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12
夏天,到玉山游泳去!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08/04/06 07:39:44



啥米!這、這、這,不會吧,有沒有搞錯!
我敢發誓,這絕對是真的,七月的夏天,我在台灣的最高峰玉山山頂游泳,的樣子。


原先我只是常會利用假日全家戶外一起出遊,天氣熱,則會往山上林木陰涼處跑,於是偶而開始會去爬山,台中附近的郊山大坑,南投的溪頭、杉林溪,愈走愈有心得,愈走愈往有點難度挑戰。

去年(2006)在逛網路時,讀到一篇報導,苗栗有人非常迷馬那邦山,這一、二十年來已經爬馬那邦山超過一千次,令我們十分好奇與嚮往。去年十一月,我們全家果真去馬納邦山賞楓看雲海,有點累,但蠻有趣的。

爬山很容易交到朋友,下山途中,與相遇的山友聊天,山友建議我們,下次不妨可以試試去爬東卯山,回家上網查相關資訊,才知道谷關有七座有名的中級山,號稱谷關七雄,然後,先是東卯山,接著設定目標,一座一座來,今年6月,終於完成谷關七雄攻頂成功。

谷關七雄中,有些是我們全家一起攻頂;有些則家人到中途,我ㄧ個人繼續往上衝;有些則是我ㄧ個人,或者和同事一道去。不管如何,我終於完成啦!

今年年初,同事相邀,一道去爬玉山吧!台灣最高峰ㄋㄟ!很讓人心動躍躍欲試。於是,我這個初學者又把攀登玉山,當成今年的目標。於是,常常運動,也練習爬山,原來的目標谷關七雄,則成為攀登玉山的絕佳練習。

無奈這半年來登記排雲山莊,老是抽籤不到!乾脆心一橫,排雲山莊有什麼了不起,大不了老子不住總可以吧!

決定單攻玉山!

查詢相關資料,從上東埔停車場到塔塔加登山口2.8公里,到排雲山莊8.5公里,到主峰2.4公里。來回全長接近27公里,平常道路都已經受不了,何況是爬玉山。可是,已經承諾同事了,也愈講愈有形,各項準備工作也進行中,申請入山、中級山登山練習、負重訓練,不管啦!就這樣硬拼吧!

終於,714,我與同事們共4人,我們攻頂玉山主峰成功!不僅如此,我們單攻玉山,當天往返成功!不僅僅如此,我們在台灣第一高峰上游泳!

713下 午,同行的同事們先行上山,我因為還要開會,必須晚一點。沒想到會議結束,老闆宣佈剛好半年的結束,打算宴請與會主管一道晚餐,納ㄟ安ㄋㄟ!我只好很不好 意思的私下報告老闆,我和人約好去爬山,無法參加晚餐。「晚上爬什麼山?明早再去就好了!」,可是,老闆,我們是去爬玉山,就是晚上要抵達塔塔加,半夜出 發咧!真是不好意思。

晚上8點,我們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匝營。雖然半夜就要起床,還有點睡不著,開始和附近露營的人聊天,在這高山無光害的地方,滿空星斗,順便學習一下,夏夜星空哪個是牛郎星,哪個是織女星,什麼是大三角。



半夜兩點起床,收營帳,吃早餐。車子開到上東埔停車場。3點準時出發。340分,抵達塔塔加登山口,居然有一位伙伴發現,「咦,我怎麼穿拖鞋來爬玉山?哎呀!我把登山鞋放在家裡忘了帶來!」,啥米!這是什麼狀況!不會吧!打算穿拖鞋爬玉山?只好在登山口打住,含淚默默的送我們離開!





4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天色仍舊一片漆黑,帶著頭燈,在有經驗的同事領路下,一路前進。隨著之字型山路,向上盤旋,路雖小,但還算好走,上坡有點喘,走累了就休息,0.5K1K,抵達孟祿亭,標高2,838公尺,不停留繼續前進,天色漸亮,山形林相逐漸凸顯,才發現,沿路許多碎石區,山壁還有土石痕跡。









抵達5K白木林,標高3,096公尺 ,整山都是新生白木,非常壯觀,不過大家肚子餓了,停下來吃早餐,玉山上的小鳥蠻不怕生的,在我們身邊圍繞,一直到我給它一小塊土司,才心滿意足的刁走。





8點多,抵達排雲山莊,標高3,402公尺,再休息一下。



9點,由排雲山莊出發。這時高度已經相當高,路旁望去,群山已經愈來愈矮。





這最後的2.4公里,果然不太容易,更陡,尤其碎石更多,一不小心,怕就滑落萬丈深淵。最後4百公尺最為險峻(還好比鳶嘴山簡易一點),一步一步往上攀爬。







11點,我們終於抵達玉山主峰山頂。



第一次站在台灣的最高峰,玉山山頂,這樣的感覺真好!天空一片晴朗,正前方稍矮山頂是北峰,右方是東方,慢慢的環繞一圈,這樣,才真的是博覽群山!







