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大熱門 先認清公僕難為】
2009/12/27 09:47:49瀏覽540|回應2|推薦10

公職考試大熱門 先認清公僕難為

 【中央社】更新日期:2009/12/26 11:38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98年地方特考今天登場,今年有10萬餘人報考,創歷年新高。受大環境不佳影響,穩定的公職相當熱門,近年各項考試人數頻創新高,但考選部認為,考生應先了解公務生涯真實面。


不只是地方特考,今年高普考報考人數也破12萬人,創10年新高,公務員高考一級暨二級考試報名人數也創歷年新高。公職考試熱門程度,由此可見。


相較於民間企業新鮮人起薪水準倒退、大學畢業生起薪可能只有新台幣2、3萬元,公務員薪資水準著實讓一般民眾稱羨。


根據考選部資料,公務人員高考三級筆試錄取後,受訓期間就以委任五職等敘薪,本俸約4萬2000餘元,一旦訓練及格拿到考試及格證書,就以薦任第六職等敘薪,本俸增為4萬4000餘元,通過普考的公務員,本俸也有3萬5000餘元。


不過,考選部官員指出,很多考生是因為起薪水準高、工作穩定等原因報考公職,卻沒有事先了解公務生涯真實的一面,以致於千辛萬苦考上後,入了公門,最後大失所望。


考選部官員表示,現在公務人員業務量較以前增加2、3倍,一方面是因為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配合推動總員額法修法,管控各機關人事員額,一方面是人民對現在公務員服務品質有高度期待,無形中也讓業務量增加,這一點從中央聯合辦公大樓晚上8、9點還是燈火通明的情況可以看出。


考選部官員指出,先前考選部赴北中南區大專院校辦國考座談時,就有學校老師建議,應該告訴學生們公務人員真實的一面,而不是只講待遇好的一面。


考選部打算先從特考著手,未來像調查人員或司法特考考試應考須知將詳述工作特性,否則考生考上分發後,發現真實與想像差距甚遠,不但造成考試資源浪費,對應考人生涯規劃也是虛擲。98122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627080

 回應文章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12/28 20:41
這是消毒文吧~
叫人不要去考...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考先贏?
2009/12/27 15:05

好在法蘭客十幾年前就先去考了...

因為抗壓性差又不想富貴險中求,那就求個生活穩定就好。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也是一念之間的事

好險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