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壓舒壓與壓力為友
2007/08/14 22:19:03瀏覽656|回應2|推薦10

減壓舒壓與壓力為友

    壓力人人都有,人的一生可說是各種壓力累積的辛勤歷程。適當的壓力往往是刺激努力向上的動力,但過度的壓力則常是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人人希望不要有太多的壓力,但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卻如影隨行,躲不開,也逃不掉。根據安麗公司最近所作「台灣生活樣貌」街坊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76.8的人認為生活壓力大。~近七成台灣民眾處於鬱卒狀態。~長時間(每周5天以上)心情鬱悶的人高達117萬人。無論在任何職場生涯,每人天天都有壓力,如工作困苦、健康欠佳、感情挫傷、升遷困惑、業績不彰、不停的開會報告,不斷的競爭,不良的人際關係,不法的營私舞弊,惡質的政治黑暗,甚至生存危機的壓力。

    據研究顯示,承受過多壓力,會使胸腺逐漸萎縮,亦即免疫功能會逐漸減弱。因此,黑暗心念,負面情緒,鬱卒不悅,動怒生氣,牢騷不滿,苦惱憂愁,懷疑困擾,擔心害怕等都會使免疫功能衰退,因而助長病毒或細菌等外邪的入侵,使感染機率提高,並且亦大幅降低身體的自然治癒力。

當一個人在抑鬱和壓力下,如果再過度暴露在生活環境中無形毒素下就會大為削減人體的免疫機能,而帶來許多健康問題。心理壓力的危害極大,它不只是出現情緒不穩、心情鬱卒而已,它會導致身體生理疾病精神官能症,使工作效率低落,事業不順暢或甚至引發崩潰、自殺、家庭破碎等,因此,現代人如何減壓舒壓,顯得更為重要。

    有效因應之道不是奢望沒有壓力的生活,而是要找出調適舒解壓力、管理壓力,與壓力共存,甚至要與壓力為友。如果只是為了解除壓力,有效的賤招即是─要皮()天下無難事、扮死豬不怕開水燙、採駝鳥心態與掩耳盜鈴;但這並非正途,比較理想的方法是要面對壓力,自我調適,徹底想通、完全想開,但如何開導自已才重要,「要與自己常開會省思」、「要與壓力為友作伴」、「要加強心理衛生建設」

凡事正面思考(健康思維),多往好處想─多一點智慧,少比較少計較,想想還「有」半杯水,還「有」一隻手,還「有」一雙腳,出現病症─是警告自己要注意健康 

為自己要不斷加油打氣─失敗為成功之母,打壓當激勵,傷害當磨練,責斥當砥礪,吃苦當吃補,先蹲後跳,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培養強者積極勇往的心態─因為有問題,才會有機會;如有人犯罪,律師才能訴訟,監獄才有罪犯;有人生病醫生才能治病,醫院才有病患;有人死亡,殯儀社才有生意,靈骨塔才能興建。即使生離死別、中年失業、傾家蕩產、眾叛親離、不治之症、倒楣之際,強者也能逐一克服,而東山再起。

提高抗壓力,提高挫折忍受力─自我安慰、寬心、容忍、忍辱負重,面對殘酷現實、培養自己的抗壓

學習聖嚴法師處世四原則─「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其中接受它及放下它最難。

舒解壓力的手段─尋求社會支援,不管是心理醫生、或知己親友、或親密夥伴、倒倒垃圾,參與團康活動,歌唱跳舞,練功冥想,參禪打坐,分享喜怒,就會輕鬆多。

其他有益舒解壓力之方法─

力行生機飲食與每日均衡營養(令人生機盎然,活力實現)

適度運動休閒(促進生理代謝,心理輕鬆自在)

天天心情愉悅,笑口常開,幽默開懷(會增強免疫力而提升自然治癒力)

作妥心靈環保(內心世界正面健康走向)

寄託於宗教信仰(正信誠信而不要迷信)

萬法唯心造,心念的改變,身體各組織細胞之組成物質亦跟著改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59899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07/09/25 22:48

「聞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敬頌       教安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舒壓才不會導致憂鬱.....
2007/09/23 22:14

懂得舒壓才不會導致憂鬱.....

你的文章真的好棒耶

多看有益身心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