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7
心情甩了個尾巴
創作散文 2014/08/21 16:11:56

露珠,是個多麼可人的名字呀。宛若一名仙子,落到了凡間,小眼睛忽閃忽閃地惹人愛憐。也像是背著水草的鄉下女孩,濕漉漉的劉海,眼睛單純得如一面湖,藏滿了天真。

看露珠,就要去鄉村。城市綠化帶上的露珠太渾濁,沾染了城市的喧囂,如同那個背著水草的鄉間女孩,被送到了城市的暴發戶家裏做了幾年保姆,土不土,洋不洋,失去原來那個單純的味道了。

俗事繁重,那些鄉間草葉上的每一滴露珠都是一面球型的鏡子,是專門用來逗你開心,讓你心情愉悅的。

你想呀,一個人得有多大的憂慮,讓他能遇見了露珠還心事重重?一個人內心要有多矜持,讓他看見了露珠還本著臉不綻放笑容?

一直喜歡《一簾幽夢》這首曲子裏的詞: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塚。這樣的詞,因為有了露珠的參與,淒美而不淒涼。何以這樣說,因為,詞尾處寫有濃濃的希冀:若能相知又相逢,共此一簾幽夢。

心情甩了個尾巴,最終,還是指向了陽光的方向,多虧了那滴露呀!

露是古代隱士的知己。我們可以想見,陶淵明荷鋤在肩走向南山的褲管上有它的吻痕,諸葛孔明醉臥的竹榻上有它共枕,還有那個遠在美國偉岸男子梭羅,他的小木屋上應有露珠凝結在屋簷上,在風裏跟詩人撒嬌。

故鄉的奶奶喜歡說的一句話和“露珠”有關。她說,夜涼時,不用人看瓜,有露珠幫著照看,一切的蟊賊呀,都怕露珠。“露”是敗露的“露”呀,賊人若是 偷了瓜,勢必要倉皇而逃,匆忙的腳步勢必要趟落莊稼上的露珠,莊稼失去了露珠,顏色更深一些,我們循著這樣的痕跡,自然找到賊人的家門。

這是奶奶關乎露珠的信任,也是對於露珠的感恩。田園裏沒有監督員,露珠成了維護公正的義工。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古今智者,都是喜歡拿水做文章的,從唐詩宋詞裏,隨便拎出來幾首來,很可能就有河的影子。露作為河的使者,那就更不用說了,尤其是女性詞人,一滴露裏凝結了她們多少傷春抒懷的心思。

露珠來自清新的空氣,那些濕潤的水汽來自四面八方,它們的母體是河,河流太愛鄉村了,露珠是河流寫給鄉村的信。信的內容是什麼,恐怕只有靜默的鄉村自己知道。不!還有那些奔向鄉村並流連於此的旅人,鄉村的風從旅人的鼻翼掠過,這樣的風裏有著關乎露珠的全部秘密。

我們壹起擁有的純真童年
有種讓妳悔死的毒性
不能隨意而坐
一些地方出現了金錢多了
天空正羞澀地啪嗒啪嗒滴著雨點
似花季的少女
我們彼此卻是如此的熟悉
白雲萍山不相逢
一切都是假的
単語とその行為
灑剩兩行淚,吟成一夕秋

最新創作
心情甩了個尾巴
2014/08/21 16:11:56 |瀏覽 29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昆明之旅帶給我的感受
2014/08/15 17:55:23 |瀏覽 26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天空最永恆的絕唱
2014/08/09 09:59:42 |瀏覽 2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に演能を鑑賞した
2014/07/31 17:57:12 |瀏覽 2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人生,總在經歷壹些過程
2014/07/30 17:06:23 |瀏覽 24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真實故事
2013/11/01 15:23:47 |瀏覽 30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