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線又好玩:馬來西亞、印尼19天之旅(下)
2019/11/13 17:25:24瀏覽541|回應0|推薦3

   

隔天中午,我們搭乘Made(發音同「馬帝」,這是巴里島家中排行老二的名字,據說到市場喊聲「馬帝」,會有半數的人有反應)的包車,從登巴薩ibis出發,請他先帶我們到登安南(Tenganan,一個以雙線依卡,織布著名的聚落),然後再到八丹拜。登安南聚落的門票是自由樂捐,我喜歡。捐完後,我順口問Made要不要一起進村逛逛?Made似乎很感興趣,說聲好,就跟我們一起閒晃去。包車原本預計停留一小時(我們請Made讓我們逛半小時,Made很大方地說,給你們一小時),結果我們跟村人太投緣了,Made說不要在意時間,所以我們一起混了二個多小時!

  首先在入口處就有位先生帶著我們沿途介紹,說他是近年回來聚落的,他跟村民陸陸續續將頹廢的老屋整修。

接著去參觀他家,由他介紹雙線依卡的織布方式,織成一條長形的雙面布,需要約三個月的時間,因此一條要價至少美金100元以上。雙線依卡是傳統工藝,不同於市面上化學顏料製造的印花布,其顏色較接近自然染料,雖不像化學染那麼鮮艷,但很耐看。

    考慮到盤纏有限,所以我只捧場性質買了一條實用的絲巾。登安南是個迷人的小聚落,一條主街、一間主廟,房舍聚集在主街以及兩側,花木扶疏,外牆採用的石頭是粗礫石,看起來有點像我老家澎湖的咕咾石,村民雞犬相聞,蒔花灑掃,映著下午的金色陽光,彷彿走進桃花源一般。

沒多久我們遇到了Nyoman(發音同「紐曼」,這是巴里島家裡排行老三的名字之一),他跟太太正好打烊準備騎車回家,因此他身上掛著好幾個植物編的包包,那模樣看起來有點滑稽。

說實話,我是被他的模樣吸引而非對包包有興趣。他看到我們,原本跨上機車座墊的腳又跨下來,問我們要不要看他的店?讓人再把店門打開在我們的觀念裡是失禮的,但看到Nyoman熱情又真誠的神態,我決定進店看看。店不大,後面還有植物材料,看得出來是當地編織的特產,Nyoman強調他的包包上面縫製的皮料,使用的是真皮。至於他身上掛的那些包包是不賣的,這些是烏布店家下的訂單,到了烏布再縫上那些店家的標籤,價格就水漲船高了。

    抱著支持的心態(人家還幫你重開了店門吶),我選了一個方形、盒狀的包包。老闆Nyoman顯得很開心(還好我小小殺價了一下,若殺太多,人家是不會開心的,這是在東南亞旅行學到的「good for you,good for me」對彼此都好的價格)。

    他帶領我們繼續「走村」、介紹聚落人口分布、特有傳統文化、祭祀等等。例如每個月村裡男人、女人分別在主廟裏、主街旁聚會,討論村裡整潔、祭祀等等問題。主廟裏有一個長筒狀、功能類似撞鐘的功能,敲幾下所代表的意義不同,例如村裡有人去世等。

一般棕梠樹葉製作屋頂可以撐十年不壞, Nyoman說這更黑色的植物製作的屋頂可以撐更久! 高的亭子裏長形的是鐘,撞鐘幾下皆代表不同的意義

每年一次聚落會舉行有如嘉年華般的盛大慶典,架起高高的三層竹架子,八個女孩在上面盪鞦韆;至於男孩(年紀大小類似我們的小學生)則彼此拿植物打架,鞭打對方的身體!