接下來要搞怪了,大家開始脫掉脫掉,上衣脫掉,通通脫掉,脫掉脫掉,換上泳褲泳帽,戴上泳鏡,擺好pose,在台灣的最高峰,準備跳水,的樣子。很努力的搞怪,帶上我的GOOFY帽,裹著浴巾,扮出浴狀,不小心還露底。喔,對了,有一位同事滿30歲,今天是他的生日,轉大人囉!這麼重要的事,當然要好好的幫他慶生,準備了一塊小小小的蛋糕,讓他對我感激莫名,我說,「再忙,也要到玉山山頂幫你過生日,陪你吃塊蛋糕!」













12點,遠處山嵐逐漸飄過來,而且速度很快,光著上身的我們開始受不了,趕緊著裝,準備下山。1點,回到排雲山莊,準備午餐,休息一陣,還真的有點累。2點開始下山,先是大步前進,漸漸的有些累了,愈走愈慢,唉!怎麼還那麼遠!來到白木林涼亭,居然下起雨來,再休息半小時,穿著雨衣,繼續前進。距登山口3K2K1.5K,真的很累了,舉步維艱,算了一下,今天我們已經走二十餘公里,真的不行了。

540分,抵達塔塔加登山口,簡直快要掛了,居然有一輛車停在登山口,明顯的要載人,於是我很厚顏的詢問能否載我們回到登山口,省去這最後的2公里,突然發現,居然是檢查哨的警察隊長,只好使出史瑞克電影中貓咪令人憐愛的眼神,拜託一下,原來他也是來載某些有關係的人,恰好還剩一個空位,就這樣順道載我ㄧ程。

對了,有一位同事因為穿著拖鞋沒跟我們上山,記得吧!感謝他,在上東埔停車場迎接我們,幫我們準備好熱咖啡,溫暖到心裡。真的很累,人步入中年,真的要量力而為,瘋狂的事情不能太頻繁。很想回家休息,一路趕回家。

10點半抵達家門,終於玉山攻頂完成,單攻玉山,以及,在台灣的最高峰游泳。

人不痴狂枉,中年,回味起來,夏天,到玉山游泳去,還真不錯哩!

全部照片,請按: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sse5501/DhwDb


想看我的網路相本,請按: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sse5501



最新創作
山上人家之鵝公髻山
2011/06/26 08:37:52 |瀏覽 4397 回應 0 推薦 25 引用 0
異常炎熱的週六,只是坐在客廳,沒多久就已不斷流汗,開冷氣浪費電,於是,爬山是個好選擇! 鵝公髻山,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海拔為1579公尺,有「三等三角點第6239號」,小百岳編號033。...
沐心泉
2011/06/19 21:14:32 |瀏覽 1420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當然,要看金針花,太麻里金針花盛開時必是首選,但如果暫時沒空到台東,台中新社的沐心泉,則是另外一個選擇。 http://0425931201.mmmtravel.com.tw/ 沐心泉腹地遼闊,總面積...
蓬萊溪護魚步道
2011/06/12 08:09:41 |瀏覽 1427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趁著兒子放假回家的這星期,我們到南庄晃晃。 國道一號頭份交流道下,順著台3線,苗124線穿過南庄,持續前進,再往前約7~8公里,來到蓬萊溪護魚步道,我們今天的目的地。 http://www.trimt...
挑鹽古道
2011/06/08 20:40:37 |瀏覽 1207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挑鹽古道」位於苗栗縣銅鑼鄉,是早期挑夫運送通宵海鹽到銅鑼山區的主要便道,由於道路開闢,目前僅剩一小段。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egionalTrai...
水雲三星之虎山
2011/06/05 07:29:26 |瀏覽 1930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國道一號苗栗下交流道,轉72號快速道路,到底右轉台三線,立刻左轉,是雪霸國家公園的苗栗入口段,這是苗62線,持續前進,是有名的泰安溫泉,再開到底,在警光山莊下方,有個大型停車場,這裡除了水雲步道可以走...

精選創作
夏天‧墾丁
2008/04/10 20:03:45 |瀏覽 1542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墾丁行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sse5501/DaftpK 其實我6月才剛去過墾丁,不過那次是住在夏都,純度假的悠閒假期。這次則是和妹妹、表姊、表弟等,每戶...
夏天,到玉山游泳去!
2008/04/06 07:39:44 |瀏覽 2383 回應 1 推薦 14 引用 0
啥米!這、這、這…,不會吧,有沒有搞錯! 我敢發誓,這絕對是真的,七月的夏天,我在台灣的最高峰—玉山山頂游泳,的樣子。 原先我只是常會利用假日全家戶外一起出遊,天氣熱,則會往山上林木陰涼處跑,於是偶而...
單車賞蓮去
2008/04/02 12:20:39 |瀏覽 1425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我的賞蓮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Jesse5501/HVZjpE 被這酷夏搞得,在家裡坐不住,趁著小朋友暑假剛開始,先來個戶外小活動。 台南關仔嶺去過許多次,但...
紐奧十日遊
2006/08/26 10:59:43 |瀏覽 1756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打算趁著過年長假全家到美國好好玩一趟。 自有這個構想以來我們籌備了好幾個月,先是討論要去哪裡?西部或東部?到處旅遊還是定點?最後決定去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世界,來個主題樂園深度之旅。所以紐奧十日遊...

最新影像 234197
部落格用之照片 - 2
部落格用之照片 - 1
部落格用之照片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