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反映圖書產業結構變化
2013/12/18 00:44:00瀏覽623|回應0|推薦0

2013.10.15  光明日報/柴野

第65屆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於10月9日正式拉開帷幕。在為期5天的書展上,來自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300家出版社和參展商充分利用這一平臺展示圖書、洽談版權交易以及合作出版業務。中國有160家出版商參加本次書展。今年書展令人關注的仍然是過去兩屆書展一直談論的話題:電子書籍與傳統圖書的競爭。

由於圖書產業結構的變化,電子圖書成為此屆法蘭克福書展重點推介的對象。據了解,有近2,000家展商推出了自己的電子出版產品。電子圖書、電子閱讀器、線上資料庫和各類軟體在不少展臺唱起主角。多年來,紙質書籍的銷量持續下降,電子書籍以及讀書閱讀器、智慧手機讀書程式等市場穩步擴大。在美國,圖書市場上電子書籍已占到20%,在德國電子閱讀群體不斷壯大,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購買電子書。2010年德國電子書市場占比約0.5%,2012年已上升到2.4%。

隨著個人線上自助出版圖書逐漸形成規模,此屆法蘭克福書展設有專門展廳,介紹自助出版的各種形式。如亞馬遜的圖書電子銷售平臺,個人作者可以自己選擇開本、封面和行銷方式。通常的做法是,作者自己進行市場調查、籌集資金並提供創作內容。據《柏林日報》報導,德國每年使用國際書號ISBN出版的書籍為9萬至10萬個,其中有4,000個書號為自助出版,而實際上,有更多的自主出版書籍根本沒有申請書號。

自2006年以來,童書讀物就成為法蘭克福書展國際出版業角逐的重要領域。此屆書展童書讀物備受關注。展會圍繞各方的關注焦點,設置了「未來教室」「兒童與電子書」等多個專區。超過1,500家出版集團為兒童教育帶來了新的出版物,並舉辦了約300多場兒童教育與兒童讀物的專門活動。參展的圖書除傳統紙質書外,還包括電子遊戲、動畫片和3D電視等新形式,旨在讓兒童在遊戲中學到知識。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對此大加讚揚,他在開幕式致辭中強調說:「兒童和青少年時期讀物對人的成長影響深遠,本屆書展將兒童及青少年讀物作為關注重點是很有遠見的。」

互聯網圖書銷售是此次書展的一個重要話題。在德國,圖書零售貿易額連年下滑,2012年比前一年下跌3.7%。最感擔憂的是圖書連鎖書店。據德國圖書貿易協會的資訊,2012年,歐洲圖書市場整體疲軟,但互聯網上圖書銷售的增幅超過10%。德國著名大型連鎖書店塔利亞(Thalia)最近宣布在全德國關閉20家分店。英國也有大量書店倒閉關張,連好萊塢在倫敦諾丁山(Notting Hill)拍攝影片的那家以旅行圖書為特色的旅遊書店也改弦易轍變為鞋店了。德媒體不無傷感地談到,在好萊塢拍攝的愛情電影《諾丁山》(新娘百分百)裡,影星休‧格蘭特扮演的書店老闆威廉在這家諾丁山的小書店裡邂逅了由好萊塢女影星朱麗婭‧羅伯茲扮演的安娜,因書店結緣,兩人在諾丁山演繹了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恐怕以後想在書店閒逛,順便碰上畢生愛人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德國書業協會負責人哈爾特在談到數位化書籍與傳統圖書的競爭問題時認為,雖然電子書籍「咄咄逼人」,傳統紙質出版物「節節敗退」,但在很長時間裡,傳統圖書與數位圖書應該是並存的。要想讓讀者完全接受數位化圖書,首先便是讓他們在閱讀數位化圖書的時候找到傳統閱讀的感覺,傳統出版物特有的書香和閱讀體驗,是電子閱讀器無法替代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98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