很少付錢,因為沒有人敢收他的錢。咦!這是什麼話!難不成在暗示我不可以收他的錢?

我說﹕「X大師,這是我謀生的工作,只是一點微薄的收入,這錢我是一定要收的,就像看風水是你的工作,如果我找你看風水我肯定是要付錢的,再說我這小小的收費哪比得上您看風水的費用是成千上萬的!」,他看我是點不通的人也就乖乖的付錢了。

~ 有個西語裔的帥哥來找我,他自稱是模特兒公司的經紀人,手下有一組美少女,但有些人臉上有黑斑或黑痣,照相時會顯露出來,他強調這些模特兒是靠臉蛋吃飯的,所以務必要小心謹慎的去除,不可留下斑痕,他打算叫她們全部過來把臉上的斑點去除。

我反問﹕「你如何相信我可以做好?」

這位經紀人說﹕「我相信妳,因為已經有一個模特兒來這裏去除很多斑了,是她介紹我來的。」;

~ 有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臉上和身上皆有許多斑點,她打電話告訴我,她必須先和我見面了解一下,然後回去禱告,禱告之後如果內心平安,表示上帝允諾她做這件事了,她才可以和我預約,我說﹕“可以啊!”。

她果真來了,問了很多問題,其中包括﹕

「安不安全?會不會得到傳染疾病?會不會留疤等等…」,

我說﹕「當然不會啦!如果是這麼危險的工作,那我比妳更害怕了,我也承擔不起這麼大的風險啊!」

一星期之後,她告訴我,禱告之後內心感覺很平安,這件事情上帝會保守她的,於是她決定來做了。

這位小姐從此成為我的好朋友,往後我搬了好幾次家,她一直跟隨著;

~ 在這麼多不同族裔的客人中,我發現﹕

日本人最守時、最有禮貌;

美國人最懂得贊美,她們總是豪不吝惜的再三感謝;

拉丁裔的婦女最不守時但最不在乎價錢;

至於我們的同胞大部分還算友善,但亦有小部分非常挑剔且斤斤計較,稱之為澳客也!

大致上本人的口碑還不錯,客人總是又介紹朋友前來,有時一個客人會帶來整個公司的女同事,一個媽媽會帶來一家人。

但畢竟這是有爭議性也費唇舌的工作,也常有澳客需要操心,日子久了真的膩了,何況我還有一個朝九晚五的正經工作(正職)。

我不想太勞累了,於數年前決定“退隱江湖”停掉所有的廣告,利用寶貴的休閑時間到處旅遊,並奉獻給「非營利」的部落格事業。

雖已隱退,但仍有很多人到處找我;

有一天在辦公室接到一個電話﹕

「妳是XX嗎?妳還做美容嗎?」我說﹕

「您是哪位?什麼事呀 !」那人氣急敗壞的說﹕

「幸好現在找到妳否則就來不及了」,

「我太太正在診所的候診室,已經跟醫生約好了要去斑,我得趕緊去取銷…」

原來他打了很多電話都找不到我,特地去我以前的美容院打聽我的下落, 他說以前曾經讓我去過斑,對我很有信心,只因一直找不到我才會和醫生預約,幸好在最後一刻找到我……;

曾有兩兄妹費了好大的勁找到我,只為向我要電話號碼,她說 父親幾年前曾讓我去除老人斑,現在還想再來,但地址和電話都丟了,她們的父親住在阿根廷,下星期會在洛杉磯過境停留一天再回台灣,因為只逗留一天,所以父親要她們先來打聽我的電話;

有一位女士打電話來,說她一直在打聽我的下落,並向報社詢問多年前做這個廣告的人在哪兒?最後還是翻箱倒櫃才找到我的舊名片,她說﹕

「我過去是妳的客人,那時候我還沒有結婚,如今我女兒已經十七歲了,現在是我的女兒要點痣!」

什麼,是十七年前的事啦!日子過得真快!

這些忠實的客人著實令人感動!

可惜現在已金盆洗手了,只有不小心被逮到時才勉強客串一下,至於新來的客人;對不起!大俠已封刀!

