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與重之間 - 離還是不離? (六之七)
2011/08/17 13:34:24瀏覽1422|回應18|推薦73

忙了一上午﹐ 麗瞄了下電腦上的時間﹐怎麼這麼快﹐一轉眼就 12 點 ? 同事瑞帶著便當走過來﹐

說﹕" 今天天氣真好﹐ 要不要到對面公園吃飯去? "

麗說 “好啊”。 起身到冰箱拿午餐盒.與瑞走出郵局大門。

瑞比麗晚進郵局幾年﹐ 由於當時電腦部門老中很少﹐ 所以兩人中午都一起吃便當.瑞是上海來的,做事積極﹐講話很快﹐對麗無話不談。瑞進公司時正和丈夫鬧矛盾﹐ 後來就離婚了﹐她獨力撫養九歲的兒子﹐ 五年前﹐ 瑞嫁給傑森﹐ 兩人很恩愛﹐ 每次公司有眷屬活動﹐ 他都會來參加﹐ 兩人摟摟抱抱﹐親熱的模樣令麗都覺得尷尬﹐但他們一點都不避諱。

在公園池塘前的木頭椅子坐下吃飯。 享受著和煦的陽光和清風,瑞心情愉快, 麗卻滿臉陰霾。

瑞說﹕" 麗, 妳最近有什麼事嗎? 看妳好像心事重重 ? "

麗大略述說克上星期出差回來﹐ 她和他因為照片的事大吵, 克離家出走﹐ 和那個女人在一起﹐ 已經請律師提出離婚等。

瑞說﹕" 那妳打算怎麼辦 ? "

" 什麼怎麼辦 ? 反正他休想要我離婚﹐ 我絕對不會那麼容易讓他得逞的。" 麗大義凜然得說.

瑞說﹕" 拜託﹐ 麗﹐ 這是什麼年代了? 妳可別忘記﹐這裡是美國﹐ 而且我們這州是 No fault divorce﹐ 只要夫妻有一方提出離婚﹐ 兩個人分居一年﹐ 離婚就生效了。"

" 那我就不在財產上簽字﹐ 看他能拿我怎麼樣? " 麗聲音抬高起來.

瑞說﹕" 我們這州法律是夫妻離婚﹐ 財產一人一半﹐ 這些我以前都經歷過﹐ 妳別鬧彆扭﹐ 最後打官司﹐ 兩人的錢都白白讓律師給賺去, 還不如留給小孩用"

" 誰怕誰 ? 我寧可給律師賺﹐ 也不要讓那狐貍精拿去我的一半財產。" 麗咬牙切齒得說.

瑞沉吟半嚮﹐ 問道﹕" 麗﹐ 妳很愛妳丈夫嗎 ? "

" 這不是愛不愛的問題﹐ 這是原則問題。" 麗說.

" 麗﹐ 對不起﹐ 我想冒昧問一下﹐ 妳和克還有性生活嗎 ? "

麗楞了一下﹐ 瑞和老美結婚﹐ 講話開放慣了﹐ 但麗沒料到她會這樣問.

瑞笑著說﹕ " 麗﹐ 說實話﹐有嗎? "

麗看瑞笑﹐自己也不好太虛偽﹐ 便老實答道﹕ " 早就和他分房而睡了"

' 什麼? 多久啦? "

" 好多年啦﹗ 這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小孩都生了﹐ 還要干嘛 ? "

" 那你們沒有需要嗎 ? "

" 我無所謂啊﹐ 看到他就討厭﹐ 不要睡在一起反而可以減少吵架機會。"

" 那你要這個婚姻做什麼 ? " 瑞不解.

" 婚姻又不是只有那件事 ". 麗覺得瑞真是大驚小怪﹐ 嫁老美的人談性就像吃飯睡覺﹐ 司空見慣。

" 那妳愛克嗎 ? 妳仔細想想看, 妳們兩個真的相愛嗎 ? "

" 人家說結婚久了﹐ 愛情會慢慢轉化成親情﹐ 親情比愛情還重要 " 麗背書似得唸著.

" 這我可不同意﹐ 當初我老公有外遇﹐ 我二話不說﹐ 馬上離﹐ 我不要沒有愛情的婚姻。 妳看﹐ 我現在不就找到另一個真正愛我的人嗎 ? 人生那麼短﹐ 為什麼要死死守住一個已經沒有感覺的婚姻呢 ? 妳老公有別人﹐ 又已經提出離婚﹐ 妳刁難有什麼意義 ? 妳有工作﹐ 可以獨立﹐ 又可以分到一半財產﹐將來還可以領他一半退休金﹐ 妳怕什麼 ? 麗, 妳不離婚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

麗想了半天﹐ 說﹕ " 沒錯﹐ 我是沒什麼可害怕 "

瑞說﹕" 那就對啦﹐ 妳別傻﹐ 干嘛讓律師賺錢 "

麗沉思了一下﹐說﹕" 不行﹐ 我不能讓他如願以償﹐ 離婚對一個女人而言﹐真是太丟臉了﹐我沒法接受﹐ 我會在朋友親戚之間抬不起頭來。"

瑞說﹕ " 老天﹐ 麗﹐ 妳真是太老實了﹐ 這就是你們台灣人和我們不同的地方。我們可不覺得離婚對女人有什麼丟臉。 文革時候﹐ 毛澤東提倡去封建﹐破四舊﹐ 女人當家﹐女人可以撐起半邊天﹐女人可不需要靠男人才能活。 兩個人不相愛就離婚,離婚後﹐日子照過﹐也才有機會碰到下一個愛人呀。"

