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線又好玩:馬來西亞、印尼19天之旅(上)
2019/11/13 11:35:02瀏覽821|回應0|推薦2

日期:2019/10/15-11/2

人數 2人

主要目的:泗水拜訪友人

路線:台北(亞航)—吉隆坡(亞航)—印尼日惹(火車)—泗水(車船)—巴厘島(華航)—台北

花費:台幣3萬左右 (包含機票加住宿2萬)

       我喜歡背這小背包出國,出發前重量約4公斤

    Ewa(Sunny)是我的密友,也是好旅伴——我倆都喜歡在旅途上多一些自由與彈性,例如不要一個蘿蔔一個坑把每一天的住宿都訂好,這樣一來,喜歡的地方才可以多待一下。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到泗水拜訪「馬夫淚」的主角之一,亦是催生金門同安渡頭「馬夫淚」展示館的李金昌阿伯,他年輕時遭日軍強徵到大陸擔任運送的「馬夫」,當年唸及此行生死未卜,在跟親友道別時,馬夫們不禁流下男兒淚。他呼籲金門政府不要忘記這段歷史,於是在古寧頭南山雙鯉濕地展示館旁豎立了一塊「馬夫淚」石碑(當年在此跟親友道別),另外在金城高中附近、昔日的同安渡頭有一座石雕以及展示館(當年就是從這處渡口出發前往大陸)。Sunny來到金門經營民宿「湖畔江南」,這棟古厝就是李氏家族的「南山興房」,金昌阿伯特別寫信來,要Sunny主動跟民宿客人介紹馬夫淚這段歷史。金昌阿伯今年94歲,Sunny今年的心願就是到印尼泗水去拜訪他。正因如此,Sunny要幾年前去找過金昌阿伯的我,陪她前往,這趟旅行因而成行。

    這次除了主要行程泗水以外,其他都由我安排規劃,我選擇的行程幾乎都是我去過,且認為值得推薦給她的。再加上機票由她支出,因此我盡量控制在台幣一萬元以內,總共3段機票,前2段搭乘廉價航空亞航,回程巴里島直飛則選擇華航。除了3段機票外,18天的住宿我只訂了其中的2晚,分別是第一晚的吉隆坡以及泗水一晚,以保留多一些自由。

    第一天晚上抵達吉隆坡,當地友人碧顏、錦周以及他們的兒子黃小弟,已經在機場等候,從麻六甲開車到機場需時2個半小時,再進市區至少1小時,為了第二天送我們到巴生碼頭搭船,當晚他們跟我們投宿同一家旅館。若未經錦周介紹,我們不會知道預訂飯店位於火車站附近的這區是紅燈區,也是印度餐館集中處,我喜歡印度的餅,友人很快點了好幾種餅,可愛又可口。

            開心每一次的相聚!!!

    第二天,逛了國油雙峰塔裡百貨公司的書店、吃過美食,驅車再探巴生肉骨茶,這裡是肉骨茶發源地,友人點了乾、濕(湯)兩種肉骨茶,美味破表!

   大砂鍋是"濕"的肉骨茶,小砂鍋是"乾"的肉骨茶,放了海鮮乾貨.都好吃!

    依計畫,今晚投宿吉膽島的五條港。友人送我們到搭船處,一直到船開走,依依不捨揮手道別;因為他們,每次到馬來西亞就有回家的感覺。

    自從我跟Sunny描述五條港住的全是水上屋,她的雙眼發出晶光,因此這就是我為她安排的第一站。

    

位於吉隆坡西邊的海島,沒有土地的五條港(吉膽島的一部分),居民住的是水上屋,水電全是走海底電纜從馬來半島送來。五條港只有單車,沒有汽機車(鄰村吉膽島有機車),另有幾家餐飲跟民宿,走在村子裡,有一種悠閒的感覺。開民宿的學弟最擔心的是,若遇到島上喜慶節日,絕大部分的商店都休息,他怕客人找不到東西吃!

