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北美地區最大的年度書展 不對外售票不賣書 500位作家現場演講簽名送書
2013/10/03 01:53:02瀏覽464|回應0|推薦1

2013.7.18  文匯報/吳躍龍

bea2013

眼下,四大國際書展各據一方,各展所長,成為國際出版界的標竿。記者日前隨上海出版代表團一行,來到紐約曼哈頓的賈維茨會展中心,參觀在此舉辦的2013美國書展,留下深刻印象。

書展印象之一——只接待專業人士,不對外售票
赴美之前,就在網上查了,據說美國書展(BOOK EXPO AMERICA, BEA)最早於1900年由美國書商協會創辦,如今已是北美地區最大的年度書展,被譽為全世界最大的英文書籍展示活動,同時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版權、圖書貿易盛會之一。

所以,一路上就在想,每年的上海書展非常熱鬧,如同廟會似的,上海展覽中心內外五色繽紛,彩旗飄揚,人山人海,車水馬龍,十分熱鬧。那紐約作為國際知名度極高的大都市想必不會遜色於上海的書展吧。當計程車載著我們十多人從紐澤西住處出發,穿過一條擁擠而破舊的老式隧道,駛過多條陌生的街道,車子停下,導遊告訴我們會展中心到了。我下車四處望去,沒看見彩旗、標語,沒有花花綠綠的海報廣告,更沒見到洶湧的人群,真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導遊說,書展不對外售票,來的都是專業人士,3天會期裡估計有上萬人參加。去年上海書展7天參加人數是32萬,絕大多數是買票進場的普通讀者。

進口是註冊處,一位黑人大叔舉著牌子,引導我們依次憑事先準備好的登記材料辦胸卡。進入大廳,人開始多了。黑皮膚、白皮膚的人們從眼前閃過。他們大都操著英語。亞洲人很少,因此我們一行的身影就特別顯眼。

bea201302

書展印象之二——不賣書,只有眾多作家簽名題字送書
走入展場,只見一排排精心布置的展位,展位裡陳列著各類新書。書的大小不同,裝幀設計都非常精美,不落俗套。這些情景與國內書展也沒什麼大的不同。但這些書只看不賣,沒有收銀台和排隊付款的人群,這與上海書展相比則完全不同。

走進書展大廳不久,我突然發現,同來的團友陸續「失蹤」。顯然,他們作為出版專業人士,都有任務在身,事先就聯繫好了的,要談生意,很快各奔目標而去。於是,剩下我在一排排展位間左顧右盼。

走了一陣,便發現有不少人在排隊,而且有好多條「長龍」。我很好奇便擠到前面觀察一番,只見在裡側立著很大的海報,上面用大字英語寫著人名,一張桌子上堆著很多書,有人坐在桌子前面。我用我少得可憐的英文閱讀能力看懂了,這是美國式的「簽名送書」。

我挑了一個稍短些的隊伍,也排了上去,雖然並不知道這個作家是誰,知名度有多高,送的什麼書。這是位女士,應該是花甲之年了吧,瘦瘦的,頭髮花白,看上去很和善。輪到我了,我費盡腦汁拼湊了幾句,結結巴巴開腔了:「I can't speak English. My English is very poor.」(我不能讀英文,我的英語非常差勁。)說完,趕緊看著她,發現她笑了,這說明我的英語她能聽懂。這下我的信心大增,一口氣說了一大段所謂英語,意思是我從中國上海來,雖然讀不了英文書,但我的女兒英文能力還不錯,想請她簽名送本書給我的女兒。這下她笑得更歡,嘰裡咕嚕說了好多話,可惜我一句也沒聽清楚。我就陪著她笑,終於聽懂一個單詞:「name」,哦,明白了,她在問我女兒的姓名。我在紙上寫了遞給她,拿到書後,還不忘向她鞠個躬並大聲道謝:「Thank you very much!」我很高興,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拿到了一本外國作家題字的書。我想,她也應該很高興有了中國粉絲。到這時我仍未知道這是本什麼書。事後,經向人請教,才明白拿到的是一本兒童文學書,童話吧,書名叫《HIT THE ROAD, HELEN!》(上路吧,海倫),女作家名叫凱特‧麥克米蘭,挺有名的,作品不少。此是後話。

有了這次成功,後面就膽大了,如法炮製,又排隊索討了3本書,方才甘休。

從書展的介紹獲知,每年他們都會邀請約500位作家來演講或簽名題字送書。

bea201301

書展印象之三——走向世界,中國出版人須學會吆喝
在書展一眼望不到邊的大廳裡,上千個展位密密匝匝,時不時能發現中國的出版社身影。能在異鄉見到同胞,總是件高興的事。交談後得知,近年來每年都組團參展,今年國內大約有30多家出版社來參加,來自北京、上海、江蘇、新疆、湖北等地,如商務印書館、高教出版社,上海的世紀文藝出版集團都來設了攤位。展出了不少中文書、英文書,時不時有西方人士來翻閱,我還看見有位美國客商在洽談版權交易。總的來看,出版社數量不算少,但散布在大廳中實在不起眼。宣傳手段也很單調,就是拉個橫幅,擺張桌子,放些書刊,與展會上多數參展客商相比,實在太簡陋寒酸了。

美國書展號稱世界四大國際書展之一,每年一屆的展會都吸引大量的行業內專業人士到場參展和參觀。據主辦方介紹,2012年的3天展會迎來了49個國家的11,844位專業觀眾,25個國家和地區的1,190多家出版商到場參展,更有來自26個國家的1,648家媒體到場進行訪問和報導。今年人數和規模估計不低於去年,並會舉行許多場演講和論壇等,其影響力和規模在美洲數第一。

【注】據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中國國家版權局)公布的數字,在圖書版權方面,多年來中國圖書進出口貿易的逆差約為10:1,面對歐美的逆差則達100:1以上。2006年逆差有所縮小,仍高達5.3:1。引進的圖書版權中,原版權所在地集中在歐美、東南亞和港臺,向海外輸出版權則主要集中在港澳臺和東南亞地區。1997至2006年共引進圖書版權89,839項,向海外輸出版權9,554項,雖然逆差在縮小,但版權引進仍遠遠大於輸出的數量。2011年中國共向海外輸出版權3,236項,比2010年成長25%,創下歷史新高。

bea201304

bea201305

bea20130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82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