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途島號航艦博物館(USS Midway Museum)
2017/09/11 07:20:00瀏覽4093|回應1|推薦56

中途島號航空母艦(USS Midway)係美國海軍中途島級航空母艦的首艦,以紀念1942年中途島海戰而命名。在1945年日本投降後一個月服伇,沒趕上二次大戰,但之後近半世紀,參與韓戰、越戰,以及各緊張區域的警戒、護航、撤僑等任務。其中與中華民國有關者,為1955年的大陳島撤退。1990年更以45歲高齡,支援第一次波灣戰爭。功成後於1992年榮退,並在1997年捐贈為博物館艦,2004年正式對外開放。

目前停泊於加州聖地牙哥軍港(上圖),可以參觀艦上60餘處設施,包括寢室、機房、辦公室、餐廳、飛行員準備室、控制室等,機庫和甲板更有歷代艦載機展示。本文以飛行甲板為界,分上下兩篇,慢慢欣賞。只是敝人沒有什麼服役──特別是海軍──經驗,注解若有失誤,尚祈不吝指正。

順便簡單介紹一下中途島海戰,因為這段故事乃敝人小學時代,由讀者文摘上所看到,最為愛不釋手的一篇書摘。中途島位於太平洋正中,國際換日線東側,戰時美軍建有軍事基地及跑道。1942年初,日帝大本營希望進一步擴大珍珠港戰果,在美國新一代航艦下水之前殲滅殘餘美艦,將太平洋防線東移。五月下旬由山本五十六領軍,計劃藉進攻中途島,伏擊馳援美艦,將之一網打盡。未料日軍密碼遭美方部份破譯,太平洋艦隊傾巢而出應戰。日軍本打算出動六艘航艦,以三倍優勢一舉擊潰對手,但在珊瑚海海戰中兩艘航艦受損,只能出動四艘。美方則命令下水不久的大黃蜂號,以及同樣在珊瑚海嚴重受損的約克鎮號航艦,僅修復至堪用,兼程馳往前線,至少把數量拉近。另一方面更急調大量陸基戰機進駐中途島,在飛機數量上略佔上風。

然而遼闊的太平洋面,對雙方的搜索調度都是考驗,幾番陰錯陽差。對美軍比較好運的是,日機空襲中途島當時,美機多半四出索敵,損失不大;隨後美機率先發現日本艦隊,迅速出動各式戰機加以打擊,幾波猛攻造成三艘日本航艦重創。日軍機群隨後捕捉到美艦特遣隊,重創剛修復的約克鎮號。雙方整頓再戰,日方零式機等雖然戰果輝煌,但三艘航艦受創造成起降調度困難,許多飛機不及加油掛彈,就必須迎戰一波波來襲的美機,形勢愈發不利。另一方面受命追擊另兩艘美國航艦的日本機群,卻再度咬上約克鎮號,而且因為當下約克鎮號火勢已受控制,使日方誤以為逮住並擊毀第二艘美國航艦,造成後續判斷失誤。最後日軍四艘航艦都因傷重自行擊沈,而美方約克鎮號終於難逃一劫,失去動力後遭日本潛艦擊沈。日本海軍鍛羽而歸,太平洋戰略形勢從此逆轉。

這場戰役確立航空母艦在海戰中的地位,空中優勢決定戰艦存亡,立體作戰成為勝負關鍵。儘管進入飛彈時代,巨型航母可能成為超級靶船,卻依然是大國軍力的具體象徵。中途島這個不起眼的小地方,因此役而在歷史留名,也在聖地牙哥留下同名戰艦,供後人憑弔。

鮑伯·霍伯(Bob Hope)紀念碑

這塊小公園紀念勞軍不遺餘力的喜劇演員鮑伯·霍伯,在他2003年以百歲高齡逝世前,從二次大戰到波灣戰爭,在不同戰區為不同世代的美國大兵,辦過百場以上鼓舞士氣的勞軍活動,得到軍民一致尊崇。紀念像於2009年揭幕,鮑伯·霍伯居中面對十幾位不同時代的軍人,具體呈現其為人崇敬的一生事功。

慶祝二戰結束的「勝利之吻」巨像。女主角2016年剛走,享壽92歲

中途島號航艦

可以登艦啦

龐大的機庫

美國海軍之父約翰·保羅·瓊斯 (John Paul Jones)

來自蘇格蘭的約翰·保羅·瓊斯,以私掠船長(也就是海盜啦)之姿加入美國獨立戰爭,因不屈不撓的作戰精神,贏得敵我雙方共同敬重,而有美國海軍之父之稱。

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

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是二戰期間太平洋艦隊配備的主力艦載轟炸機之一,在中途島戰役立下大功。

左:水密艙門,右、下:錨索

康樂室

右:TBF復仇者式轟炸機,掛載Mark 13魚雷

F4U海盜式(Corsair)戰鬥機

體驗區,可以爬進機艙,試試滋味如何

黃色的是SNJ訓練機

F4F野貓式戰鬥機,曾在中途島戰役對抗日本零式機

補給站

水兵床位十分狹小,經常共用,當班的讓給下哨的

左:中途島戰役時代飛行服,右:軍官寢室,一間比一間大

這間大概是艦長

右:浴室

飛行裝備管理組,協助飛行指揮官(CAG)管理所需物資

海軍直昇機史,後面有一排直昇機模型

Medevac,medical evacuation的簡稱,傷患救援直昇機

飛行管制室,作用同機場塔台,調節飛機起降

這個很明白,吃飯的地方

軍官有獨立空間

右:彈藥運送

洗燙衣服的地方

醫務室

開刀房

牙科診療室

還有什麼幫得上忙的嗎?

准許登岸啦(別忘記上飛行甲板看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8036992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1:25
您說的那間的確是艦長室。記憶中飛行員的房間,飲食,待遇也都比較好。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9-11 18:07 回覆:
謝謝!飛行員休息室好像在艦長室前面那幾張當中,只是我家小子走得快,當下沒搞清楚,回家就不記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