麗看著公園池塘裡的魚自由自在﹐游來游去﹐ 而自己的心情卻像籠中鳥。 瑞說的沒錯﹐ 仔細想想﹐ 她不離婚﹐ 倒不是因為她多愛克﹐ 事實上﹐ 這二十年來﹐ 她真的受夠了﹐ 從當年他不聽她苦苦哀求﹐ 一意孤行得放棄去矽谷高薪就業的機會﹐ 她就已認定他不愛她。 麗不相信一個愛妻子的丈夫會完全把太太的話當耳邊風。

就因為認定克不愛她﹐ 她也把愛收起來﹐ 兩個人貌合神離﹐ 雖生活在同一屋檐下﹐ 基本上是各過各的生活﹐ 雖是一起吃飯﹐ 一起偶爾出去應酬﹐ 和朋友聚餐﹐ 但是兩人已經失去那種愛人之間的親密感覺﹐ 比較像一起生活的兄妹。

這個婚姻對她而言是什麼呢 ? 她留戀的是什麼呢 ?

午休時間已過﹐ 兩人收起便當盒, 走出公園﹐瑞的腳步輕快如燕﹐麗卻覺得寸步難行, 心情沉重. 麗很羨慕瑞的瀟灑﹐ 愛的時候﹐ 重重的去愛﹐不愛的時候﹐ 輕輕的揮手﹐ 不帶走一片雲彩。

不像她﹐ 既不敢去愛﹐ 也不願放手, 一輩子﹐就這樣, 不重也不輕﹐ 活得虛無縹緲﹐活得不痛不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55510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開示
2011/08/21 10:43

這回,真的要誇一下大陸女人的"放的開"!

有瑞,麗會找回人生! 幸好,有瑞這個角色幫忙!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4 14:12 回覆:
還好﹐ 生活的週圍總有很多別人的經驗﹐ 幫我們打氣﹐ 作我們的借鏡。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情況
2011/08/19 11:42
感情很難分對錯,倒是說,若婚姻無法提供雙方共同生活下去的動力及希望,甚至不如一個人過,那又何必爭那口氣?

Would you rather be stressed or be free/happy?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0 01:13 回覆:
自由總是要付出一點代價, 人不敢為得到自由作出決定, 也許是怕付出那 “未知”
的代價。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死人
2011/08/19 02:48
台灣女人真這麼蠢呀
先在東村家看到那個為愛擋三顆子彈的
在您家又見不知所為何來同時放棄自由與二分一財產的
拜託悅己,最後一集要讓麗變聰明蛤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0 01:17 回覆:
希望結局沒有讓愛美小姐太失望﹗

那林曼珍真的太超過, 認識才幾個月就為男生犧牲生命, 我要是她媽媽, 真會被她氣死.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 研 究 ﹐ 五 四 時 期 ﹐ 女性 也很 平 權 ﹐ 後 來 又 倒 退 ﹐ 婚 姻 若 不 能 挽 救
2011/08/19 00:10
那 還 是 放 棄 誓 言 ﹐ 重 得 自 由 也 尊 重 雙 方 ﹐ 各 州 分 居 年 限 規 定
不 同 ﹐麻 州 仿 彿 是 5年 ...國 人 多 厚 道 ﹐ 勸 合 不 勸 離 ﹐ 唉 ﹗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0 01:19 回覆:
麻州要分居五年才生效? 那不是七老八十了嗎?
那不能走 no fault 這條路。
太久了, 行不通。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國又一個王子結婚了
2011/08/18 23:33
是老的那一個.
黛安娜的車禍悲劇已淡化, 人们的記憶早更新......

婚姻是賭氣嗎,是結怨背叛的前奏嗎? 誰設立的婚姻?
約定是什麼? 隨現況分析後, 就應該理性放棄?

人是最不可愛的動物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0 01:22 回覆:
黛安娜的車禍悲劇, 讓我永遠難忘, 她是一個最典型的, 在離和不離中掙扎許多年的例子。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引人要探結果的小說
2011/08/18 14:36
瑞給的建議很實在  這年紀了 別看不開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0 01:23 回覆:
希望 Connie 喜歡我的完結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革
2011/08/18 14:36

原來文革還是大陸女人地位提高的功臣? 第一個產品就是江青?

難怪有人為女兒取名叫做x文革!

我在大陸時看過電視劇當家的女人,印象還不錯,那個女人當家能幹,但也是賢妻及好媳婦,好嫂嫂。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0 01:26 回覆:
Wendy Ding 是大陸女人的代表, 雖不近 亦不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ing right or free ?
2011/08/18 10:21
想起這個該誠實問自己的問題:

"Would you rather be right or free ?"
             ─Byron Katie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18 13:40 回覆:
Very good question!

可悲的是﹐ 很多人都在自以為是的思維裡失去了自由而不自知。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同情 她可憐的先生
2011/08/18 10:10
沒有 貼體   哪來體貼!
樓下東村 J 也提到  又非性無能  否則怎能 不在一起?089_a
該像東村故事裡的男主角
找個殺手  把她做了。
財產也不需分一半。
這個點子  只是開玩笑  沒有唆使不法行為
買槍之前,請再三考慮  !該用誰的名.....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18 13:37 回覆:
“ 沒有貼體 哪來體貼!”﹐ 有道理﹐ 太棒了。今天學到每日一句。

看回應﹐就知道 AV 的婚姻性福美滿﹐ 羨慕喔﹗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果
2011/08/18 10:05
全是 文革, 老毛 努力的成果~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18 13:33 回覆:
沒有太多傳統禮教﹐八古迂腐的束縛﹐ 就某一方面而言﹐ 也不能說沒有一點好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