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群媒體太紅 尼爾森將和Twitter攜手做收視率調查
2013/12/04 00:41:05瀏覽612|回應0|推薦1

2013.10.9  關鍵評論網/TNL編輯

nielsen twitter

市調研究公司尼爾森(Nielsen)宣布將發表第一份參考Twitter的電視收視調查報告,而Facebook也緊接著表示將提供更多收視分析資料給電視臺。很明顯社群網站逐漸成為觀眾看電視節目時的即時討論管道,預告了社群網站的討論風潮或許將打敗收視率調查,成為廣告主買廣告參考標準。

當Twitter成為收視率調查新利器
過去所謂的尼爾森電視收視率抽樣調查,在臺灣的母體是四歲以上的個人(21,706,990人),樣本數超過1,800戶,調查範圍包括無線頻道、有線、衛星、VCR/VCD/DVD的收視行為等等,是廣告商的主要參考依據。(加入美國或英國或其他國家的方式)

然而,Twitter在今年一月推出一本有關英國電視產業的手冊,內容提及民眾如何一邊看電視,一邊使用手機或電腦在Twitter發表關於電視節目的討論。例如新聞深度訪談的發文會在節目結束後持續好幾個小時;歌唱選秀節目時的Twitter發文則集中在參賽者表演時,甚至能從發文中猜出誰會是最後贏家。

這項研究結果,讓尼爾森市場調查公司宣布和Twitter達成策略合作,從2013年秋季開始將在美國電視市場推出基於Twitter聊天內容的收視率標準,叫做「尼爾森Twitter收視率」,這個新標準也將作為尼爾森傳統收視率標準的輔助。

潛力無窮的「第二螢幕」經濟
眼睛盯著電視,再不時瞄向手裡的手機或電腦,這是現代人最常見的生活型態。針對這種「雙重螢幕」的狀況,尼爾森全球媒體廣告總裁Steve Hasker表示:

「『尼爾森Twitter收視率』這一新標準的推出,是整個電視行業充滿里程碑意義的一步。現在,無論是電視節目製作單位,還是廣告主,都向我們提出了新要求,希望能夠更全面的了解觀眾在『第二螢幕』上獲得的體驗,以期能優化節目製作和廣告投放。在這種需求的驅動下,我們意識到,如果要在『第二螢幕』做收視率測量,Twitter應該是最棒的來源。」

而Twitter也對其收視測量功能做出進一步解釋:「當有人發表有關電視節目內容的推文時,通常代表這個人對該節目有一定的熱情,所以不容易轉臺,因此Twitter就可以判斷有哪些人會看到接下來的廣告,而這時廣告主就可以進一步透過Twitter與這群人做更深一層的互動。」

nielsen twitter01

英國衛報也根據「推文數量」,製作圖表反映電視收視表現
Twitter也對其收視測量功能製作影片解釋:

迎面趕上的Facebook
雖然在「社群收視率」分析上看似Twitter領先,Facebook也正急起直追。

Facebook表示其社群平臺除了能根據熱門話題發表訊息,同時還能深入人際關係的網絡,指出他們與電視領域的關係將有更多可能。每天訪問Facebook的全球總人數達到6.99億,使之成為了一個電視媒體所無法比擬的巨大媒介,並且讓Facebook擁有可以發布精準廣告的大量用戶資料。

就連Shazam也能成為收視調查利器
除了Twitter和Facebook雙雄爭霸的社群網路平臺,還有一顆收視調查新星也正在崛起:那就是音樂識別軟體Shazam,你能想像嗎?

Shazam成立於2008年,2011年6月就已擁有1.4億用戶,每週更以120萬人次的速度在成長,可辨別的歌曲數量超越十億。去年起Shazam的經營方向從音樂識別轉向了電視節目識別,進入了第二螢幕電視收視領域的戰場。

Shazam利用其音樂識別的技術,當偵聽到節目內容之後,Shazam便會立即為使用者呈現節目說明、節目相關的tweet、演員訊息以及原聲帶中每首歌的可播放剪輯,讓使用者可以透過Shazam購買音樂或是節目相關產品。當遇到葛萊美獎、奧斯卡頒獎典禮等大事件,Shazam甚至會配合做出民調、得獎預測等資訊。

Shazam不同於社群網站的最大亮點,就是它可以結合偵聽技術辨別電視節目和廣告,確認使用者的觀看現狀,因而成為電視收視分析的新星。

傳統收視率調查即將過時?
對於第二螢幕經濟的發展可能,以及尼爾森準備和Twitter合作的收視率新標準,行業人士有許多不同看法。

例如美國媒體分析機構地平線媒體(Horizo​​n Media)分析師布拉德‧阿德蓋特(Brad Adgate)就表示,廣告商或許會將 Twitter的收視調查看作是某部電視劇受歡迎程度的有用參考,但其參考價值「不會趕上」現有收視調查。

同時,《The Voice》執行製片馬克‧伯奈特(Mark Burnett)卻認為,5年之後,傳統收視率調查將過時。此外,他更表示,《The Voice》之所以能在週二晚上18歲至49歲的觀眾收視率中位列榜首,深度嵌入的社群媒體因素(如即時Twitter調查)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74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