     學弟與他的家鄉五條港

五條港多數是福建人,例如學弟姓李,祖籍是金門古寧頭,他大學以及研究所分別在台灣以及金門就讀,畢業後選擇返回小島陪伴雙親,因此開了一家民宿「南方小屋」。五條港居民因漁業而聚集定居在這個只有濕地、沒有土地的島嶼,以捕捉魚蝦、水母(海蜇皮)為主,作業海域大約是半天到一二天左右的船程。半天的航程可當天來回;而無法當天來回的,他們發展出一種「子船、母船」的方式,簡言之,子母船開到定點後,配備瓦斯爐火等煮漁獲器具的母船,停泊不動;至於子船則繼續在周邊進行捕撈工作,再將漁獲送回母船烹製(例如要製成蝦米的蝦)或存放。另外,每一家漁戶都有寫著自己商號的籐編大魚簍,原來這又是他們發明的一種便利的運送方式——另一專門負責運送魚獲的船隻會到作業海域向各家母船收集魚獲(大魚簍),再統一將這些大魚簍載回五條港,像快遞公司般一一將大魚簍依上面書寫的店號送到家,家裡的人收到後,開始曬乾、分類、出貨。

簍子上面有寫店號,一看就知道是誰家的.

五條港跟台灣九份一樣,住戶沒有土地所有權,只有房屋使用權。隨著老人漸長、漁獲逐漸減少、需僱請印尼漁工、稅務等問題,從事漁業的人口漸少了,陸續也有一些人遷居馬來半島,偶爾會聽聞高腳屋出售,屋況差的甚至一棟只需馬幣2萬元(台幣16萬)!

   她後面這棟水上屋剛售出,只要馬幣2萬元! 但屋況較差,需花錢修理.

    雖是濕地島嶼,還是有漲潮退潮的。退潮時,露出泥灘地,上面有許多貝類、彈塗魚、招潮蟹、紅樹林植物;漲潮時,水上屋倒影在水面上,這時若再配上日出、日落,幽靜之餘還多了幾分浪漫。同行的Sunny好喜歡這裡,美景觸目可得,勾起了他的畫魂,我們在島上寫生了幾張,其中一張還是我第一次「夜畫」,在光線不充足的情況下,多了豪邁跟草率,要先思考使用哪些顏色作畫,至於成品也會多擔待些,畢竟是夜畫嘛。(到底是夜畫還是盲畫?)

      

   我在"南方小屋"裏,朝外寫生

跟金門一樣,五條港面臨頭痛的海漂垃圾問題,有關單位使用了攔阻方式,甚至祭出鼓勵打撈垃圾、每桶幾元的獎勵金,也張貼了許多愛護家鄉的海報。

    在五條港過了3天愉快的日子,看學弟的媽媽補漁網,聽聞五條港剩下4位補網阿桑,我倆吵著下次要來學藝,然後在五條港補破網渡過餘生。

    學弟媽媽是補網高手!!!

又聽學弟說,本地人不吃彈塗魚,但有人收購,每條馬幣8元,讓我接下來幾天一直苦思不必下泥灘地又可捉到彈塗魚的方法。後遺症還有,每次走過泥灘地,我跟Sunny一路細數有多少隻彈塗魚?換算成馬幣是多少錢?衡量到底是補破網還是抓彈塗魚好賺?

     島上彈塗魚的體型超大,我小時候在澎湖抓的彈塗魚大概只有其1/5.

 

    學弟的媽媽送我們去搭船.單車是島上唯一的交通工具

下一站,從馬來西亞飛往亞航飛往印尼日惹。日惹我已經去過兩次,安排這行程,主要是它有幾個世界遺產,婆羅浮屠以及布蘭班達,分別距離日惹市區一個多小時車程。我預約了婆羅浮屠觀日出以及布蘭班達的行程,只包含往返交通,不包括門票。驅車抵達布蘭班達,Sunny突然恢復記憶跟我說,大約30年前他曾經跟團來過日惹,參觀過這兩大景點。當下我的心得就是——恢復寫遊記的習慣,以免日後去過哪些地方都不記得了。這篇就是我停筆寫遊記3年後的第一篇,為朋友以及我自己而寫(我的老年癡呆越來越嚴重了)。

    既然季啊已經來過,那麼我們就省下各25美元的門票,只是跟司機約定的時間未到,所以我們沿著出口方向走,存著一絲僥倖的心情.……。皇天不負苦心人,出口旁,樹叢間,隱約可見到布蘭班達古廟群的尖頂,高低有3座,在逆光中金光閃閃。拿出寫生用具,我們開心地畫下遙遙相對的世界遺產布蘭班達。

