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得像窮人,但擁有許多錢
2019/12/27 08:22:57瀏覽1677|回應3|推薦54

              (上圖旁白:妳還要強辯晚上沒偷溜出去鬼混?)

 

我想活得像窮人一樣,但擁有許多錢──畢卡索。

這次搬遷,並沒特別選老中多的城市,來美三十年幾乎都生活在中國超市便利的區域,我想給自己一些歷練也好。

但家附近還是恰巧有一家非連鎖的小型東方超市。

最近廚房煮酒快沒了,去shopping時看見他們連便宜的廚酒也一律$3.99,我想還是那個週末去聖地牙哥時再買吧,那裡超市賣不到兩塊錢。

看見他們的韓國甜薯粉條也貴出兩塊錢,也說去聖地牙哥時再買吧。

也不只是賣得貴,還有許多物品沒標價,或標價不對。

反正此地僅此一家沒什麼競爭,不必太在乎品質。

所以我拒買,寧可偶爾開近一小時車去聖地牙哥時再買。

自己想想也覺好笑,好像很小氣、錙銖必較

其實並不在乎這點錢,平常股市成千上萬地進出廝殺,這些零頭實在不足為道。最近退休帳戶賣了些股票,數萬現金暫時閒置,應該去買短期債券,但算算不過差一兩百美元,也實在懶得麻煩。

一兩百美元懶得麻煩,卻“精打細算”一兩塊買菜錢?似乎很不合邏輯。

但我想這不是因為錢,而是一種從小生活環境給予的根深柢固生活態度。

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節儉。

記得大學時一次下課跟同學坐計程車去西門町趕電影,兩人在車內取笑:

“什麼錢都可以省,就是看電影的錢不能省!”

“不,什麼錢都不能省,尤其是看電影的錢!”

我驀地看見後視鏡中司機鄙薄的眼光:現在的年輕人呀,真不知父母賺錢的辛苦。

但畢竟是生長在早期臺灣較樸儉的生活環境。

去年搬來此地後本打算馬上購屋,一陣子常跟經紀四處看房。

一次吃飯閒聊,老美經紀說我只打算花30萬買房,還開20年老車,問我賣房後到底花錢給自己買了什麼?

他說若老美剛賣房獲利百萬,一定痛快地花筆錢慶賀犒賞自己。

本來有打算該換車了,但維修時車廠技工說從沒看見內部還這麼乾淨健康的20年老車。(只開不到十萬英哩)

既然如此,樂得省事不必麻煩,反正對汽車毫無興趣。

在高科泡沫的瘋狂90年代,因年輕驟富(其實不過紙上),一度也以購物為消遣亂買東西,光個人衣物就填滿全屋4.5個衣櫥。(還不算獨立及紙箱櫥櫃)

後來也覺得沒什麼意思,搬家時大部份送掉,立志以後要精簡生活。

喜歡現在較節約的生活,不是為省錢,而是那種虔敬珍惜的生活態度。

我對“甘於貧窮”沒有任何高超道德的羅曼蒂克幻想,我在乎錢,因為它能提供生活上某些層面與程度的自由。

然而這世上沒有任何事是完全絕對的好,這經濟自由也像世上許多表面看似幸運的好事,能被善用也能被濫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人中年後往往失去年輕時的苦幹衝勁,一部份當然是身心精力的衰退,但何嘗不也是因為有了這經濟上的自由,可以拒絕辛勞挫敗,可以名正言順地退隱“悠然見南山,全職品味生活"的個人桃花源?

對於像我這樣的某些人,那就覺得彷彿是隨波逐流地坐以待斃,所以好像有這樣一句話:江山已定,如喪考妣。

如何能擁有經濟上的自由──可以不必為炊米折腰,做不喜歡的事、奉承不欣賞的人──然而又同時能保有年輕“江山未定”時那種憂患意識的衝勁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13139780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好 久違了
2020/04/26 13:47

樂見一級寫手又偶拋一文,計較是好事,退休更美妙。跟我交往吧

用手機登入UDN容易。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回覆
2019/12/31 08:52
驟然發現我無法留言或回覆別人留言。

下面那回覆是許多試驗後才發現,在舊版切換成純文字編輯竟能成功回覆。

前天增文時也發現不能編寫,但編輯器上說什麼用firefox browser可以切換成另一種編輯方式,按了之後才能編寫。

可是留言或回覆並沒看到這切換訊息,因此仍無法留言或回覆。

有沒人知道怎麼解決此問題,請賜教! (我用firefox browser)

(只有上面的改用純文字編輯才行嗎?)

窮人
2019/12/28 21:50
不是有句話說
窮人窮開心嗎?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9-12-31 08:43 回覆:
據研究,在足夠支付基本生活費用的前提下,錢財多少與一人的幸福無關。

聽起來頗有道理。所以:

窮與富,跟開不開心並沒多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