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思
2008/09/10 17:42:43瀏覽292|回應0|推薦0

逛到了奶茶兄的部落格,看到一篇探討新鮮人找工作的文章,特別引用,順便說說自己對找工作的想法。

無論是新鮮人,或不是新鮮人,都好,大家的確都需要一份工作。以我來說,每一次我上街找工作,遇到的陌生人,不乏都是求職者,逛街人數反而普遍減少,這是意味甚麼,意味著大家都要一份工作。

有上網找工作的人大概都知道,很多工作的確像報章上的說法一樣,沒有工作經驗,就沒有工作機會。如果只是單純把它當作一句話來看,乍看之下,沒甚麼問題。但只要一思考,就會發現問題所在。我曾經問過我跟過的某個雇主,我問他,現在每個企業,每個雇主,都要求求職者有工作經驗,或是相關背景,沒有經驗的一律打回票,那麼如果每個雇主都採用一樣做法,那麼求職者要甚麼時候才能擁有他們所要的工作經驗,第一家不要他,第二家看扁他,第三家根本不理,第四家可能直接將履歷表撕毀,回過頭來問,到處求職,到處碰壁,是不是乾脆叫求職者放棄呢??因為這些雇主沒有一個願意提供一個場所,或是機會來讓他換取所謂的工作經驗,他沒有這個經驗,走到哪都一樣。然而雇主給我的反應是,冷笑。(偶爾我還真看不起他們,他們不都是從最基層或是小妹開始學起,難道每位雇主一出社會就這麼行,就能當店長嗎,而且現在很多都是半路出來加盟,沒有連鎖店給管道提供加盟,這些雇主也跟求職者沒兩樣,對吧!?跟別說是學歷,除了有名氣相當當的人物之外,請問一下,妳的學歷都很漂亮嗎??這一點,事很多雇主都要捫心自問的,而不是只懂的要求。)

再來,電視上現在有很多談話性節目,常常教人怎麼找工作,但是,都很冠冕堂皇。實際上去上網找工作,妳會看到很多職務上打著東邊工作內容,打電話去詢問你卻會聽到很多關於西邊的工作內容,如果上網找工作這麼容易,我也不會在這有的沒的說不完。有的徵了大半年,履歷怎麼投,就是不給回應,明明缺人缺的要死,還在硬ㄍㄧㄥ。要嘛把標準說出來,不要浪費求職者的時間跟那麼一點重新燃起的希望。

咱們在談談一個極為明顯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景氣差,工作確實不好找,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很多雇主在求職者上門求職面試,就會盡可能的剝削,抱著一種反正你不做後面還有一堆人想做的心理,盡可能的要你做所有員工都會做的事,或是所有員工都不想做的事,最嚴重的就是為了省資金,而要員工超時工作,盡可能的剝削。這樣的情形真的事合理的嗎??

而求職者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抱著一種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心理繼續上班,直到體力不堪負荷才灰頭土臉的離職。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不相信有這種情形,那我告訴你,我就是其中一個,甚至我很多朋友都是這樣,做得要死,每天硬撐,每天都冒著被刷掉的危險,甚至有些因為找不到工作跑去嫁人,生了孩子之後卻還要繼續找工作賺養家費。這種處境真的很可憐,現代的年輕人,不是他們不願意做,而是沒有機會。

我是有個夢想,有個興趣,有個寄託,有創作在支撐著我,所以我並不會灰心到哪裡去,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這間不要我,下一間有可能就會對我有所青睞。但是其他人呢?? 沒有夢想沒有寄託的人呢??就只是需要賺錢來餬口的人呢??不是他們不打拼,不長進,而是這個大社會不願意給機會,少說什麼自傳的廢話,自傳寫的好,不代表工作能力好,工作能力不好,也許他的自傳寫得呱呱叫,這種例子不是沒有。雖然我不是個死愛錢的人,但是有很多人他就是需要賺錢養家,不給他機會,等於叫他去死。

很多雇主開出萬能助理,跟超時工作的條件,其實把時間畫分好,多請一個人,跟只請一個人的所必須付出的薪水沒有差,好嗎?? 而且更能去比較不同員工的資質,這樣不會比較好嗎??在工作上也能多一個人商量,而不是一個人一直趕著所有上司交辦的事,不是做不好,就是一團糟,上班時間縮短,員工也不會無精打采,雇主自然有那個公信力把員工留下,歡喜一家親,不是嗎?

求職者有需要改變的地方,同樣的,雇主也是一樣。

求職者需要一個職場來發揮或是發覺自己的才能,雇主也需要人才來幫他顧頭顧尾,大家互相幫忙,創造業績,改變大環境,才是最實際的作為,光在乎那一張密密麻麻的自傳,而沒有一個標準,說得天花亂墜就是無用。更別說是有些雇主挑人都是要挑美的瘦的,有得更是有個耳洞,有染髮就不行,這也是我很不能苟同的事情,上班工作又不是選美,也不是服裝儀容檢查,只要人模人樣,乾乾淨淨,工作能力才是最基本的條件吧!!!!!

所有的講法我大概只能接受一個,那就是不斷進修,其他的,我很不屑。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不接受者也請不要亂砲轟,因為我沒逼你接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o33101&aid=220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