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缺點,更接近完美...
2008/01/16 16:43:42瀏覽1546|回應0|推薦17

網路轉貼文章

接受自己的缺點,是培養自信的開始!

接受自己的缺點,才有機會改進缺點。

對無法改進的缺點,才能自我解嘲,

以自愚來娛人。

人,沒有十全十美。

但我們總習慣對別人要求完美;

也對別人謊稱自己完美。

就算表面上很謙虛,骨子裡卻堅持完美。

謀職面試中,當主管問道: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呃……」很多年輕人第一次被直接擊中要害時,不得不緊急思索一下,

妙的是很快就有答案:「我最大的缺點是--凡事都追求完美!」

我猜想,類似的問答大概常常被刊登在報章雜誌「面試時最常碰見的考古題」這

種專題中,

所以大家也都習慣了,甚至還對答如流。彷彿,進行了一場很完美的面試表演。

可是,誰的人生真的可以完美?誰的性格真的沒有缺點?

回答說:「我最大的缺點是--凡事都追求完美!」

跟回答:「我最大的缺點是--根本就沒有缺點!」答案其實是很接近的。

講出這種答案,若不是故意說謊瞞騙,就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缺點。

除非對方很缺乏人生經驗,否則絕對不會相信這種說法。

甚至,還會對說出這種話的人,產生很負面的評價。

所以,與其一味地逃避面對自己的缺點,不如勇敢找出自己的缺點,

看看哪些是可以改進的,哪些是必些坦然接受,或換個角度欣賞。

了解自己的缺點,需要的是反省與檢討的能力。

接受自己的缺點,可就需要勇氣與智慧了!

而最重要的其實是心態上的改變,

如果我們都能夠體認到世界上

沒有完美的人,

承認自己有缺點,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對別人的缺點,也就比較能夠體諒、

並加以包容。

一個人有缺點,是很正常的事;

不知道自己的缺點,是很危險的事;

知道自己缺點但不肯接受,

是很可惜的事。

接受自己的缺點,是培養自信的開始!

接受自己的缺點,才有機會改進缺點。

對無法改進的缺點,才能自我解嘲,

以自愚來娛人。

生命將因此而更接近完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4aa&aid=154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