      圖片來自登安南聚落裏的介紹

  圖片來自登安南聚落裏的介紹。2019慶典的情況

    正介紹著呢,Nyoman就讀小學的兒子正好跟同伴在亭子裏玩耍,被他叫過來,Nyoman一直想掀開兒子的上衣,讓我們看看三個月前至今身上殘留的傷痕,但兒子害羞,抵死不從,還反過來掀他父親上衣,最後Nyoman沒有得逞。我們對一年一度的慶典很感興趣,詢問Nyoman,他說日期大約是每年七月的第一個或第二個週六,重點是要選擇月圓的那天。互相鞭打訓練挺有意思的,想像一下台灣可否舉辦這樣的活動?向來我們重文輕武,可惜啊。

黑色T恤是Nyoman,身旁棗紅色上衣是他兒子   . Made在中間,快樂的午后

    隨後Nyoman還領我們去他家參觀,一路上頻頻介紹他家有庭園、有養蜂;根據我的經驗,我悄聲地跟Sunny說:「等一下他推銷蜂蜜要買喔。」到了他家,他老婆忙著切芒果,他忙著讓我們喝一種從樹上提煉的汁液,說是能量飲料,喝咖啡等咖啡因過了會想睡覺、喝這飲料則精神飽滿——Made也在旁邊附和說,他也常喝這種飲料。接著還吃蜂蜜,連同蜂蠟一起嚼。Nyoman利用植物製作成一個個長筒狀的蜂窩,讓蜜蜂入住,貯存蜂蜜;另以竹筒再黏上一條小塑膠管,製成簡易蜂窩,有出入口,養一種看起來像是大螞蟻的小黑蜂,他說這種蜂不會咬人。

  Nyoman在自家庭園養蜂

  簡易養蜂設計,手指處是小黑蜂的出入口.

    Nyoman庭園裏有一座窯,有上下兩層,下層放柴燒、上層是放置編好的植物器具,原來是煙燻、上色用的,正面燻3小時、反面燻3小時,總共6小時才形成棕色——原來如此,多年來我經常看到這類商品,也總疑惑它們有股煙燻味,原來是遵古法上色啊!

    淺色是未上色的植物原色,棕色是燻製後的上色

    以木屑燻製,正反面共6小時

我第一次到巴厘島是跟團,同團的陌生人懶得出門逛街,告訴我一個超低價格,要我逛街時幫他買一組這種植物的餐墊,我試了幾家,最後沒有一家接受這個價格。許多人出國門總愛殺價,我也會殺價,不過殺太過不好,像是不給人留活路,也造成劣幣驅良幣——品質下降,傳統工藝凋零。我欣賞Nyoman的品質,他特別告訴我比較的方法:除了真皮外,包包內襯的布,他使用的是高品質印花棉布,手一摸就能分辨。

    我們吃得一肚子飽漲漲,他還塞了二個芒果給我們,臨別前,我問他:「蜂蜜呢?賣嗎?」他說,蜂蜜是自己吃的,不賣的。哎,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Bali family!

    一群人依依不捨說再見,Made繼續送我們到八丹拜,整個下午他都陪著我們,一路上聊得好開心,他跟老婆因為一些問題分居了,他覺得老婆很可惜,不像他還有兒子陪伴。他家就住在昨夜攬客的那個車站附近,雖然收入不穩定,但他期許每天都能遇到好(客)人,認真過好每一天。他的個子高高的,鼻頭還有一個小傷疤,但笑起來很憨厚,經常一邊笑一邊開車。遇到他真好,昨天還把他當凶神惡煞,因為Sunny 一路告誡我,她認為車站攬客的司機不好,敲詐就是其中可能的惡行——但經過這次以後,Sunny說她今後對車站的司機要改觀了。

    抵達八丹拜已日落黃昏,完全不介意時間的Made還擔心是否要陪我們尋覓住宿?我們叫他放心離開啦,原本講定450,000印尼盾(台幣約1100元)以外,我們還多給了100,000印尼盾(台幣約250元),拿到這意料之外的錢,Made好開心,我們也好開心,感謝他陪我們一個美好的下午。

