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2013年電子書定價基本穩定在8美元左右
2013/08/12 20:41:30瀏覽806|回應0|推薦0

2013.3.13  百道網

digital books price

自2012年入夏以來,電子書的價格就好似坐過山車一般,一下沖向雲霄,一下撲入谷底,價格隨零售商間的競爭、假日促銷而起伏跌宕,不過最主要的影響因素當屬主流出版商與電子書零售商之間新合約的沉澱,這其中不乏美國司法部的功勞。

以下是在DBW的電子書暢銷榜上的一本電子書的平均價格——選取每週前25名電子書銷售情況,參見下圖:

digital books price01

圖1:2012年8月至2013年3月暢銷電子書均價。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暢銷電子書的平均價格似乎已趨於穩定,在8美元左右。但價格仍然有小幅變化,以下是詳細情況:

digital books price02

圖2:2012年8月至2013年3月暢銷電子書均價起伏情況。

2012年夏末,電子書價格有所上漲,入秋後又經歷了一次回落,冬季過後最終歸於平穩。緣何如此呢?以下是我們的一些推論,首先從整體上來看:

digital books price03

圖3:2012年8月至2013年3月暢銷電子書均價情況分析。

說到電子書的定價,有兩個重要的趨勢需要考慮:
——美國最大出版商打出的折扣情況。
——假日因素:電子書折扣和新設備擁有情況。

我們關於過去幾個月電子書定價過山車式變化的結論是:
1.電子書定價在這個秋季保持上漲趨勢,出版商仍然可以透過新版本電子書來直接控制定價,試圖從偏高的電子書定價中榨出最後一分利潤。一些重磅主打書使得定價定格在相對較高的水準。

2.假日將近,定價開始跌落,這主要出於兩個原因:首先,出版商在打折出售後仍然能獲取一定利潤,並能有效擴大銷量;第二,六大出版商中有三家開始價格攻堅戰,這意味著許多零售商已經在按可承受的最低價出售電子書了,此後,打折就不再是哈潑‧柯林斯的獨家殺手鐧了。

3.假日期間價格持續下跌,數以百萬計的人到手新的電子閱讀器和平板電腦,想要下載「我的最愛」中現已跌破10美元大關的電子書。像《饑餓遊戲》三部曲在這一時期就出現了銷售高峰,三部曲的售價分別是$5.00,$5.99 和$5.99。還有許多「舊書」也悄悄爬上暢銷榜。

4.價格現已穩定在一個較低水準,零售商和出版商則為爭奪價格敏感型消費者互相卡位。現在,大型出版商越來越多地嘗試以較低價格銷售較新的電子書。過去的一週中,暢銷電子書的平均售價跌破8美元,主要是被$2.99和$1.99價位的電子書拉低的。

想獲取更多資訊,請繼續關注我們的每週暢銷書榜。

本文所有資料來自:Iobyte Solutions。
我得在這裡說一句:如果你選取的樣品不同,比如是前100名暢銷電子書或是前5名的話,得到的圖表就會大為不同。如果是全部電子書的話,結果會更不一樣。我選取了前25名是因為這些書目是大家買得最多的。如果說某週排名第一的電子書售價是$9.99的話,那麼相比於排名17的售價為$5.99的電子書,這中間的交易額差的不是一點點。另一個缺點就是考量並不是全方位的。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的,比如,如果能獲取每種電子書具體銷售數量,乘以單價就可以得出總銷售額,然後就可以算出平均每冊的售價。這樣會給大家一個更直觀的印象。以上我所做的就是在想到當下平均每位消費者在電子書上的花銷時可能牽涉的方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13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