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書需要像紙質書那樣的設計嗎?
2013/08/25 14:15:31瀏覽2298|回應0|推薦1

2013.7.1  百道網/彼奧托爾‧卡爾塞斯基;鄭珍宇編譯  ebooks cover design

電子書需要像紙質書那樣的設計嗎?兩者之間的共同點及根本區別又在哪裡呢?喬爾‧佛里德蘭德(Joel Friedlander)是自助出版領域的領袖人物,也是在電子書設計領域推廣最佳實踐當之無愧的第一人,他同時還是一位多產的部落格和作家。本文是其就電子書設計接受訪談的主要觀點。

有許多裝幀設計師,他們僅把注意力放在紙本書裝幀設計上。這是否是一個好的態度呢?

這些設計師中的許多人都是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士,這都是他們在很多年為平版印刷品做裝幀設計的實踐工作中打磨出來的。由於現在的設計師們的從業生涯都是從大量接觸網頁圖片和HTML資料(製作電子書必需的同類的編碼資料)開始的,對於他們來說無需經歷太多的過渡適應期。

儘管電子書業務成長迅速,並且許多早期數位閱讀的接受者們對數位閱讀的漸進發展依然抱有無限的熱忱,但在我看來,紙質書依然還是有很強的生命力的。閱讀紙質版和數位版確實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體驗,並且我並不敢肯定人們會對這兩種形式有著相同的喜好。另外,如今簡單的電子書產品在許多類型的圖書中都是最具競爭力的圖書產品。比起目前我們所使用的軟硬體,我們會對支持電子書運行的軟硬體的性能有更高的要求,為的是讓格式良好的合成圖書更易運行。

有些人會認為「電子書設計」是一個矛盾修辭,其本身的內在和外在即存在著矛盾。就其核心要素來看,圖書設計就是版式設計,因為在圖書內部的幾乎所有內容都是有著固定的版式。

版式設計有賴於選擇合適的字體,以及讓它們按照在五百餘年的紙質書發展歷史中形成的一些原則合理地布局。

電子書的封面設計似乎很簡單——設計書封你只需要找一張jpeg格式的文檔就行了。事實上這是不是就是如此容易的事呢?或者作者們需要把這視為更大的挑戰?

嗯,是這樣的。問題在於這個jpeg的文檔到底是什麼呢?這就是讓問題變得棘手之處了。最先的反應應該會是就簡單地複製紙質版圖書的封面就好了。在許多情況下,這樣的做法讓許多極為優質的電子書完全被埋沒了,因為這將在電子書零售商的檢索結果中返回一個完全無用的、不可讀的圖形資料。在我看來,這麼做絕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它完全忽視了這種新的設計形式所具備的潛能。看看我每月在我的部落格中發布的電子書封面設計獎(eBook Cover Design Awards)中的案例,你就會領會我說這些話的意思了。

你會如何描述紙質書設計和電子書設計之間的區別?

紙質書設計和電子書設計之間最主要的區別在於持久性。

一本紙質書由於其將永遠以一種固定的形式存在,所以其鼓勵精緻化設計,並且對於設計流程和其呈現形式都很重視。換句話說,如果你知道你的書將會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並且你在它身上傾注的所有東西——從設計的角度來看——都將會是固定的和不可改變的,那麼你就會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細節設計上。你或許會構思出一個設計方案,然後逐步地對其進行更改,在數十次的反復修改後你才會覺得這本書的外觀和感覺完全對了。而所付出的這些時間和精力是會獲得回報的,因為即便在數年之後,那本書也仍將以完全相同的形態呈現出來。

就目前大多數電子書的設計而言,則不存在著所謂的設計的持久性。除了章節的開篇和文本本身的大致排列形式之外,只有少得可憐的一些元素是在設計者的掌控之中的。儘管有許多優秀的設計師們設計出了許多漂亮的電子書——其中的大部分都是在iPad上閱讀的,但已經出版了的電子書只占到其中的一小部分,並且這些出版的電子書通常在電子書設計上是不具有代表性的。它們是不具備持久性的,所以那種反復思考和調整設計思路的動力也不復存在了。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如今許多電子書看起來都那麼糟的原因之一了。

數位時代,圖書本身正發生著演變。這個演變過程是否在某種程度上也應該包括圖書設計問題?你對此的預測是什麼?

我們所使用的術語會隨著圖書的演變而發生變化,不是嗎?我們正進入一個想對數位化的「圖書」做出界定都很難的紀元。在我們僅僅是將紙質書轉化成其的數位格式的年頭,給出這樣的定義還是容易的。

但是越來越多的作者開始直接出版數位版圖書了,而當你開始選擇這樣的出版路徑時,你又要如何為你的文本做區分呢?一篇文字怎麼就可以稱作「書」了,而另一篇卻被認為是「文章」或者是一部「中篇小說」,或者一個小「短篇」,又或者一個「長篇文章」呢?

圖書設計在過去的數百年間也經歷了演變,在這個過程中,它在讀者潛意識裡已變成可預期的約定俗成,它為讀者提供圖書導讀和發現作者的觀點。我並不認為就因為我們有新的玩意可以玩了,我們就應該把所有的這些舊的東西都拋棄了。

電子書封面並不是圖書的一部分。它是由閱讀螢幕的區域來呈現的。這將會是一個劣勢還是一個機會?

這也是一種封裝形式,它同紙質書的封面或精裝書的護封都同樣是消費品的包裝形式。

如果你是從僅包含了圖書標題內容和作者姓名資訊的一小塊數位空間開始的,那麼你就占有了一個封面中關鍵的元素。但是接下來呢?你的圖書封面的價值是取決於你之後所附加在其上的內容的。例如,如果你要加上一個電話資訊,一張插圖,一段來自於官方的推薦語,一幅作者的照片,放在封面上的一系列羅列的要點,或者以上任何內容的組合,那麼你就進入了商品推廣設計範疇了。

對於那些打算在開放的市場中銷售的圖書而言,它們的圖書封面應該主要就是這本書背後的市場觀念的延伸,在這點上,紙質書設計和電子書設計並無差異。

你所加上的這些元素能幫助你吸引流覽者停下來,更仔細地翻看這本書。這些元素可以透露一些書中的內容,可以反映該書的風格或基調,也可以是作者的觀點,這部作品的目標群體,也可以為購買者羅列出更多應該購買該書的理由。

由於電子書的圖書封面設計空間非常有限,因此所有的這些任務對於電子書來說都變得更為困難。對此我可以給出的最好建議就是為你的圖書封面所希望達到的效果選定一兩個目標,然後專注於實現這幾個目標。

如果你首先希望讀者在看到圖書封面後就能馬上辨別出你的圖書類型——像是你是哪種類型的小說作家——那麼就以這個為目標來做吧。如果你的圖書是教學用書,那麼就專注於突出作者的權威性和讀者能從圖書中學到的內容等資訊上。

ebooks cover design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23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