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你的價值觀何存?
2008/11/05 02:58:27瀏覽2242|回應5|推薦26

  棲守道德者,寂寞一時;依阿權勢者,淒涼萬古.
  達人觀物外之物,思身後之身,寧受一時之寂寞,毋取萬古之淒涼.

  ~取自菜根譚

  有些朋友並不知所謂的”價值”二字何解.於我,那是一個人立世的自我審視標準,以及對週遭是非的判斷.不因與己之立場相容或相左.而可以供今世之審評.供後世之驗証.供來者之傳續.

  在講到義與利時.孔子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利之所趨,相信不言可喻.舉凡錢財地位,聲名.權勢.避禍.亦或是口利都可視之.但何謂義呢? 管子牧民:"不自進”也就是不妄自倖進.引申解釋為正正當當的行為..當此解釋之時,又要從何做起呢? 曾國蕃的日課四則,首一即是"慎獨而心安",當一個人獨自一人時仍對自己言行舉止戒慎恐懼,就是養心,同文中並揭櫫”養心莫善於寡欲”,是故我們知道除了知其善者所必行,知其惡者當棄之以外,更應知其不當取而不取.是以孟子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雖不必留取丹心照汗青之遠大志向,至少也需對得起自我的良心吧.效昔之完人,春秋時公儀休嗜魚,有鄉里贈之而不受;漢時趙軌東隣桑椹落於己地拾之而還;宋時包拯去職時不帶走一方端硯,並告戒子孫,貪瀆者不准歸回本家入祀宗祠.這些都是前人教導我們為人所應謹守的本份.而反之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侫臣,秦檜;嚴嵩雖擁位高權重,錦袍加身,但此惡之流亦遺萬古罵名..

若是僅為一己之小私小利,尚不足巳影響家國大業.但若腐敗至極,卻仍以巧言規避,包庇魚蛆,甚或謬人以罪呢? 在管子牧民篇同時也對禮,廉,恥,亦各有註解:”禮是為不踰節,廉是為不蔽惡,恥是為不從枉”,也就是正定不義之行,當有所規範以不超過尺度,見賢思齊但見惡不可護短,而恥為之者大.明白是非而不隨波逐流.是以管仲說:”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既張國乃復興,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可見這不僅是一人立身立命之本.亦是國脈賴之所存..

今有者,謂之此為:

大陸派來的特務萬惡的共匪在台灣提出「禮義廉恥」幹嘛?絕不可輕信共匪統戰所說的「禮義廉恥」!

此時台灣最需要的全民一條心擁護阿扁!共同疼惜阿扁!為台灣一起拼經濟,為台灣被「中共處處打壓」的外交一起拼外交

當之立場,在民主涵容之下都可相互尊重.但對於貪贓枉法,怎能有此見地,若一人沒有基本價值觀念,必本一己之私行任意之行,而如一國全以此道.人人恣意動搖體制與法治,若皮之不存毛將焉覆.需知個人信念及至種族爭端都不能高於國家地位,而視法之無物.

內而以自養,那外是以彰顯!! 一個人心裏想的是什麼,就必會表見於外,所以我們看見暴力,攻訐,污衊,貪瀆,遁私一一上演,又有何道理恥言民主自由呢? 這個人生的舞台劇於各人只是數十年的光影,然於後世子孫卻是典範的樹立及己身於人之價值的永存.那比一時統獨實為重要許多,志士仁人豈可不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liang&aid=2355776

 回應文章

路人假
3Q
2009/11/26 23:48

不好意思!!你發表的剛好可以給我當我的作文題目!!!得內容!!

我就順邊超了一些XD   3Q

jenn~吹風版兒(jennliang) 於 2009-11-27 02:56 回覆:
呵...
小朋友..你要抄沒關係呀..字大家都可以自由運用..

但寫作文時要注意..不要白字一堆哦...
短短幾句話..錯好幾個字.老師可是會扣分的哦..........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英英銘言...
2008/11/07 01:35
我們要用和平、理性、堅定、非暴力的方法捍衛現在擁有的一切。尤其是民進黨員,不管任何時候、狀況,一概不准用暴力。”

謝謝好心地的小英英..讓台灣人的痛若成為對岸的娛樂畫面..

謝謝您這麼另類的愛國旗..當紙花攦..當癈紙賤踏在地..
無限感激...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你的價值觀何存?
2008/11/07 01:25

謝謝您的心地如此之好..但是..樓下我自己會回他...(應是冒充中國人的..您的好心同胞啦)

麻煩你們把那些..巳經被全世界的人看到的好心暴徒..

罵人燥音衝撞推擠打人丟石頭丟保特瓶..丟汽油彈丟排泄物破壞社會秩序安寧製造流血混亂衝突.把台灣畫上恥辱的臉送往國際的暴力特好心份子

帶回去好好的讚美就好..最好幫他們安排一次菲律賓渡假..好取經更高段的街頭暴力..
謝謝他們把台灣化為民主暴力的天堂..真是太美妙了..

警察真不是人呀..被暴徒這樣任意的屈辱..任意的打真是好極了..

不過希望他們可以有更精彩的演出..所以到菲律賓深造是一定要的..

相信好心的貴國人民..應該付的起學費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未登入的中國人
2008/11/06 19:51

喂~這樣太沒品了吧.

不爽就 別來 別看呀.

幹嘛這樣搞人家.........

中國  都這樣教的嗎.?


中國人
中國人你的價值觀何存?
2008/11/05 03:58
你住景美

jenn~吹風版兒(jennliang) 於 2008-11-05 22:32 回覆:

您又要來那一套台灣中國對比了嗎.

對我無用.問我的血緣.我會說中華民族.

問我那裏人我會說台灣..

問我那國人我會說中華民國..

至於我的價值觀.文章您自己再看一次..

我住那裏與您何干..是誰允許您使用我家人的相片在回應裏的..

在網路一發表我即有著作權.您懂得尊重別人嗎..使用前您有經過我同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