   

第二天,早上四點不到,預約車的司機依約來民宿找我們,五點前我們就摸黑登上了一處私人整頓的山頭,大約一二十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跟我們一起迎接這天的日出。遠景是日出,中景是氤  霧氣中的婆羅浮屠,縹緲虛無,時有時無,好似跟這塵世說明奧妙的道理:叫我們不必在乎這每一天都會運行的日出,好好把握當下跟友人「共此時」才是真的。

    中景朦朧的尖尖,即是婆羅浮屠

    日出了,下山前,我們看到旁邊有一樹屋,好奇走近一看,發現往前走有更多樹屋,還有兩座樹屋中間有通道相連。我跟Sunny 都是喜好大自然的人,看到樹屋非常興奮,拍了許多照片。可惜樹屋不開放,否則我會爬上去體驗一番。

    隨後司機驅車帶我們到婆羅浮屠,按例省了25元美金門票,不過這次就沒那麼幸運了,我們連一點點缺口都沒看到世遺本尊,只有在門口遇到幾個拿著婆羅浮屠仿製紀念品的推銷者。有趣的是,看到我們不打算買,他們都跟我們說「或許待會吧?(等你們參觀後)」,下一句則是報上自己的名字:「我叫某某。」連續三個人都這麼做,好妙。為什麼有這樣的雷同?大家可自行猜測。

    日惹皇宮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古物藏量豐富以及配戴短刀的傳統侍衛,所以我特別安排了參觀皇宮。為了有公主般的待遇,Sunny跟我特地搭乘馬車前往,還選了一匹白馬,哈哈!

馬車駕駛是個瘦瘦的中年長者,身著花襯衫,Sunny一路稱讚他的花襯衫還一邊錄影,雖然靦腆的他聽不懂我們說什麼,不過可以感覺我們一路都很亢奮!

抵達時,我突然有些失落,因為皇宮下午已打烊。不過我馬上就恢復生機,因為剛搭馬車經過一大片空地,有許多人在放飛他們的鳥兒。

    原來是飼養鸚鵡的一群同好(擁有臉書的粉絲專頁),平常多會聚在此地讓鸚鵡飛翔(偶爾也會到別處)。他們舉著各自的鳥,喊一二三,讓鳥兒們一起飛翔,鸚鵡雖會飛回主人身上,但狀況也不少,例如好大一隻金剛鸚鵡偏偏老愛降落在電線上、有的鸚鵡飛出去不想馬上回來、有的認錯親降落在別的飼主身上......,因此放飛後,接下來就會聽到飼主們或吹哨或高喊那些凸槌的愛鳥名字,像是「DODO」、「BOBO」啦,同好友人也會一起幫忙喊,現場氣氛十分熱鬧!我倆跟大夥一直混到日暮西山才離開,其間我畫了三張速寫,一張肖像送給年輕鳥主人;一張速寫現場畫面,還請飼主在自己及鳥畫像旁簽名,這是送給同伴的;一張自存。五彩繽紛的鸚鵡,來自印尼國內、南美洲、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地,看牠們跟鳥主人的互動,予人感覺愉悅且平和。

       下一站是搭火車前往泗水。之前的經驗讓我以為要搭十幾個鐘頭火車,沒想到現在只需要搭四個半小時的「高鐵」。前一天買票的時候,我問售票小姐,有沒有便宜一點的車票?沒想到誤打誤撞得知,發車前2小時以後購票,可享約七、八折,我照作了,感覺省很大!(待續)

泗水的月台,放在驗票口入口的人工手動看板,車班在第幾月台一目了然.

    這段是先進的"高鐵",設備跟服務都很好. 我們搭到終點--泗水古本站

   

日惹推薦住宿之一:工業風的"Pawon Cokelat"民宿

超搞笑的三輪車伕!我說要載他,於是他表演一個拉車後會累得跟狗一樣的姿態,笑翻我們了!

我見到有人在賣蝦餅桶就衝了過去

他對我曉以大義,說這桶不能賣(全是店家自備來買蝦餅的),最後他給我們一人一塊,"封口費",讓我斷了這念頭.......哈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1308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