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台北書展 獨立出版超夯
2014/03/24 21:51:44瀏覽1123|回應0|推薦2

2014.2.11 中國時報 /林欣誼

taipei bookfair 201405

為期6天的台北國際書展昨閉幕,今年因展期在過年後,加上信義線捷運通車,人潮較去年顯著提升,各出版社業績比去年普遍成長1到3成,獨立出版社聯合展位今年銷售額近100萬,為去年1倍,顯見獨立和小眾出版社異軍突起已成台北書展特色,創意也讓國外出版人直呼驚喜。

雖然今年參觀人次502,000人,較去年減少6,000人,但今年首度取消二館動漫館,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認為,僅一、三館就有此成績相當好,一館增設的動漫區也是人氣焦點。且今年活動、版權會議場次量持續成長,座談有8成滿座率,韓國版權公司Choice Maker在書展期間就賣出100本版權,交易熱絡。

訪台的美國作家休‧豪伊(Hugh Howey)、西班牙作家杜埃尼亞斯(Maria Duenas)掀起旋風,不僅座談滿座、簽書會大排長龍,休‧豪伊作品《塵土記》與《羊毛記》共售出1,500本;日本作家石田衣良多部作品總銷量也破千本,3位作家對台灣熱情都印象深刻,杜埃尼亞斯稱讚獨立書店展館為吸睛焦點,相機不離身的石田則不斷拍攝書展,認為台灣非常適合家庭旅行。

動漫區的輕小說表現亮眼,蓋亞文化的《兔俠卷四》賣出2,000本,曼迪邀請《Free!男子游泳部》聲優來台人氣破表,系列商品如抱枕大熱銷。泰國圖像小說家翁雅(筆名TOTO)來台分享他從身無分文的街頭小販變身成創作者的經過,他對台灣年輕人冒雨排隊買票進書展印象深刻,還在台上高喊「我愛魯肉飯!」,熱情感染全場。

今年書展還有溫馨插曲,作家廖玉蕙的座談場上,有讀者向喜愛寫作的女友上演求婚記,廖玉蕙在臉書分享難忘經過;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則遇到一對父母推輪椅帶著多重障礙的小孩來逛書展,讓她感動。

明年書展主題國為紐西蘭,擔任主題國計畫總監的紐西蘭出版協會前會長凱文‧卻普曼(Kevin Chapman)觀察今年台北書展,肯定這裡結集亞洲各地出版商,是西方進軍東北亞出版市場的重要入口。

taipei bookfair 201404

第22屆臺北書展圓滿落幕
第22屆臺北書展今天將圓滿落幕,書商趁著開學最後一個週末積極造勢,找來不少巨星級作家到現場,熱炒人氣並帶動買氣,包括日本知名作家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10: Pride尊嚴》在現場造成搶購,個人作品在書展中熱銷千本以上,出版商木馬文化企畫不得不趕緊補貨。

而美國暢銷作家休‧豪伊在書展舉行「《塵土記》新書發表及創作出版經驗談」,現場一樣爆滿人潮。至於《時間裁縫師》西班牙作家瑪麗亞‧杜埃尼亞斯於2月8日與張大春的座談,更是書展的焦點,連插畫家幾米都站在現場聆聽到結束,讓書迷們在現場盡享一場文學盛宴。

鸚鵡螺出版社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塵土記》在書展賣出800本,《羊毛記》帶動售出400本,共售出1,200本,反應超乎想像。新經典出版社則表示,瑪麗亞‧杜埃尼亞斯的書籍在書展攤位備貨的300本全數售罄,已緊急調貨希望能夠滿足讀者需求。(2014.2.10 《臺灣時報》)

taipei bookfair 201403

獨立書店成臺北書展看點
2014臺北國際書展於由2月5日至10日,在日前召開的展前記者會上,臺灣文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龍應臺介紹,獨立書店是本次臺北國際書展的一大看點。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介紹今年書展特色,包括首度規畫的多項展覽,如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首度參展,在展場打造一間小巧精緻的實體書店,別開生面。

「思想,重慶南路」特展重現重慶南路書街歷史,展出日治時期台灣最大書店「新高堂書店」照片、三民書店編纂《大辭典》時製作的全球唯一一台擁有注音符號的鑄字銅模等珍稀展品,「台灣印刷業展」則展出各種印刷技術與材質應用。

美好生活主題館則涵蓋「時間的封印,文學的跫音」特展,展出台灣文學館8件文學古物與日本時代珍本圖書等等,「寄給時間的漂流記」展出200多件台灣與大陸珍貴名信片,「《傳家》生活展」打造美好生活的書房、廚房/餐廳兩大空間陳設。

龍應臺說,在書店連鎖化經營的時代,獨立書店可以起到社區書店的作用,孩子們不僅可以在這裡讀書,還可以和書店老闆聊天,而書店老闆熟悉社區裡所有的人。據介紹,此次書展還邀請到來自德國北部小鎮上的獨立書店經營者,為觀眾介紹當地獨立書店聯盟行銷的經驗。

龍應臺還提到,很多人好奇為什麼在電子化的世界裡,臺灣還有這麼多讀者,書店還這麼重要。她說:「因為文化在臺灣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14.2.7據香港《大公報》)

taipei bookfair 201402

臺北書展「香港館」揭幕
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合辦的第22屆臺北書展「香港館」於2月5日隆重舉行揭幕酒會,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以及臺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擔任主禮嘉賓,與主辦機構代表「騰飛創意」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及「香港館」召集人陳儉雯一同主持揭幕儀式。

「騰飛創意」項目第三度參與臺北書展,由「創意香港」贊助,全面展示香港的雙語和多元化出版及印刷優勢,促進同業交流,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出版印刷中心。「香港館」展出來自25家出版社、19家印刷商和20家電子書籍出版社的近1,000本書籍,超過110項印刷品和近100本電子書籍,當中不少作品曾在國際比賽中獲獎。展品均經學術界、文化界知名人士評審,內容涵蓋歷史、文學、文化、藝術、生活、旅遊、科學等,讓讀者可多角度體會香港的人文風貌和生活品味。同時,館內設有19家香港展商的獨立銷售展檯,讓臺灣讀者可直接選購最新香港圖書。

此外,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亦在「香港館」設專題展臺,派發刊物介紹香港文化特色。而主辦機構將於臺北書展結束後,把「香港館」內一批精心挑選的圖書捐贈予臺灣圖書館。捐贈儀式在「香港館」揭幕酒會上舉行,由館長曾淑賢代表接受。(2014.2.10 香港《文匯報》)

taipei bookfair 2014

2014年世界重要書展
2014.1.10  中華讀書報/王胡

開羅書展:1月22日-2月6日
臺北國際書展:2月5日-10日
新德里世界書展:2月15日-23日
萊比錫書展:3月13日-16日
巴黎圖書沙龍:3月21日-24日
波隆那兒童書展:3月24日-27日
倫敦書展:4月8日-10日
布達佩斯國際圖書節:4月24日-27日
布拉格國際書展暨文學節:5月15日-18日
美國書展,紐約:5月29日-31日
首爾國際書展:6月18日-22日
東京國際書展:7月2日-5日
香港書展:7月16日-22日
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8月27日-31日
莫斯科國際書展:9月4日-9日
法蘭克福書展:10月8日-12日
伊斯坦布爾書展:11月15日-23日
瓜達拉哈拉國際書展:11月29日-12月7日

taipei bookfair 2014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96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