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車搖搖,新橋舊瀑一路瞧 - (2019.10.09搭「烏來台車」賞烏來瀑布、指南宮純陽寶殿)
2019/10/09 22:39:33瀏覽432|回應0|推薦1

 

10:28 台灣中油屈尺站 (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二段202)加油

 

09:47 成福路頂好超市門口

10:28 台灣中油屈尺站(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二段202)加油

10:49 烏來停車場下車

10:55 過桶後溪進入烏來老街

11:03 新建的覽勝橋頭

11:05 覽勝橋玻璃棧道

11:16 爬上烏來台車烏來站

11:24 台車發車(全票50元,優待票30)

11:30 抵達烏來台車瀑布站

11:40 勇士觀瀑平台欣賞「烏來瀑布」

11:58 烏來台車瀑布站搭上台車

12:04 烏來台車烏來站下車

12:23 烏來老街翠山飲食店午餐

13:00 獨自參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13:09 發車離開烏來停車場

13:18 走啦拉卡路抵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孝義派出所(原烏玉檢查所),發現後段的桶後林道封閉,車子回轉

14:03 恆光橋

14:05 政治大學門口

14:12 指南路三段國道3號橋下

14:20 指南宮後山停車場(貓纜指南宮站)下車

14:41 指南宮純陽寶殿

15:03 發車離開指南宮

15:28 成福路頂好超市門口

  

烏來吊橋

烏來吊橋位於烏來新店客運總站旁,橫跨南勢溪的人行景觀吊橋,99年12月完工,長度105公尺,因河岸兩邊高低差關係,橋墩高約三層樓,外觀以泰雅傳統色彩圖騰為裝飾。佇立橋上居高臨下俯瞰南勢溪河岸景觀,北觀紅色烏來觀光大橋,南望南勢溪、桶後溪匯流及露天溫泉。在青翠的山巒倒映下,形成湛藍的溪水,明媚風光景致令人心曠神怡。

 

10:49 烏來停車場下車

10:55 過桶後溪進入烏來老街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簡稱為烏來泰雅博物館,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烏來街,是一間為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而設立的博物館。於2005年9月正式開館運作至今。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位居烏來商圈入口處,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之建築物,展示泰雅族的歷史淵源、生活環境、傳統習俗、祭典節慶等文化內涵,是瞭解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最佳去處之一。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11:03 新建的覽勝橋頭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新北市烏來覽勝橋今(2019.09.13)日中秋節連假第一天的傍晚正式通車啟用,橫跨南勢溪,銜接烏來老街與溫泉街,肩負烏來交通與新地標使命。

市府觀光局與原民局,盼光雕帶動遊憩人潮與經濟效益。不過有民眾卻認為橋樑視覺衝擊太大。

烏來地區前幾年遭受蘇迪勒、梅姬等颱風侵襲,造成道路坍方,烏來老街附近50年橋齡的覽勝橋嚴重受損。當時溪水淹過覽勝橋,直衝民宅內。

中央社引述新北市府表示,烏來是新店溪上游最易致災處,覽勝橋串聯烏來地區經濟發展與觀光,向中央爭取經費改建橋完成,於今天通車後,希望融合地方風貌、促進觀光效益。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表示,依數據顯示,近年烏來的觀光人數逐漸回流,新覽勝橋有光雕水霧造景,透過夜間投射的燈光,照亮烏來夜空繽紛絢麗,希望更多人願意在夜間駐足,讓烏來的夜晚更亮眼。

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羅美菁表示,再現烏來繁榮是當地原住民的心聲。她認為,透過市府跨局處整合觀光、文化、經濟發展資源,解決居住就業、經濟等需求後,進一步打造原民文化新品牌。

不過民眾卻有不同看法。李姓自行車友表示,日前騎車赫然發現烏來老街尾看不到天空,龐然大物憑空遮住視線。他說,新的覽勝橋十足是「水晶教堂」翻版,到烏來部落應該是要徜徉自然山水,「打卡橋」無法彰顯烏來部落的泰雅文化。

有網友認為,好山好水被鐵網圍住了,新橋配色應如舊橋使用泰雅的紅、黑色系。在泰雅族的gaga(指約定成俗的無形社會控制力量)中,惡鬼最怕紅色,在泰雅服飾上多採用紅色裝飾,做為保護身體護身符。

新覽勝橋顏色為湖水綠,工務局新建工程處長祝惠美說,新橋在舊橋上游處興建,兼顧不穩定地質還興建明隧道與防坍架,並在河岸兩端各規劃透明玻璃的景觀平台,讓民眾可俯瞰腳下9公尺深的南勢溪。

