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宮南院景觀園區
2017/08/21 07:20:00瀏覽4272|回應1|推薦46

自南院開張以來,一直想找機會參觀。無奈近年懶於開車南下,位居嘉義縣太保的故宮南院,公共運輸頗有加強空間。由台北一日往返,至少要搭一趟高鐵才有機會。這日尋得空檔,搭早上八點多到嘉義的高鐵,本來想租自行車,不料來得太早,只得改搭BRT到嘉義縣政府,再走個幾百公尺。即使如此,抵達南院也不到九點,趁太陽不大毒辣,先在園區戶外四處蹓相機,是為本篇內容。

園區以博物館建築為核心,南北各有一座人工湖,有跨徑達142公尺的景觀橋,更佈以花園水景、涼亭步道,成就亞洲文化特質的觀光據點。雖則太陽實在毒辣了些,過幾年林木成蔭,戶外應該更加清涼舒適。這回頂著大日頭,在缺乏遮蔽的園區行走,十點不到便受不了,入館吹冷氣去。

抄一段書。以下說明出自南院官網:博物館建築由姚仁喜建築師設計,以中國傳統水墨畫之「濃墨」、「飛白」及「渲染」三種筆法為概念發想,發展出虛、實量體相互交織的流線形體。實量體,名為「墨韻樓」,主要功能為展廳及文物庫房;虛量體,名「飛白館」,設有接待大廳、博物館教育空間、餐飲及紀念品商店等。中央走道自南端景觀橋開始,以蜿蜒曲線穿入虛、實量體所圍塑之中庭,即為渲染。這三道曲線,同時也象徵著中華、印度及波斯三個古文明,在歷史長河中匯聚交流,衍生出燦爛多元的亞洲藝術文化。

博物館建築和景觀橋「至美橋」,係園區視覺焦點,任何角度都圍著打轉。其他景觀設施點到為止,遇上再說。

博物館建築南面,「墨韻樓」(左)與「飛白館」(右)交接處

裝置藝術「現在」

「最美的回憶」,周遭花園水池尚未完成

景觀橋「至美橋」

拱樑橋面皆呈優美弧狀

實量體「墨韻樓」西側

南人工湖「至善湖」

至美橋拱肋及遮陽板

右方是北人工湖「至德湖」

右方是虛量體「飛白館」

虛實交接處

左:「古今華表」,右:「墨韻樓」外牆鑄鋁圓盤

前方即虛實量體所圍塑之中庭

「飛白館」玻璃帷幕

中庭

「墨韻樓」外牆圓盤計35861枚,隱約可見浮雲遊龍紋路,隨角度而異

至德湖一隅

「鳳點水」

「飛白館」東側

左:「鑑古爍今─繁花似錦」

「戲分茶」

草間彌生「南瓜精靈」

至美橋

南北人工湖分界的「至真橋」

左: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機

水岸舞台

圓形廣場,海上絲路立體裝置藝術地圖

伸出湖面的「出眺景觀平台」

至德湖全景

大千石庭,有張大千墨寶勒碑數座

回到博物館,內部參觀見「故宮南院博物館

走回頭路

臨水廣場

遊客中心

省腳力可搭遊園車

碑文現今看來沒啥意思,不過幾十年後便是古蹟,預為子孫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07491957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2:37
上次,我只看日本展.繞一圈會腿斷...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8-21 21:34 回覆:
搭遊園車可以省點腳力。我是被大太陽曬得眼冒金星,不得不躲進屋裡。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