    八丹拜是個港口,從這裡可以搭4小時的船到龍目島,也可以搭船(旁邊有雙翼般的傳統漁船,每當需要停泊到岸上時,大家一起抬這「雙翼」)出海去浮潛或深潛。我們不想出海,只想在這裡過兩天悠閒時光。我們到海邊跟當地小孩一起游泳、爬上漁船再噗通跳下水、大家比賽憋氣(沒想到Sunny還拿了冠軍)、我忙著憋氣下水撿海膽,小孩忙著把海膽攤在沙灘上......。對我來說,這比出海看熱帶魚還快樂(原因之一當然也是我身為澎湖人,我可以帶人去澎湖岸邊浮潛看熱帶魚,不用搭船出海啦),八丹拜主要的街道只有一條沿著海邊的路,低中高檔住宿、吃小攤子、吃烤魚、喝椰子汁、租浮潛用具、上館子、看當地人玩牌溜鳥.……,幾乎都在這條街。

  高規格配備,外掛冰塊跟金桔,附湯匙可以把椰肉刮下來吃.25000印尼盾.

    特別一書,還有一家作工精緻、尤其擅長製作海洋生物的銀飾店,位於主要海灣最北端的一家餐廳旁,已有26年銀飾經驗的老闆Made sliver(另一個排行老二,這是他臉書的名字)在現場製作。

   製作海洋生物,手藝No.1 的Made sliver

          Made的銀飾作品

  由於店租合理(每個月台幣四千多),所以他的銀飾物美價廉,他說其採用的銀的品質很好,所以閃閃發亮,顧客不需費心維持。我正好遇到一個來自德國的太太,她戴著幾年前在此購買的海馬造型鍊墜,果真閃亮亮。另外,一般製作銀飾,正面可能很美,可是背面卻不一定到位;我欣賞Made sliver的飾品正反面兼顧,例如海龜你可以看到它反面的腹甲、海星背面就如同真的海星那般只差沒有蠕動的觸角(相信我的眼光吧我是海洋生物見多識廣的澎湖人),還有曼波魚、鯨鯊、槌頭鯊、海馬,有的逼真、有的超萌!我對Sunny說,看過這裏的作品,烏布南方的銀飾村可以不必去了。

  烏龜原尺寸很小,作工精緻,這是正面

  這是烏龜的背面,腹甲還鼓鼓的,好可愛

      鯨鯊耳環,正反面

    認真工作的Made sliver,開店時間是每天10--23點,長達13小時。他住在距離八丹拜一小時車程的Sideman,每天通車往返2小時。太太在家織布,傳統的手工,耗時耗神,每件沙龍大小價格250,000印尼盾起(台幣600—1000多不等),但價格敵不過現代化的機器製作的印染布,做這行著實辛苦。還好女兒已經到烏布工作,幫忙家計。

    旅行最深刻的回憶對我來說就是結識當地友人這趟旅行最後一位要介紹的人是Good Day20初頭的他Made停車時一旁飯店的工作人員他介紹我們兩家不一樣的住宿這兩家都是他工作的地方簡言之他早上8點到下午4點在民宿工作下午6點到隔天8點在飯店當夜櫃每天工作22個小時剩下的2小時回家盥洗跟睡覺民宿薪資台幣5飯店7如此過勞的原因是為了整修家裏他積欠銀行台幣75萬元

    休假日,Good Day常在家補眠一整天。此他看youtube自學了一個騎小綿羊機車、後輪翹起的嗜好當他這麼做時媽媽跟全村人都說他瘋了

    回到台灣後,有時我會看看Good Day在臉書上秀單輪機車的影片瞧他得意的樣子一副痞子樣真的有空你一定要看看我每次看了心情都會很好被他逗樂了他的臉書名稱 Gede Budiartana2019.9.17 張貼的影片

    

