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佛里歐出版社(Folio Society):公益為因 利潤為果
2013/07/08 21:39:21瀏覽877|回應0|推薦1

floio society

與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有著偶然的運氣,並借助資金與現代化經營觀念的快速崛起不同,成立於1945年的佛里歐出版社是一家歷史悠久、聲名顯赫的老牌獨立社,並以出版名家以及古典作品的精裝本為特色。這樣的一家出版社,在電子書大行其道、讀者囊中日漸羞澀的今天,仍然在2011年成為《出版家週刊》和《金融時報》鼎力推薦的成功出版社,源於其讀者服務的公益理念,以及精益求精的出版風格。

佛里歐出版社的英文名字直譯應該是佛里歐社團,而其擁有者加夫龍爵士(Lord Gavron)被稱為出版界的「堂吉訶德」,因為他的理念是:「追求閱讀樂趣,而不是利潤」。在出版社的網頁上,他們的設計和出版追求是:只有最好才算好。但來自《金融時報》的資料顯示,該公司2009年銷售額為2,300萬英鎊,實現利潤100萬英鎊,其中僅有40%的收入來自英國。因此《金融時報》評論:佛里歐出版社與少數其他英國獨立出版商共同證明,在這個iPad和Kindle橫行的時代,人們仍然能夠透過較為昂貴的實體書賺錢。比如,定價395英鎊的《魯拜集》(Rubáiyát of Omar Khayyám)就創下過在一個月內銷售1,000本的記錄。

佛里歐出版社採用的是一種類似會員俱樂部的出版機制。該社現有11.5萬名會員,會員承諾每年購買4本全價書(通常每本售價20-40英鎊),作為回報,他們會得到幾本免費圖書。但是,加夫龍勳爵士承認,佛里歐出版社的營運模式更像「公眾機構,而不是企業」。

而加夫龍本人沒有從出版社賺一分錢:不拿工資、不接受分紅,並買下了佛里歐出版社位於倫敦的總部,以便讓公司不用支付租金。為了保證對那些真正熱愛高品質圖書的會員的服務,佛里歐出版社甚至不惜提高生產成本,比如在一個地方設計,另一個地方印刷,再找別的地方裝訂,以追求極致的出版效果。得益於出版社這種對極致出版效果的追求,與一般的會員俱樂部不同,佛里歐出版社的會員們不是來買特價書,而是尋找市面上少有的精品出版物,並因此不惜多支付一些費用。比如,有位歐洲會員一次買下數千本圖書,佛里歐出版社專門雇了一輛貨車送書上門。

從2011年起,佛里歐出版社還進行每年一度的圖書設計大賽,並聯合大英圖書館、設計博物館等進行有關的免費圖書裝幀設計展覽,以吸引民眾和愛書人的興趣。事實證明,隨著會員的不斷擴大,高品質的紙製出版物仍然擁有小眾市場,這也是佛里歐出版社的成功之道。

以上兩個小型出版社成功之路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放眼全歐洲乃至全球的英文出版市場,不偏執於英國一隅。另外,挑選真正的好書,做經得起讀者檢驗的出版物,也是其成功的必然之處。(2012年第10期出版人)

floio society01

floio society02

floio society03

floio society0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903065