祝惠美表示,覽勝橋每天晚上6時30分至9時30分,展現不同顏色的光雕,菱形鋼樑是泰雅族的編織意象,總重約600公噸,比原有橋提升兩公尺高度,可強化防洪保護能力。

 

11:05 覽勝橋玻璃棧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rTNyzCffw

影片檔

民國六十年立的覽勝橋興建紀念碑

11:16 爬上烏來台車烏來站」

烏來台車道興建於1928(日治時期,昭和三年)左右,最早是用來運送伐木機具及開採出的木材。1951年因至烏來的公路開通,開始有遊客前來觀光,而當時烏來街區至瀑布這段僅有台車道相連,因此便出現了手推式載客台車運送遊客至瀑布區遊玩的方式。隨著觀光客的增加,林務局復於1964年將烏來至瀑布約1.7公里的單軌路段擴建為雙軌。1974 年更進一步將台車動力機械化,同時亦廢止烏來至桶後、孝義、福山的路線,僅保留至瀑布這段作為觀光之用,至此「烏來觀光台車」正式誕生。

今日,雖然人力推台車的古老風情已不再,但搭上這全國僅存的台車鐵道,仍可感受到那濃濃的懷舊氛圍,伴隨著林間的沁涼微風及一旁河谷風光,著實令人心曠神怡。烏來台車一直以來都沒有固定的時刻表,端視人潮情況機動發車,營運時間從早上八時至下午五時止。(暑假七、八月期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11:24 台車發車(全票50元,優待票30)

11:30 抵達烏來台車瀑布站」

烏來瀑布位於新北市烏來區南勢溪右岸支流烏來溪與之交會處,屬淡水河流域,為烏來的著名景點,也是北台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瀑布。烏來瀑布於日治時代起就有「雲來之瀧」的美名,又別名「雲仙瀑布」、「白糸之瀧(白絲瀑布)」。

瀑布海拔標高約150公尺,落差約80公尺,為差異侵蝕所形成之懸谷式瀑布。瀑布對岸建有烏來空中纜車可通往瀑布上方的雲仙樂園,於纜車上可一覽烏來瀑布全景。瀑布上游處,尚有兩階瀑布,中層瀑布於搭乘纜車時隱約可見,上層瀑布則於纜車站旁即可觀賞。2008年烏來瀑布公園旁新建勇士廣場,並有泰雅勇士雕像一座,週邊並植櫻花

 

11:40 勇士觀瀑平台欣賞「烏來瀑布」

烏來空中纜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p_4rnKqQw

影片檔

11:58 烏來台車瀑布站」搭上台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K-EivrLA

影片檔

12:04 烏來台車烏來站」下車

12:23 烏來老街翠山飲食店午餐

13:00 獨自參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13:18 走啦拉卡路抵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孝義派出所 (原烏玉檢查所),發現後段的桶後林道封閉,車子回轉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國防部與內政部20171123日公告,解除已管制30年的「台北縣烏來鄉(現為新北市烏來區)山地管制區」,將自本(12)16日生效。屆時進入烏來的山地管制區,將不必再申請入山證。

公告指出,「台北縣烏來鄉山地管制區」經國防部與內政部於民國76713日公告設管,並於84417日調整範圍,因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評估無設管必要,公告解除管制,自1216日生效。

中央社報導,山地管制區法源依據為國家安全法規定,為確保海防及軍事設施安全,並維護山地治安,得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指定海岸、山地或重要軍事設施地區,劃為管制區並公告。

解除管制前,過去觀光客不論要前往桶后林道(1048月蘇迪勒風災影響,目前尚未開放)或五重溪瀑布,都須向新北市府警察局新店分局孝義與信賢派出所申請入山證。

 

14:20 指南宮後山停車場(貓纜指南宮站)下車

指南宮,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指南山一帶山麓,為台灣道教聖地之一,俗稱仙公廟,以主祀八仙中的「呂仙公」(即呂純陽呂洞賓)緣故而得名。指南宮除了有道教宮殿,亦按「三教合流」的理念,兼祀而成為儒道釋三教合流的宏偉叢林。從最早供奉呂祖的純陽寶殿外,陸續完成了大成殿、凌霄寶殿、大雄寶殿、地藏王寶殿,可謂五殿同立。

以道教為主體的純陽寶殿又稱本殿,奉祀呂純陽祖師,中懸著「天下第一靈山」的牌匾;凌霄寶殿內有三清殿、三官殿等奉祀玉皇上帝三清道祖三官大帝

 

14:41 指南宮純陽寶殿

樟山寺

坐廟方的高爾夫車上坡回停車場

李建和先生像,乃礦業鉅子李建興之弟,立像表彰其對指南宮的貢獻

15:03 發車離開指南宮

15:28 成福路頂好超市門口



      

 

 首頁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iw&aid=12993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