    離開八丹拜進入熱鬧的城市烏布租了二天機車在車陣中穿梭逛美術館到皇宮後方吃烤乳豬飯到馬斯住宿一晚(介紹此民宿,可詳見本網誌其中一篇"我跟70老媽的第一次巴里島自助行五隻三:美好的住宿經驗在馬斯)逛銀飾村到跟旅伴同名的Sunny Cafe喝咖啡。到烏布有回家的感覺,因為我連續3次都投宿在Brata1民宿,位於哈努曼街上的一家幾乎很難發現其招牌的民宿,員工都是老員工,早餐製作又熱又脆的香蕉或番茄炒蛋夾土司,非常好吃。房價親民印尼盾200,000,環境優美,烏布貴族氣派,二樓可俯瞰稻田,但水果要收進室內,放陽台可能會被野猴吃掉。這家民宿全是風扇房,沒有冷氣。

  Barta1 民宿,這是我們房間的外觀

 Brata1 民宿入口

  Neka Art Museum

  馬斯的民宿,超讚! 

    八丹拜的悠閒午後

  丸子湯10000元

  Brata1 民宿總管 Yande

    至於最熱鬧的庫塔,不在此行名單當中。或許下次吧,等我想學衝浪的時候。

個人認為巴里島最美的地方就是遊客較少之處建議您選擇較冷門的景點,去發現巴里島的美,例如島嶼東邊的阿曼等。

    最後一提巴里島還是有壞人的我們搭車前往機場時同車一個來自新加坡的女生跟我們說,前幾天男友騎機車載她她拿著手機goole地圖找路時手機被搶走了地點在庫塔南方。有這種習慣的人,出國一定要當心啊!

    跟超麻吉的旅伴共度了19天的馬印之旅,以下是此行體驗過並推薦的住宿。若是通過訂房網站預定,建議最好印出英文訂單,因為櫃台可能看不懂中文,預定內容(如包含早餐與否)雙方恐有出入(或跟我一樣憑本事力爭到底,直接使用google翻譯,中翻印:免費早餐)

  離開巴里島這天早上,特別早起寫生. 從Brata1 民宿二樓遠眺

    再見了,巴里島!

        巴里島的潛水點地圖,下次一起去吧?!

    住宿推薦:

  蘇臘巴亞薩希飯店(Sahid Hotel Surabaya) 泗水古本站旁步行5分鐘靠鐵路那側的房間噪音較大入住時可要求另一側的房間自助式早餐非常豐富CP值高。房價台幣千元有找。

   蘇臘巴亞滿者伯夷酒店(Hotel Majapahit Surabaya):百年歷史英式殖民老建築,有游泳池、自助式早餐的歐式麵包不錯,五星級的空間跟服務品質,價位約100元美金。

 住宿:18晚住宿花費,兩人平均分攤,每人約台幣9200,平均每晚510元。

機票:台北—馬來西亞吉隆坡2848元,吉隆坡—日惹2336元,巴里島登巴薩—台北5208元,3段機票合計10392元/人。

 行程/行李:2019/10/15—11/2,因為火山標高二千多,需要風衣或薄外套,其餘為夏季衣服。吉隆坡1晚、五條港3晚、日惹3晚、泗水4晚、火山1晚、巴里島6晚。火山住的是前一晚在Booking平台預定的瑟杜廬民宿,雅房,衛浴共用,到店付款180000印尼盾。巴里島烏布住的是風扇房,夜晚氣溫宜人很舒服。

 簽證:馬來西亞及印尼皆免簽。

 網路:每家住宿或是餐飲店家幾乎都提供網路,我個人認為毋須另購網路卡。旅遊出發前,可先下載google離線地圖(無網路亦可使用),將住宿或想去的地方儲存在地圖裏,無論是自己找路或拿給司機看都方便。

 買車票:事先把要去的「目的地」、「票數」、想搭乘的時間、一等或二等座.…..寫下來,買票時直接拿給櫃檯看。購票火車票記得帶護照,需要輸入名字。

 行前記得印出機票跟預訂好的住宿單,祝您旅途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1308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