 本文刊登於2007年10月17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6173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 斑
2011/04/15 06:33
 

誰 說 那 是 雕 蟲 小 技 ﹐ 我 回 台 灣 做 雷 射 ﹐ 還 是 因 關 係 打 了 折 ﹐ 美 容 科 主 任 親 自 操 作 ﹐ 當 了 十 多 天 的 藏 鏡 人 ﹐ 結 果 現 在 斑 全 都 回 來 。

在 此 地 也 花 了 大 把 銀 子 ﹐ 做 脈 衝 光 ﹐ 結 果 呢 ﹐ 外 甥 打 燈 籠 ----照 舊 。

現 在 放 棄 了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4-17 13:43 回覆:

有些斑可以去,有些斑不能去;

會產生什麼後果,事前要解說得很清楚才不會有爭議;

這些都是要靠經驗判斷!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 技
2011/04/13 12:47

原 來 姨 婆 除 了 十 項 全 能 外 ﹐ 還 有 這 麼 神 奇 的 絕 技 。 黑 甘 拉 待 豆 油 (台 語 )。 一 叩 首 ﹐ 再 叩 首 ﹐ 三 叩 首 。 佩 服 佩 服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4-15 01:29 回覆:

不敢當,雕蟲小技而已,

領弟來做會做得更好!


帥哥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INGO
2009/05/06 17:41

從這篇文章猜到您就是一個女人的故事主角囉!

唉! 婚姻中的辛酸故事只有經歷過才知道

好多篇我都心有戚戚焉, 想回覆都覺得一言難以道盡

看到這篇, 您就是女主角, 忍不住, 嘮嘮叨叨起來

像那篇烤肉的故事, 我就好幾次與老公出門在回家車上, 在心裡哭泣並暗自發誓

"再也不跟他出門了"

看到吃宵夜那篇, 想到老公每次出門自顧自穿好就在門口以一付不耐煩的眼神瞪著我(我也是要幫二個孩子張羅呀!), 回到家自顧自往床上一躺, 好像他沒小孩一樣

看到中年談離婚, 那最不堪一句話的第一名"光會花我的錢"

我老公沒這麼說, 只說"你只會白吃白住"(我有工作自食其力, 也分擔小孩的費用, 他憑什麼這麼說? 沒錯, 他就是敢說)

有時想想是否往事不要再提, 傷痛會癒合的比較快?

我不知道, 一直都只在心裡對自己訴說著委屈, 總想是否可以隨著時間淡忘

那傷就不見了

不小心看到你的文章, 忍不住......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8/03/25 01:42

此文表現出:女性在異地生活的堅忍,聰慧,與面臨挑戰時的毅力,

表現出積極正向的光明色彩,讀後,讓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xcision of a mass over my lower lip
2007/11/08 22:10

一年多前因為下唇上類似痣的突起越長越大,很擔心是malignant melanoma。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步入了榮總皮膚科。醫師說可以用laser,我說laser無法知道到底長什麼東西,我要excisional biopsy,因為我想知道pathologic report。切除一週後回診,醫師說:「ㄟˊ!你這個真的不是痣耶!」我一聽,真嚇壞了!難道真是惡性腫瘤嗎?那不是要數日子了嗎?這時,醫師再慢條斯理的對我說:「是血管退化引起的,是良性的。」碰上這樣的醫師,真不知該說什麼.....OOXXXXOO 

可是姨婆婆您不擔心您客人皮膚上的這些斑點是惡性腫瘤嗎?會不會有些風險啊?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0 00:58 回覆:
用肉眼可以初步判斷這個斑或痣是否可以去除。會長大的,表面凹凸不平的,會痛的,會癢的,流血的,紅腫的,這些東西一定要給醫生化驗,我是不會去踫的。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writing.
2007/10/28 02:00
good writing.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神工
2007/10/27 00:30

你真的是巧手.

昨天又上報了喔 恭喜你.

越寫越棒 我已經努力在看其它大作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的絕技﹐造福人群。
2007/10/26 10:19

 我相信姨婆的技術無人能比﹐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可惜妳已經金盆洗手﹐看到結尾有點遺憾呢。姨婆應該收一個學徒﹐把妳的密絕傳授下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是深藏不露
2007/10/26 04:16

一堆絕技

如果我住在洛杉磯

絕對需要妳

偶又有老人班又有皺紋啦


blue phoenix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甘心ㄟ
2007/10/25 18:57

這麼多年過去了,姨婆成了一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

如今聽姨婆娓娓道來,讓小子也開了眼界,自嘆弗如.

湵慕姨婆的耐心,巧手和才華.

人生真是際遇各不同啊.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0-26 03:29 回覆:
妳的回應“ 深得我心 ”, 很多事情是踫到了就得去應付,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潛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