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味脆梅之製作(DIY)
2007/08/11 07:53:40瀏覽7609|回應0|推薦4

原味脆梅之製作(DIY)                                               林湲瑩 實作經驗分享

(一)原味脆梅的材料:

1. 每年3/20~4/10前左右5~7分熟的梅子(最好採用無污染的有機青梅)

2. 6kg10台斤)配6kg的糖(白糖為佳),及2kg的塩。

3. 玻璃瓶以適合家裏冰箱的大小長短為購買依據,需3~數個。

4. 工具:菜刀或拍打器、砧板、大的洗衣盆一個、特大水桶一個、特大不銹鋼鍋二個、四角粗布袋大的一只(可自己縫製)。

(二)原味脆梅的作法:

1. 採用3/20~4/10前左右5~7分熟的青梅,以大的洗衣盆如洗衣的方式加入適量塩(1kg =1包,如有粗塩,更佳)揉搓殺青,約需10~30分鐘,愈熟的梅子揉搓殺青的時間愈短。

2. 以拍打器或菜刀背,將揉搓殺青後的梅子一一拍裂(要注意力氣大小,不要拍的碎碎的)。

3. 將拍裂後的梅子,裝入特大水桶,加水及1kg的塩攪拌均勻,放置24小時,塩水一定要蓋過梅子(用一個蓋子稍微蓋住,但要讓空氣仍進得去,以利發酸)。

4. 將泡過塩水的梅子,放入大的洗衣盆漂洗塩份後以長流水(水龍頭打開不關緊,讓水持續的以小小管的水流出),漂洗泡水6~24小時(愈青的梅子泡愈久)。*想要梅子不苦澀,這個步驟一定不可馬虎唷*。

5. 用大鋼鍋煑第一次的糖水(糖1kg,水的量要能蓋過梅子),煮沸至白糖融解即可,放涼備用(不要蓋鍋蓋)。

6. 漂洗泡水完的梅子取出,裝入大的四角粗布袋中,放入脫水機中脫水3分鐘(1.如要以古法則需用大石頭壓搾乾水份,則約需3-6個小時;2.或用手一把一把的搾乾)。

7. 將搾乾水份的梅子,倒入放涼備用的第一次糖水鍋中,泡24小時。

8. 用大鋼鍋煑第二次的糖水(糖2kg,水的量要能蓋過梅子),煮沸至白糖融解即可,放涼備用(不要蓋鍋蓋)。

9. 將泡完第一次糖水的梅子取出,放入脫水機中脫水2分鐘或用手一把一把的搾乾梅子的水份,再倒入放涼備用的第二次糖水鍋中,泡24小時。

10. 用大鋼鍋煑第三次的糖膏(糖3kg、塩30g,水的量約是梅子的三分之一),放涼備用(不要蓋鍋蓋),此過程約需熬煮20~30分鐘。

11. 玻璃瓶洗淨放在太陽下曬乾去水份,放涼後,將泡完第二次糖水的梅子取出,用手一把一把的搾乾梅子的水份後放入玻璃瓶約8~9分滿,再加入第三次的糖膏,稍微可蓋過梅子即可,將蓋子蓋緊,依序裝填完成。

12. 放入冰箱,一至三天後即可取食,冷藏一個星期後風味更佳,因未放防腐劑,請在一個月內食用完畢,否則需在一個月後再換第四次的糖膏,否則會因發酵而有酒味出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5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